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来源:时间:2021-05-28 12: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拥有太多让酒友们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1973年破格从1855二级庄晋升为一级庄,历任不断扩展家族葡萄酒事业的管理者,屡次获得酒评家满分评价的顶级佳酿,当然还有其每年赢得万众瞩目的艺术酒标。

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木桐酒庄建筑

2016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2016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的酒标设计者为南非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这是酒庄第一次邀请来自非洲的艺术家为其绘制酒标。威廉·肯特里奇于1955年出生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他在绘画、雕塑、动画、戏剧和歌剧等多个艺术领域均有不凡的成就,因擅长将严肃的政治事件转化为幽默且富有诗意的艺术作品而誉满国际。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份是意大利“四大雅”之一——欧纳拉雅酒庄(Tenuta dell’Ornellaia)“艺术收藏系列(Vendemmia d’Artista)”项目的10周年,意义重大,而这一年为酒庄设计艺术酒标的也正是威廉·肯特里奇。

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威廉·肯特里奇

威廉·肯特里奇为木桐2016年正牌酒创作的酒标名为“酒神的喝彩(The Triumphs of Bacchus)”,他的设计灵感来自意大利文艺复兴代表画家——提香(Titian)创作的有关酒神的油画,以及野兽派的创始人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的剪纸艺术,同时也具有他代表性的炭笔画特征,即以一个或数个人物为中心组成有着独立情节的系列。画面上一排正在欢欣起舞的酒神形象,寓意着葡萄酒最初以及最重要的目的便是给人们带来愉悦,威廉·肯特里奇从艺术先驱那里汲取灵感,也意味着2016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不仅是一款杰出的葡萄酒,也代表着一种对文化的尊重与传承。

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实际上,我们在木桐酒庄的葡萄酒艺术博物馆内也能发现酒神巴克斯(Bacchus)的身影。这是一件为名“秋天II(Autumn II)”的瓷器藏品:酒神一手提着葡萄,一手拿着酒瓶舞动身姿,仿佛是在庆祝秋收之喜。这一藏品也是木桐所有者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旗下另一座名庄——1855五级庄达玛雅克城堡(Chateau d’Armailhac)酒庄标志和酒标图案的来源。

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再说到葡萄酒本身,不少酒界专业人士都对波尔多的2016年份赞誉颇高,认为它可以媲美2009和2010这两个世纪年份,而这个年份的光辉很大程度上又聚焦于波雅克(Pauillac)和圣埃斯泰夫(Saint-Estephe)这两个产酒村。对于木桐酒庄来说,2016年份波尔多的天气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首先是冬、春两季极度潮湿,仅1到4月的降雨量就已达到平常半年以上的水平。接着,夏、秋两季极为干燥,与开春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堪称两个极端。直到9月中旬,淅沥小雨降下,补足了植株缺少的水分,颇有点睛之笔的味道。酒庄这一年的采收始于9月26日,一直持续至10月14日,采收期间的天气条件堪称完美。由于夏季干燥,葡萄一直处于干涸状态,最后收获的果实虽然产量较多,但颗粒较小,风味浓郁而集中。

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早在2016年份的期酒品鉴中,2016年份的木桐便惊艳四座,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100分满分,并被称为是“木桐酒庄另一个1986年份,但表现甚至更好”,当时仍为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成员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以及著名葡萄酒杂志《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也为其打出98-100的潜在满分。

2016木桐酒标赏析:酒神的喝彩

2016年木桐酒庄红葡萄酒

历经约2年时光的打磨后,2016年份的木桐红葡萄酒如人们期待一般发展得更好,帕克团队的丽莎·佩罗蒂-布朗(Lisa Perrotti-Brown)在2018年12月品尝这款酒时为其打出满分100分。2019年初,詹姆斯·萨克林和已加入《葡萄酒志》(Vinous)的尼尔·马丁重新品评了多款2016年份波尔多葡萄酒之后,又双双为木桐酒庄2016年份正牌酒打出100分的满分好评。

詹姆斯·萨克林 100分

这款酒的酒液呈现出深邃的宝石红色泽,边缘呈紫色,它散发着黑醋栗、黑松露、碎石、甘草与些许焦油的气息,酒体饱满,口感富有深度与层次感,令人沉醉。其单宁结构丰富且强劲,完美地融入酒液之中。这是我所尝过的最为强劲的木桐之一。

尼尔·马丁 100分

当我品尝桶中的2016年木桐时,它令我惊叹。酒庄的总经理菲利普·多林(Philippe Dhalluin)认为,从果味的浓郁度上看,2016年份堪比1986年份,尽管前者风味较为成熟,单宁更加精细。这一年份的酒款在2018年7月装瓶,具有馥郁而精致的黑色水果、碎石以及些许蓝色水果和墨水的气息。但真正令你屏息的是其香气、风味的清晰度与集中度。酒款酒体中等,单宁非常柔顺,支撑着纯净的黑加仑及醋栗的香气。其酸度完美,尤为悠长的余味中蕴含着一股柔和且持久的张力。我绞尽脑汁想要找出过去20年中,品质能与2016年份木桐相媲美的另一个年份,最终无法找到。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