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来源:时间:2021-05-27 14: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在波尔多五大1855一级庄中,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是别有特色的一个,因为它不仅是出产顶级佳酿的摇篮,还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自1945年起,木桐酒庄每年都会邀请一位艺术家为其正牌酒酒标绘制一副画作,这一系列艺术酒标已经成为木桐酒庄各个年份葡萄酒的醒目标识,使得酒庄的葡萄酒极具收藏价值。今天,我们一起来欣赏木桐近 10个年份的酒标设计,一睹顶级名庄的艺术风采。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木桐酒庄

2017年——哈利路亚(Hallelujah)

木桐酒庄2017年份酒标由法国艺术家安妮特·梅萨热(Annette Messager)创作。安妮特于1943年出生在法国北部的贝尔克镇(Berck),是一位视觉和图形艺术家。她曾在巴黎、伦敦、东京和纽约的著名展馆举办展览,还曾荣获过许多艺术界知名奖项,比如2005年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的金狮奖(Golden Lion)和2016年日本的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Praemium Imperiale)。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安妮特·梅萨热将此画作命名为“哈利路亚”,选用直观的绘画表现形式——文字来奠定整幅作品的基础。在酒标上,重复不断的“Hallelujah”一词就是直观的呈现。她采用现实和象征的双重手法,将经常在圣经中同框出现又受其赞誉的两种元素——乳汁与葡萄酒结合在一起,呈现在酒标上,给人强烈的视觉效果。圣经中阐述,上帝予人乳汁,是为给人生存必需,予人葡萄酒,是让人们尽享生活的欢愉,酒标中的乳汁和葡萄酒元素,也从另一面展现了“哈利路亚”这一主旨。

2016年——酒神的喝彩(Triumphs of Bacchus)

木桐酒庄2016年份酒标由南非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创作。他于1955年出生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是一位画家、雕塑家、视频艺术家以及歌剧导演。在为木桐酒庄设计酒标的艺术家中,威廉·肯特里奇是第一个来自非洲大陆的国际知名艺术家。他曾在多个世界知名的美术馆举办展览,还获得了诸多奖项,比如有日本诺贝尔奖之称的“京都奖”(Kyoto Prize)。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2016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威廉·肯特里奇将画作命名为“酒神的喝彩”,刻画了一排正在欢欣喝彩的酒神巴克斯(Bacchus)形象。这个设计灵感来自提香(Titian)和马蒂斯(Matisse)等大师曾经创作的酒神艺术作品,意在突出一款杰出的葡萄酒首先代表的是欢乐,但同时也代表着对文化的尊重与传承,尤其是像2016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这样的一款顶级佳酿。

2015年——流动(Flux)

木桐酒庄2015年份酒标由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创作。他出生于1932年,是创新绘画形式与技巧的鬼才艺术家,他的作品通常以绘画与摄影、形象与抽象间的辩证关系为基础。作为誉满全球的艺术大师,他的作品曾在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Pompidou Centre)以及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等世界知名美术馆中展出。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2015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格哈德·里希特将画作命名为“流动”,采用了一种兼具偶然与匠心的独特玻璃绘画方式。他先是把颜料涂在一块有机玻璃板上,然后在流动的颜料上再压上一块玻璃板,接着用摄像器材捕捉他眼中色彩蜿蜒、碰撞与融合时美妙而和谐的瞬间。就像这款顶级的混酿葡萄酒一样,不同的葡萄品种各有特色,别有魅力,却又能完美和谐地融为一体,共同造就一款非凡佳酿。

2014年——希冀与绽放

2014年,木桐酒庄庄主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去世,这标志着酒庄一段传奇历史的结束。为了纪念她,木桐酒庄2014年份的酒标由菲莉嫔女男爵的私交密友——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创作。大卫·霍克尼于1937年出生,在艺术领域成就斐然,是当今国际画坛极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有些媒体将其誉为“最著名的英国在世画家”。为了表彰其在艺术领域的杰出贡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2012年为其颁发了限量版的英国功绩勋章(Order of Merit)。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2014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大卫·霍克尼为2014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绘制的酒标以蓝色为背景,中间立着两个酒杯,其中一个为空杯,另一个则装有鲜红的葡萄酒。红色与蓝色背景形成鲜明反差,使杯中的美酒显得更富有活力,仿佛正在绽放其浓郁而迷人的香气。同时,从空杯到盛装酒液,也传达出酒庄希望酿制顶级佳酿、不断创造美酒传奇的热切期待。为了表达对好友的敬意,大卫·霍克尼还在空杯上方用白色颜料勾勒出“向菲莉嫔致敬(In tribute to Philippine)”的字样。

2013年——窖中美酒的升华

木桐酒庄2013年份酒标由韩国画家、造型艺术家和哲学家李禹焕(Lee Ufan)创作。他生于1936年,1956年移居日本,后来在日本大学(Nihon University)取得哲学文凭。从那时起,他经常思考自我与他人、自我与物质以及同一和差别之间的关系,而这也深深影响了他的艺术创作。这位国际知名的艺术家不仅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还多次获得知名奖项,比如2000年的上海双年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UNESCO Prize)以及2001年日本的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2013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李禹焕喜欢天然材料和简单形式,擅长将他的想法与浓烈、和谐又有节制的艺术相互交织,创造出一种令人沉迷的冥想效果。在他为2013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创作的酒标中,图画的色泽由最初朦胧混沌的紫色渐变为浓郁饱满的红色,寓意着一款佳酿在酒窖中熟成升华,最终完全释放出其魅力。

2012年——搏斗的公羊

木桐酒庄2012年份的酒标由西班牙艺术家米格尔·巴塞洛(Miquel Barcelo)创作,他也是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生前接洽的最后一位艺术家。米格尔·巴塞洛生于1957年,是西班牙知名的画家和雕塑家。他创造了一个将现实与梦幻融为一体的世界,利用不同的技术手法、材料及浓郁的色彩使主题更加立体。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国际知名展馆展出,比如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Paris Museum of Modern Art)以及卢浮宫(Louvre)等。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2012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由于“Mouton”在法语中意为“羊”,所以羊化身成了木桐酒庄的象征。在木桐酒庄多个年份的艺术酒标中,都曾出现过羊的元素。在2012年份的酒标中,巴塞洛以绿色和蓝色的水彩作为背景,画了两只正用前蹄比拼力量的公羊,它们之间力量的抗衡与位置的对称让人联想到一款佳酿所具有的平衡与和谐。这虽是大自然的馈赠,但仍需人们辛勤劳作才能战胜挑战,将大自然所赠完美呈现。

2011年——顶级佳酿的诞生

木桐酒庄2011年份的酒标由法国画家和雕塑家盖·德·胡蒙(Guy de Rougemont)创作。他生于1935年,是法国美术学院研究所(Academy of Fine Arts of the Institut de France)成员,也是声名远扬的艺术家。在创作中,他喜欢明亮、温暖的颜色,最初常用常规的几何图形,后来多用蜿蜒的“蛇形线条”来强化或弱化光影的起伏和对比。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在2011年份的木桐酒标中,盖·德·胡蒙灵活运用蛇形线条来加强光与影的对比,从亮金色到深红色,从葡萄藤在骄阳下的明快到酒窖中的昏暗,他用色彩为我们描绘了顶级佳酿诞生的过程。

2010年——重现维纳斯的诞生

木桐酒庄2010年份的酒标由美国雕塑家杰夫·昆斯(Jeff Koons)创作。他于1955年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是当代艺术领域里的杰出人物。杰夫·昆斯创作的雕塑作品在拍卖市场上颇受追捧,曾创下在世艺术家的成交价新纪录。而且,他在凡尔赛宫(Chateau de Versailles)展出的17个作品引发了人们极大的热情,他当时还自称为“我生命中最自豪的时刻”。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杰夫·昆斯从意大利庞贝古城(Pompeii)里的一副壁画——“维纳斯的诞生”(Birth of Venus)中汲取灵感,用银色线条幻化出“船上的维纳斯”,这艘船,既像盛放美酒的高脚杯,也是在明媚的阳光下,将顶级美酒载向远方的船……当然,这顶级美酒就是2010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2009年——张扬的生命力

木桐酒庄2009年份的酒标由印度裔英国雕塑家、画家及视觉艺术家安尼什·卡普尔(Anish Kapoor)创作。他于1954年在孟买出生,1972年定居英国,是当代艺术著名的代表人物。安尼什·卡普尔对自己的创作意图非常清楚,那就是以一种新的方式引导人们看待自己的内心和外部世界,让观众感受到一种“诗意的存在”。作为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他成就卓著,屡获殊荣,他的作品也经常在世界知名的美术馆展览,比如约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木桐酒庄2009年份的酒标是一幅以黑色和红色为主色调的水粉画,整个画面既庄严朴素,又绚丽如火,带给观众一种空灵、变化而又无形的视觉冲击。其实,安尼什·卡普尔在创作中经常使用带有强烈象征意味的红色,这是一种耀眼且具有生命力的颜色。在木桐的酒标里,这种红色代表了大自然中葡萄藤旺盛的生命力。

2008年——中国艺术家的诗意表达

木桐酒庄2008年份的酒标由中国画家徐累创作。徐累于1963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中国画专业,现任教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并在北京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今日美术馆担任艺术总监。徐累的画作呈现出诗意的现实主义风格,精细雅致而兼具力量,将宇宙空间与内心感受、形象与符号以及工笔画的细腻手法与现代艺术潮流融合在一起,发人深省。他在国际上也很有知名度,曾多次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等地举办画展。

木桐酒标十年鉴赏:2008-2017

2008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在创作2008年份的木桐酒标时,徐累以悠远雅致的蓝色作为背景,加上通灵剔透的假山、如屏风般开启的园林洞门以及形似五大洲轮廓的葡萄藤蔓,一丝神秘、古典的东方气韵跃然纸上。画中的公羊是木桐酒庄的标志,它站立在假山石顶端,象征着一款顶级佳酿,它还处在“葡萄星球”的两个半球之间,象征着连接双方人民与文化的纽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