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来源:时间:2021-05-28 10: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热夫雷-香贝丹村(Gevrey-Chambertin)坐拥9座特级园(Grand Cru)和26座一级园(Premier Cru),堪称勃艮第风土之最。产区内产自香贝丹(Chambertin)特级园的佳酿更是获得了拿破仑(Napoleon)的盛赞:“唯有透过一杯香贝丹,未来才显得无比瑰丽。”加上热夫雷-香贝丹所产的葡萄酒大多比夜丘(Cote de Nuits)其他产酒村的佳酿风格更显宏大、饱满,单宁更加坚实,因而这里的葡萄酒也有着勃艮第“王者之酒”的美誉。

一、概览

热夫雷-香贝丹村位于夜丘的中心地带,北接布荷秀村(Brochon),南接莫雷-圣丹尼村(Morey-Saint-Denis)。据2017年官方数据显示,热夫雷-香贝丹村的葡萄园总面积为411.29公顷。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热夫雷-香贝丹的葡萄种植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公元6世纪就有明确的葡萄种植记载。该村原名为热夫雷-蒙塔涅(Gevrey-en-Montagne),为提高知名度,这里的管理者索性将该地最出名的香贝丹园的名字“Chambertin”加入了村庄名中。1847年,该村庄正式更名为“热夫雷-香贝丹”。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热夫雷-香贝丹村特级园分布图

二、风土及葡萄酒风格

热夫雷-香贝丹村的许多优质葡萄园坐落在海拔240-380米之间,朝向东或东南方,光照条件充足。园内多石的石灰岩土壤能赋予葡萄酒优雅的风格和精细的质地,而富含贝类化石的黏土和泥灰土则能为酒款增加酒体和结构感。

多样的土壤造就优质的黑皮诺(Pinot Noir),热夫雷-香贝丹村的黑皮诺葡萄酒果香充沛,散发着草莓、桑葚、紫罗兰、木犀草和玫瑰的芳香,经过时间的洗礼,可发展出香料、皮革、毛皮等多样的气息。其架构坚实、质地精细,单宁如天鹅绒般顺滑,年轻时已颇为易饮,而陈年后能展现其更为精致、复杂的一面。

勃艮第的特级园和一级园代表着勃艮第最优渥的风土,下面这些名园更是凭借独一无二的风土脱颖而出,堪称热夫雷-香贝丹村的精华所在。

三、著名特级园

1. 香贝丹-贝斯园(Chambertin-Clos de Beze)

香贝丹-贝斯园是热夫雷-香贝丹村的历史名园,一直出产着酒体饱满、风味平衡、结构良好且陈年潜力强的经典佳酿。贝斯园坐落在村庄北部和缓的山坡之上,占地14.67公顷,年产量约为67,298瓶。葡萄园名字中的“贝斯”(Beze)源于曾经管理此园的贝斯修道院(Monastere de Beze)。这座特级园的土壤为排水良好的石灰石和砾石,土质较为贫瘠,可使养分不会过多地输送给葡萄树的叶子,而是集中于个头小巧、风味浓郁的果实上。此外,东南朝向的地理位置保证了黑皮诺能够完美成熟,而勃艮第的凉爽气候又能让果实保持良好的酸度。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2008年杰琳酒庄(香贝丹-贝斯特级园)红葡萄酒

2. 香贝丹园

据传,由于贝斯园一直是当地的佼佼者,一位名为贝丹(Bertin)的农夫便模仿该园另创了一座葡萄园。经过世世代代的苦心经营,贝丹创建的这座葡萄园名气越来越大,其出产的葡萄酒颇受拿破仑青睐,这座葡萄园就是大名鼎鼎的香贝丹园。香贝丹园紧邻香贝丹-贝斯园,占地13.62公顷,年产量约为67,244瓶。香贝丹葡萄酒酒体饱满,单宁坚实,结构精良,散发着馥郁的黑色水果、甘草和咖啡豆的气息,陈年后更加浓郁集中。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2011年图诗(香贝丹特级园)红葡萄酒

3. 香牡-香贝丹园(Charmes-Chambertin)

香牡-香贝丹园位于在香贝丹园以东地势较低的坡地上,与香贝丹园隔着特级园之路(Route des Grands Crus),占地28.43公顷,年产量约为143,108瓶。

其名字中的“Charmes”在勃艮第方言中是指古老的已耕种和休耕的土地,或是指千金榆丛覆盖的休耕土地。园内土壤底层是深厚的岩石,上方为布满鹅卵石的白垩质土壤,排水性良好,铁含量丰富。坡度越高的地方,粘土含量越少,石灰石的含量越高。园内部分地块朝向东北方,葡萄藤没有完全暴露在清晨的阳光下,因而来自这里的葡萄酒风格更为清新淡雅。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位于香牡-香贝丹园的瓦罗耶酒庄葡萄园

4. 夏贝尔-香贝丹园(Chapelle-Chambertin)

夏贝尔-香贝丹园的名字来源于贝日圣母院(Notre-Dame de Beze)于1155年修建的教堂(教堂在法语中称为“Chapelle”),1830年,因葡萄园扩张,教堂不复存在,不过它的名字却随着该葡萄园流传至今。夏贝尔-香贝丹园占地5.48公顷,与前几个特级园相比面积较小,但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同样具有标志性,令人印象深刻。与其他八个特级园的酒相比,这里出产的葡萄酒更为轻盈,更多展现出红色水果和花朵的香气,但同样坚实有力。

四、著名一级园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热夫雷-香贝丹村一级园分布图

1. 圣雅克园(Clos Saint-Jacques)

圣雅克园是热夫雷-香贝丹村最出名的一级园,而且出产葡萄酒的风味丰富、品质超群,可媲美许多特级园。该园占地约7公顷,与香贝丹特级园处于同一海拔高度,土壤与香贝丹特级园相似,皆为高品质泥灰质土壤。圣雅克园面朝东南方,阳光充足,从拉沃背斜谷(CombedeLavaux)吹来的习习凉风,使得葡萄成熟期比特级园稍晚,但其出品的葡萄酒同样酒体饱满、精致浓郁,颇具深度。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2014年多尔修庄园圣-雅克(热夫雷-香贝丹一级园)红葡萄酒

2. 卡泽迪园(Les Cazetiers)

卡泽迪园位于圣雅克园以东,面积为8.5公顷,土壤多为石灰岩和泥灰岩,贫瘠的土壤赋予了这里的葡萄酒充沛的单宁和健硕的架构。卡泽迪园的海拔在热夫雷-香贝丹村的一级园中相对较高,比起许多朝东的一级园来说,这里下午的日照时间更长,更利于葡萄成熟,而由于日夜温差大,葡萄仍能保持良好的酸度。该园出产的葡萄酒口感丰富,结构坚实。与相邻的圣雅克园所产的酒款相比,卡泽迪园葡萄酒在年轻时更易于饮用。

热夫雷-香贝丹村:“王者之酒”的诞生地

2013年塞芬父子卡泽迪(热夫雷-香贝丹一级园)红葡萄酒

3. 小卡泽迪园(Petits Cazetiers)

园如其名,小卡泽迪园相对来说比较“袖珍”,面积不到1公顷。其地势较低,与卡泽迪园和隐修士园两个一级园相邻,园内土壤与卡泽迪园相似,这里的葡萄酒同样品质出众,单宁坚实,酒体饱满,但其陈年能力与特级园的葡萄酒相比,还是略微逊色。

4. 隐修士园(Combe au Moine)

隐修士园海拔近400米,属于勃艮第葡萄园中位置较高的葡萄园。该葡萄园位于热夫雷-香贝丹村北部,占地5公顷,与一些朝南的葡萄园不同的是,该园朝向北方,日照时间较短。得益于陡峭的斜坡,生长于此的葡萄藤在早晨可以接受充分的阳光照射,促进果实完美成熟。葡萄园的名字“Combe au Moine”在法语中意为“僧侣的山脊”,有人认为这与曾在附近建造热夫雷-香贝丹酒庄(Chateau de Gevrey-Chambertin)的僧侣有关。

除了以上这几个著名的特级园和一级园以外,热夫雷-香贝丹村其他二十多个特级园与一级园出品的酒款也同样品质不俗,细细品味,相信各位酒友总能找到一款属于你的“王者之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