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来源:时间:2021-05-28 12: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丹魄(Tempranillo)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红葡萄品种,关于它的正式记录最早可追溯至1807年。据传,该品种是3,000多年前由腓尼基人(Phoenician)引入到伊比利半岛(Iberian Peninsula)的。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丹魄的版图早已扩张到了美国加州(California)及澳大利亚等新世界产酒区,但最主要的阵地仍然是伊比利半岛上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尤其是前者。

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在西班牙,丹魄是种植面积最广的红葡萄品种,其之于西班牙,就好比雷司令(Riesling)之于德国,设拉子(Shiraz/Syrah)之于澳大利亚。在《牛津葡萄酒大辞典》(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中,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形容其为“西班牙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一、品种特征

丹魄的外文名“Tempranillo”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小而早熟”。正如其名所示,丹魄是一个早熟且果粒小的葡萄品种。它拥有厚实的果皮,需要充足的热量才能达到理想的成熟度,积累足够的风味物质,但其本身酸度中等,因此最适合种植于热量充沛且昼夜温差大的产区,以确保充分成熟的同时又能维持较高的酸度。

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丹魄

二、葡萄酒风格

丹魄酿成的葡萄酒颜色深浓,酒体及酸度中等,单宁柔顺,既有赤霞珠的骨架,也不失佳丽酿(Carignan)的肉感。丹魄葡萄酒在年轻时主要以草莓、李子及樱桃等风味为主,果味充沛,口感清新,经过橡木桶陈酿后会展现出雪松、烟草及皮革等多样迷人风味。

单独酿造时,丹魄可用于生产风格易饮的新酒(Joven,未经橡木桶陈酿或桶陈时间极短的葡萄酒),一般采用半二氧化碳浸渍法(Semi-Carbonic Maceration)酿制,成酒带有清新的草莓芳香。不过,单一品种的丹魄葡萄酒只是少数。更多情况下,丹魄会与歌海娜(Garnacha)、格拉西亚诺(Graciano)和佳丽酿等西班牙本土品种以及赤霞珠、梅洛(Merlot)等国际品种一起混酿。

三、优质产区

虽然丹魄在全球范围内的种植量名列前茅,但其中80%以上都集中在西班牙。事实上,“Tempranillo”一名长久以来都与西班牙捆绑在一起,在西班牙以外的产酒国,它的光芒明显黯淡了许多。

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1. 西班牙

西班牙的丹魄广泛种植于里奥哈(Rioja)、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纳瓦拉(Navarra)及托罗(Toro)等中部及北部产区。其中,真正让丹魄发光发热的是里奥哈产区。受高海拔和大西洋冷凉海风的影响,该产区夜间气温较低,昼夜温差显著。得益于此,这里的丹魄葡萄在充分成熟之余也能维持均衡的酸度。

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丹魄葡萄

里奥哈的混酿红葡萄酒大多以丹魄为主导,并混入适量的歌海娜、马士罗(Mazuelo,佳丽酿的别名)及格拉西亚诺,以为丹魄增添酒体和骨架。传统上,里奥哈的丹魄葡萄酒通常采用美国橡木桶熟成,成酒带有浓郁的香草、椰子及甜香料风味。如今也有许多生产商采用一定比例的法国橡木桶来陈酿酒液,使其呈现出微妙的辛香料香气。

在里奥哈西南边的杜埃罗河岸产区,得益于高海拔,葡萄园常年夜间气温凉爽,培育出的丹魄葡萄果味集中明快,酸度充沛,优质的酒款往往色泽深浓,单宁强劲。为了突出成酒的果味,这里的生产商更常使用旧橡木桶和法国橡木桶来陈年丹魄葡萄酒,而这也赋予了其更多的香料风味。

西班牙葡萄品种之王——丹魄

2007年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

2. 葡萄牙

葡萄牙是继西班牙之后丹魄种植量最大的国家。在葡萄牙的杜罗河谷(Douro Valley),丹魄被称作“罗丽红”(Tinta Roriz),主要用于酿制酒体饱满、风格强劲的日常混酿餐酒,或与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和多瑞加弗兰卡(Touriga Franca)等葡萄牙本土品种共同酿制波特酒(Port)。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