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来源:时间:2021-05-28 0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2019年北半球各大葡萄酒产区的采收盛事已落下帷幕,带着一切未知的期待,葡萄与葡萄酒已开启新一年的蜕变旅程。新年份的潜力是无穷的,但在谜底揭晓前,不妨回忆一番过往年份的精彩。好年份如波尔多的2015年份余温仍未消散,右岸的迷人表现仿佛有勾魂摄魄的魔力,直到今天仍热度不减。而放眼波尔多之外,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的2015年份也曾大获赞赏。

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罗讷河谷的旖旎风光

2015对于罗讷河谷而言是璀璨的一年,各大葡萄酒网站几乎口径一致地使用“热情”、“潜力无限”以及“力量感”等词汇描述该年份。其中,北罗讷河谷(Northern Rhone Valley)及其红葡萄酒的表现堪称一绝,连“阅酒无数”的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都大赞2015年北罗讷的红葡萄佳酿或许是近55年来最优质的。

南罗讷河谷(Southern Rhone Valley)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南部地带的骄阳似乎来得更为猛烈,为这一年的葡萄酒烙上了成熟、强劲和饱满的印迹。整体而言,2015年份的罗讷河谷佳酿颇具深度亦兼具清新度,平衡性绝佳,只要你的感官足够灵敏,便不会与它擦肩而过。

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一、北罗讷河谷

北罗讷的2015平稳有序,没有任何插曲,气温与降水仿佛经过彩排设计一般,按时按点地护送2015年攀上卓越的高峰。这一年的冬春交接之际相对潮湿,为葡萄树储备了充足的地下水源,酒农们无惧土壤干涸,让紧接而来的漫长夏季纵情挥洒阳光,晴好的天气不仅让葡萄的果皮变厚,还将滋生霉菌疾病的风险降到了最低。这样炎热的夏季让许多葡萄种植者都回忆起了同样炎热的2003年,不同之处在于2015年灼热的阳光不仅没有让葡萄出现缺水干瘪的状况,也没有让其流失酸度,原因有二:冬春两季积累的水分很好地滋养了葡萄树的根部;夏季的夜晚出奇地凉爽,防止了葡萄过度积累糖分,将葡萄的酸度与成熟度维持在正常水平。

8月底至9月初,北罗讷迎来了降水,葡萄果实在雨水的滋润下达到了更加均衡的成熟度。采收季到来时,就连往日里一向低调示人的种植者都面带笑意,2015年注定会成为载入罗讷河谷记录的一个五星好年份。

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罗讷河谷葡萄园

单用一个“好”字描述太过单薄,北罗讷各子产区的精彩表现更能彰显其品质。

位于朝南山坡上的罗第丘(Cote Rotie)葡萄园常年被阳光照射,果实品质向来不俗,但2015年份出产的果实比以往还要饱满、均衡,鲜艳夺目。罗第丘最负盛名的酒庄之一——吉佳乐世家酒庄(E. Guigal)的庄主菲利普·吉佳乐(Philippe Guigal)曾评价:“2015年北罗讷的红葡萄成熟得刚刚好,单宁的成熟度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埃米塔日(Hermitage)产区的葡萄同样丰盛饱满,酿成的酒含有适量的甘油,品尝起来圆润甜美,陈酿潜力不容小觑。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Hermitage)产区的葡萄则果香扑鼻,葡萄酒比以往更具深度。孔得里约(Condrieu)产区白葡萄品种的表现也很可观,其中,维欧尼(Viognier)葡萄酒的标杆——乔治维尔奈酒庄(Domaine Georges Vernay)对2015年份就相当满意,酒庄创始人的女婿保罗·艾姆塞勒姆(Paul Amsellem)表示“2015可能是过去60年来最好的一年”。

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使用100%维欧尼酿造的2015年乔治维尔奈酒庄帝国之阶白葡萄酒

二、南罗讷河谷

南罗讷2015的生长季漫长、炎热而干燥,葡萄在7月中旬便进入了转色期,8月的两场及时雨为早熟品种维欧尼和西拉(Syrah)缓解了高温压力。而关于南罗讷的另外两个重要葡萄品种——慕合怀特(Mourvedre)和歌海娜(Grenache),南罗讷名庄博卡斯特尔(Chateau de Beaucastel)的马克·佩兰(Marc Perrin)是这样描述的:“8月的凉爽夜晚保留了葡萄果实的酸度,在最后一场降水过后,歌海娜达到了完美的成熟度,匀称而健康;晚熟的慕合怀特更是受益于日照与降水,到了采收季,尝起来品质非凡。”面对一串串如此成熟的葡萄,佩兰称酒庄的整串发酵数量超越以往,力量感成为了该年度葡萄酒的中心主题。

罗讷河谷2015:骄阳似火,美酒如梦

2015年博卡斯特尔酒庄教皇新堡红葡萄酒

2015年,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产区在传统红葡萄酒领域的亮点颇多,酒体虽然浑厚饱满,却仍记着兼顾一抹清新,仿佛热浪中的一丝凉风拂过;罗讷河谷丘(Cotes du Rhone)的村庄级葡萄酒也很出彩,深黑浓郁的色泽与奔放扑鼻的果香将夏日的热情定格在酒中,单宁与酒液交融,给人酣畅淋漓的品酒体验;吉恭达斯(Gigondas)葡萄酒的清新感以及美妙余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瓦给拉斯(Vacqueyras)的葡萄酒则充分发挥了陈年方面的优势,优质的酒款可陈酿15年以上。

热情洋溢的2015年给罗讷河谷带来了满满惊喜,葡萄酒是一台时光机,若想回忆当年的浓郁、热烈和醇美,2015的罗讷佳酿与您不见不散。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