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来源:时间:2021-05-27 20: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坎特伯雷(Canterbury)坐落于新西兰南岛的中部,这里依山傍海,既有怪石嶙峋的崖壁,也有壮阔无垠的大海,自然与野性在这里放飞,丰富的美食与美酒勾勒出新西兰私藏的惬意与享受。循着葡萄酒的呼唤,这颗新西兰的美酒遗珠正等待着人们走进它的世界。

一、产区总览

在新西兰南岛的中部俯瞰,坎特伯雷产区被广阔的坎特伯雷平原(Canterbury Plains)所占据,从西面壮丽的南阿尔卑斯山(Southern Alps)一直延伸至南岛的东部海岸,其东部海岸线蜿蜒近200公里。辽阔的太平洋赋予坎特伯雷凉爽的海洋性气候,西面的高大山脉像一道屏障,有效阻隔了塔斯曼海(Tasman Sea)对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使这里成为一片种植优质葡萄的圣地。

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坎特伯雷产区风光

坎特伯雷的年均日照长达2,100小时,年均降雨量仅648毫升,整体晴朗干燥且气温凉爽。充沛的阳光保证了葡萄果实中酚类物质的成熟,而清凉海风带来的昼夜温差延长了葡萄的成熟期,使果实得以缓慢积累糖分和各类风味物质,在达到最佳成熟度的同时亦能维持清爽的酸度。此外,从南阿尔卑斯山东麓吹来的西北风为葡萄园增添了一丝温暖,让葡萄树能够在生长季保持干燥,从而减少滋生霉菌的风险。

早在19世纪中期,坎特伯雷就已经开始种植葡萄树,但真正的商业化种植始于20世纪70年代。如今坎特伯雷的葡萄种植面积共计1,457公顷,共种植22个葡萄品种,葡萄酒生产量占新西兰总产量的3%。

二、子产区

坎特伯雷的三个子产区——怀帕拉谷(Waipara Valley)、坎特伯雷平原(Canterbury Plains)和怀塔基谷(Waitaki Valley)各怀绝技。其中,怀帕拉谷发展速度迅猛,是第一批获得新西兰地理标志标签(Geographical Indications,简称GI)的产区之一,新西兰葡萄酒大师鲍勃·坎贝尔(Bob Campbell MW)曾称赞它是“葡萄酒业值得称颂的无名英雄之一”。这个产区拥有1,200公顷左右的葡萄园,温暖的西北风让这里比坎特伯雷其他子产区更加暖和,生长季较长,最终结出的葡萄果实在维持酸度的同时还得以发展出无比复杂的风味。

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怀帕拉谷的葡萄园

除了气候优势外,怀帕拉谷还拥有十分多样的土石结构。在怀帕拉河(Waipara River)流经的谷地与河流阶地处,土壤以冲积土和砾石为主,到了丘陵地带,则多为混有石灰石的黏土,这些排水性良好的土壤不单是葡萄健康品质的保证,还能为此地出产的白葡萄酒注入燧石等矿物质风味。

坎特伯雷平原位于怀帕拉谷南面,地势广阔平坦,土壤以浅层的杂砂岩-砾石土壤为主,排水性良好。与怀帕拉谷相比,这里的气候更加凉爽,因而葡萄的生长周期更加漫长,雷司令(Riesling)和黑皮诺(Pinot Noir)在这里表现出色,出产的葡萄酒风格优雅且极富表现力。

怀塔基谷产区分布于怀塔基河(Waitaki River)的两侧,土壤主要由黄土、石灰岩、杂砂岩以及片岩构成。这里夏季温暖,秋季漫长干燥,出产的葡萄酒蕴含复杂的果味以及显著的矿物质气息。

三、品种

1. 黑皮诺

坎特伯雷漫长而温和的生长季与黑皮诺的天性不谋而合,该地的黑皮诺葡萄酒蕴含红色与黑色水果的芳香,伴有一丝香料气息,细腻而富有深度,结构时而柔和纤巧,时而坚实温厚,精细的单宁筑起酒体,给人一种丰富绵长的味觉体验。

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黑皮诺

2.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清新活泼的新西兰长相思为世界打造了属于该品种的第二张名片,在坎特伯雷,长相思的种植面积位列第二,共395公顷。在漫长生长期的加持下,长相思展现出活力四射且纯净的果香,如百香果和鹅莓等,还伴有脆爽怡人的矿物质气息,酸度偏高,十分清爽。

3. 雷司令

从20世纪80年代起,雷司令开始在新西兰大批量种植,在今日已一跃成为新西兰第四大白葡萄品种。超过90%的新西兰雷司令都种植于坎特伯雷所属的南岛,这里秋季明媚干燥,湿度低,昼夜温差大,可以挖掘出雷司令的内在潜能。坎特伯雷的雷司令葡萄酒风格十分多样,蕴含青苹果和柑橘等清香,最令人念念不忘的要属其别致的燧石气息,矿物质风味的点缀让葡萄酒品尝起来脆爽无比。

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雷司令

4. 灰皮诺(Pinot Gris)

灰皮诺在新西兰算是初来乍到,历史仅有30年左右,但其发展速度极快,声誉与品质也不断拔高,现已成为新西兰第三大最受欢迎的白葡萄品种。其葡萄酒的风格与法国阿尔萨斯(Alsace)类似,风味十分浓郁但口感清新。在气候凉爽的南岛子产区如坎特伯雷,葡萄酒变得更为紧致,结构扎实,香气纯净,蕴含白桃、红苹果皮和肉桂等迷人风味。

5. 霞多丽(Chardonnay)

霞多丽在坎特伯雷的种植面积仅有86公顷,风格却十分百变,其中最显著的特点便是丰富的柑橘类水果风味、细腻均衡的酸度与良好的结构。得益于凉爽的气温,许多时候酒中还会涌现出清爽的矿物质风味。

走近坎特伯雷,拾起新西兰的遗珠

来自坎特伯雷产区的金字塔谷酒庄火海霞多丽白葡萄酒

虽然坎特伯雷常被新西兰其他葡萄酒产区的光环掩盖,但这并不妨碍它在默默无闻中日益精进,这个产区注定厚积薄发,在未来成为闪耀在新西兰葡萄酒版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