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来源:时间:2021-05-28 12: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波尔多西临大西洋,受益于墨西哥湾暖流,这里有着温和的海洋性气候。然而,大西洋也带来了充沛的降雨,较为多变的天气使得不同年份之间差异明显。因此,在谈到波尔多的葡萄酒时,年份情况分析是无法忽略的话题。那么近十年,波尔多各年份的天气条件如何?葡萄酒又有什么特点呢?

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2018——雨季开始,旱季结束,酒质卓越

2018年,波尔多的冬季比往年稍冷,紧接着雨水拉开了2月的帷幕,断断续续地下足了整个春季,直至7月初才罢休。短短几个月,波尔多的降雨就已达到往常一年的总量。由于极端的天气条件,波尔多葡萄种植者忙碌于葡萄园间,实时监控园地,为霉菌的突袭做准备。幸运的是,从7月中旬到9月下旬,整个波尔多地区阳光明媚,天气变得干燥而炎热,有利于葡萄果实健康成熟并达到理想的糖分含量,成酒品质卓越,值得期待。

2017——春季霜冻,夏季晴热,低产高质

2017年,原本阳光明媚的温暖天气在4月底急转直下,4月26、27日,一场严重的霜冻袭击了波尔多的大部分葡萄园,导致该年份的收成大幅减少。然而,波尔多不同子产区及酒庄的受灾情况呈现出很大的差异性,有一些风土优越的酒庄甚至没有受到霜冻灾害的困扰。5月气温回升,葡萄树较早且顺利地进入花期。夏季天气晴热,为葡萄成熟提供了理想的条件。8月下旬,部分产区还遭受了冰雹的打击,9月初的降雨缓解了高温干旱的天气。尽管这一年自然灾害严重影响了产量,但是最终幸存的葡萄依然得以健康成熟,酿成葡萄酒的品质优秀、弥足珍贵。

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卡农嘉芙丽酒庄(Chateau Canon la Gaffeliere)的葡萄园

2016——好雨知时节,成就非凡年份

经历了2015年的干旱冬季之后,波尔多在2016年的春天迎来了充足的降雨。雨水很好地补充了因干旱而严重缺水的土壤,使葡萄树顺利开始了新一年的生长。6月底,天气放晴,充足的阳光与热量为葡萄树开花及坐果提供了最佳的环境。7、8月日照时间长,白天炎热,夜间凉爽,创造了近几年来最大的昼夜温差,这种绝佳的天气条件造就了表现尤为出色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9月份少量的降雨为葡萄树重新注入活力,也缓解了7、8月可能导致的干旱状况。采收季凉爽的天气赋予了葡萄酒优秀的酸度,为这一年平衡、非凡的葡萄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5——一切都恰到好处的顶级年份

“波尔多逢五逢十,必是好年份”的定律在2015年再次得以印证。这一年,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葡萄树较早开花。之后天气干燥,葡萄树顺利坐果。7月中旬,天气略为干燥,葡萄顺利开始转色。8月整体温暖干燥的天气以及适量降雨,十分有利于葡萄积累足够糖分和风味物质,同时,雨水缓解了高温的影响,帮助葡萄保留了良好的酸度。秋季天气干燥,夜晚凉爽,葡萄得以顺利采收。2015年,波尔多的天气在葡萄树开花、坐果和成熟等关键节点都达到了理想的最佳条件,葡萄生长季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温暖的晴天和凉爽的夜晚,一切都恰到好处,堪称完美。

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卓龙酒庄(Chateau Trotanoy)的葡萄园

2014——“绝处逢生”,被忽视的好年份

2014年年初多雨且温度适中,使得波尔多缺水已久的土地得到了充分滋润。葡萄生长季之初,波尔多的天气温暖干燥,这让葡萄生长有了一个好的开端。6月初,葡萄树顺利开花。然而,步入7月后,连续的阴雨天气让酒农们陷入了深深的担忧,不少酒庄为了避免葡萄成熟不均或滋生病害,都在葡萄园管理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清除有腐烂迹象的葡萄,摘掉成熟度低的果串,并且疏枝剪叶,保证葡萄园内空气流通。为了保证葡萄的健康,许多酒庄牺牲了葡萄的产量。而这些酒庄的努力和牺牲最终在9月得到了回报——近乎完美的天气让原本成熟度不高的葡萄加速成熟,产量的降低也有利于葡萄果实的风味变得更为凝练。为了让葡萄充分成熟,2014年的葡萄采收较往年要晚,这一年不少酒庄都出产了非常优秀的葡萄酒。

2013——自1991年来产量最少的年份

2013年是一个天气变化反复无常的年份,冬季的潮湿与寒冷延续到了春季,致使葡萄树开花较迟并且花期不均。进入夏季以后,阳光猛烈,天气极为炎热。7月末至8月初,部分葡萄园频繁遭到暴风雨与冰雹的袭击,损失惨重。8月中旬至下旬,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回归,葡萄树有了短暂喘息的机会。9月的气候相对温暖潮湿,为了避免葡萄在采收前受到霉菌的侵袭,大多数酒庄不得不提早进行采收。总而言之,201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大部分酒庄在酿酒时选择牺牲产量,进行了更严格的筛选;酿酒师各显身手,在酿造的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确保酒质。这年波尔多红葡萄酒优雅而精致,不少酒款口感活泼,结构平衡,充满活力,颇有一番“意外的精彩”。

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碧尚男爵酒庄(Chateau Pichon-Longueville Baron)的葡萄园

2012——惊喜的一年

2012年波尔多气候的开局并不明朗,寒冷干燥的冬天过后,低温、潮湿的春天接踵而至。2月的几场霜冻导致波尔多的平均气温下降至近50年来最低的一次。4月低温持续,降雨充沛。5、6月情况有所缓和,气温逐渐趋于暖和。这一切导致了葡萄树花期推迟,开花不均。7月下旬开始,波尔多的天气变得炎热而干燥,高温天气使得年轻的葡萄树承受了巨大的生存压力,而这种天气一直持续到了9月下旬。9月底,情况有所好转,温暖的白天、凉爽的夜晚和几场适时的降雨弥补了之前的不足,十分有利于葡萄的成熟。10月初的天气晴好,采收顺利进行。波尔多2012年的葡萄酒产量不多,但是这一年的美酒似乎带有别样的魅力,令人惊喜。

2011——气候反常,不乏佳酿

2011年波尔多的天气一反常态,寒冷干燥的冬季过后,春天早早来临,葡萄树于3月底便开始了发芽。4月,波尔多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很高,天气异常温暖。5月,天气炎热而干燥,葡萄树提前进入花期。6月的高温加剧了干旱状况,导致葡萄园缺水,许多种植者遭受了损失。7月气温骤降,伴随着降雨波尔多的天气变得凉爽潮湿。秋天,天气极好,十分有益于葡萄成熟。2011年的葡萄采收比往年的平均时间提前了两周开始,部分酒庄对收获的果实精挑细选,酿造的葡萄酒产量很低,但却颇为优质。

波尔多2009-2018年份概览

2010年拉图堡垒红葡萄酒

2010——大获成功的年份

这是一个极为出色的年份,葡萄生长季阳光充足,风调雨顺,有着每个葡萄种植者心目中理想的气候条件。这一年的夏天比2009年更干燥,但也更凉爽。8月、9月和10月,白天阳光明媚,夜晚凉爽宜人,这意味着葡萄有充足的时间缓慢成熟,可以提升单宁的细密程度,同时风味物质的积累可以增加最终葡萄酒的复杂度。这一年的波尔多红葡萄酒酒精度、酸度和单宁含量都很高,结构平衡,陈年潜力巨大。

2009——高级定制的年份

2009年的波尔多大部分地区的葡萄生长季几近完美。这一年的春天温暖和煦;夏季光照充足,白天温暖,夜间凉爽;9月初的一场小雨及时为葡萄园补充了水分,之后完美的天气一直持续至采收季。这一年,波尔多出产的葡萄品质优异,达到了很高的成熟度,种植者和酿酒师几乎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就酿造出了浓郁饱满的优质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