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来源:时间:2021-05-28 14: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虽然全世界各地区几乎都有不断更新或绝对的酒王,但只有波尔多精品佳酿以集群的方式长期而稳定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其中,波尔多1855一级名庄酒更是跻身全球最昂贵、最著名葡萄酒之列。

一、1855波尔多一级名庄为什么如此有意义?

虽然1855年距离21世纪的今天已有近200年的时间,但拿破仑三世在这一年巴黎万国博览会(Exposition Universelle de Paris)期间向世界推广的波尔多名庄葡萄酒却仍然闪耀着数世纪而不灭的光华。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事隔百年,波尔多的名庄酒从来没有名庄品质掉队或品牌稀释的情况发生吗?这种情况实际上常有发生。但是,为什么波尔多名庄的经典地位仍然无法撼动?

从头说起,虽然贸易活动出现的历史比国家概念的形成历史还早,但真正对人类生活有绝对重大贡献的历史事件却是发生于英国的工业革命,正是因为工业革命的到来,人们才在普遍意义上相继享有了更加丰盛富裕的生活,这也是万国博览会的展示目的之一。虽然工业进步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之事,但全世界各国对于工业地位的争夺却从未停止过,更多的国家或地区甚至因为诸多原因至今仍未踏上这趟效率列车。因此,每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如因工商业飞速发展获得经济实力的提升,想要获得的国际性自我奖励几乎都有些相似之处。1855名庄佳酿就是在这样光荣的接力式经济成功中获得了不断的发展及重生。

二、1855波尔多红葡萄酒分级有什么与时俱进的意义?

首先要确定的问题是1855年评选出的波尔多列级庄的葡萄酒是否具有长久稳定的高品质。

彼时,拿破仑三世命令波尔多葡萄酒商会通过展览会的形式推广葡萄酒,而波尔多商会则把这个重任委托给既对酒庄了如指掌也对市场有影响力的葡萄酒经纪人工会(Syndicat of Courtiers)。葡萄酒经纪人工会根据当时波尔多各名庄的产品品质、声望及价格等因素确定了58个生产红葡萄酒的展会推广酒庄,将其命名为列级名庄(Grands Crus Classes),并分成5个级别,其中一级酒庄有4个,除侯伯王庄园(Chateau Haut-Brion)位于格拉夫(Graves)产区之外,其他三家都位于梅多克(Medoc)。1973年,同样位于梅多克的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在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的不断努力及游说下成功晋升为一级酒庄。之后,侯伯王庄园的法定产区名称由原来的“格拉夫”改到更精致的子产区名称“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从这一分级的来由说起,不论后来崛起的顶级酒庄有多少或有多好,我们都基本可以肯定这一名单是由既了解生产情况也了解市场情况的专业组织或人士面向国际平台给出的。对于葡萄酒这种生产要素及市场均较有惯性的产业来说,这份名单是值得信赖的。

第二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即1855一级庄是如何历久弥新的。

对于葡萄酒这样的农艺品,其自然属性的品质水平早已见顶。如果再进一步地发展下去,酒庄也许会通过更新设备来提高产量或抵御灾害,或使葡萄酒走向风格化,这几种变化形式都对葡萄酒的价格产生一定影响。当然,1855一级庄还有一个与时俱进的社会意义,那便是其背后资本的属性变化。资本是逐利的,但资本也是有特性的。在决定葡萄酒成酒风格以及生产方式方面,其特性展露无疑。通过这种展露,社会的产业形势或变化也清晰可界。

三、波尔多1855名庄“第一梯队”名单

1. 1855梅多克红葡萄酒

(1)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拉菲古堡红葡萄酒

(2)拉图城堡(Chateau Latour)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拉图城堡红葡萄酒

(3)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玛歌酒庄红葡萄酒

(4)侯伯王庄园

(5)木桐酒庄

2. 苏玳及巴萨克甜白葡萄酒

1855年的分级也单列了甜白葡萄酒名庄,主要来自波尔多南部的苏玳(Sauternes)和巴萨克(Barsac)。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的品质在这份名单中尤为突出,因此被评为唯一的一家“超一级(Premier Cru Superieur)”酒庄。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滴金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四、波尔多后来的官方列级

1855年的商会分级并没有重点关注格拉夫葡萄酒以及后来才逐渐发展出新气象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和波美侯(Pomerol)的红葡萄酒。随着时间的积累,其中的部分产区也分别进行了官方分级,各自的头等酒庄也获得了如1855一级名庄般的国际光环。

1. 格拉夫分级

格拉夫1959年版的官方列级名单有16座酒庄入选,其中红、白葡萄酒均入列的酒庄有6家,即宝斯高酒庄(Chateau Bouscaut)、卡尔邦女酒庄(Chateau Carbonnieux)、骑士酒庄(Domaine de Chevalier)、拉图玛蒂雅克酒庄(Chateau Latour-Martillac)、奥利弗酒庄(Chateau Olivier)和马拉狄酒庄(Chateau Malartic-Lagraviere)。不过,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顶级明星葡萄酒仍然是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侯伯王庄园红葡萄酒

2. 圣埃美隆分级

由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管理局(INAO)主导的圣埃美隆产区葡萄酒官方评级名单于1955年正式发布。这次分级除了将该产区的葡萄酒正式划分了四个等级外,还做出了每十年都要重新评级这个与时俱进的决定。位于金字塔尖上的12座圣埃美隆一级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又分成了A、B两个细分等级。2012年最新版本的圣埃美隆列级名单中共有4座一级A等酒庄。

(1)欧颂酒庄(Chateau Ausone)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欧颂酒庄红葡萄酒

(2)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白马酒庄红葡萄酒

(3)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

(4)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

3. 波美侯明星酒庄

与左岸及圣埃美隆的官方列级排名不同,波美侯的佳酿似乎走了“素质培养”的路线。这一区域的酒庄完全采用市场检验的方式,至今仍没有创建本区域的列级制度。不过,这并不是说波美侯的庄主们不够自信。事实上,这里生产了数款全球最贵、品质最高最稳定的葡萄酒,如帕图斯酒庄(Petrus)的红葡萄酒。

法国波尔多的“第一梯队”名庄有哪些?

帕图斯酒庄还与1855五大一级庄以及圣埃美隆的欧颂酒庄和白马酒庄共列为“波尔多八大”酒庄,是波尔多第一梯队酒庄中永远闪亮的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