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仍保持帕克满分的拉菲神级年份有哪些?

来源:时间:2021-05-27 17: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至今仍保持帕克满分的拉菲神级年份有哪些?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至今仍保持帕克满分的拉菲神级年份有哪些?。

说起葡萄酒界的知名人物,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不可不提,相信很多喜欢葡萄酒的朋友们都或多或少听过他的大名。他在葡萄酒领域叱咤风云几十年,饱览人间顶级佳酿,是全球最知名、最权威、最杰出的酒评家之一,被人们尊为“葡萄酒皇帝”。

至今仍保持帕克满分的拉菲神级年份有哪些?

罗伯特·帕克

对消费者来说,帕克的评分犹如风向标一般,为人们挑选高品质葡萄酒提供了重要参考;对葡萄酒来说,如果一款酒能获得帕克90分及以上的好评,那么它在市场上不仅会备受追捧,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在帕克挑剔的味蕾和严格的品鉴要求下,只有少部分品质卓绝的优秀佳酿能脱颖而出,获得好评。因此,一款酒想获得帕克的高分好评并不容易,而要获得他的100分满分好评则是难上加难,只有极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此殊荣,比如拉菲古堡红葡萄酒(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France)。

至今仍保持帕克满分的拉菲神级年份有哪些?

2012年拉菲古堡红葡萄酒

拉菲古堡红葡萄酒是1855一级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正牌酒,也叫拉菲或大拉菲,它在我国名扬四海,可谓是妇孺皆知。一提到顶级葡萄酒,相信很多人第一个想起的都是拉菲。罗伯特·帕克曾经品鉴过多个年份的拉菲,有些年份的酒款品鉴了不止一次,所以同一个年份的拉菲也常出现不同的评分,比如大众熟知的1982年拉菲。这款酒曾获得帕克满分好评,但2009年帕克再对其进行品鉴时将分数调整到了97+分,这仍然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只是未能牢牢保持住满分好评。对于这种情况,本文不计算入内。

至今仍保持帕克满分的拉菲神级年份有哪些?

拉菲古堡建筑

根据罗伯特·帕克官方网站的统计数据,拉菲至今共有2个年份仍保持了帕克本人打出的满分,分别是1953年份和2003年份。接下来,我们来详细了解帕克是如何点评这两款满分酒的。

1. 1953年拉菲古堡红葡萄酒

在品鉴这款1953年份的拉菲时,我2次打出100分,还有一次是近乎满分。根据一些之前的记录,这款酒在陈酿约30年时就已完美成熟。酒款具有拉菲卓绝的香气,包括矿物质、铅笔芯、雪松以及香料的味道。这款酒的质地如天鹅绒一般顺滑,完美圆润且口感甜美,平衡且有结构感。如果你无法确定这款酒是否存放在凉爽的酒窖,而且不知它是否经过频繁交易,那么现在最好买1.5升装或者容量更大的版本。于1994年10月最后一次品鉴这款酒。

——罗伯特·帕克

2. 2003年拉菲古堡红葡萄酒

2003年份的拉菲与过去30年间(1982年、1986年、1996年、2000年、2005年、2008年、2009年以及2010年)出产的任意一款顶级拉菲一样,近乎完美。这种感觉源自12.7%的天然酒精度,2003年份的拉菲以酒庄经典之一——1959年份拉菲的经典风格打造而成。这款酒由86%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9%梅洛(Merlot)以及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味尔多(Petit Verdot)酿制而成,酒液边缘呈深浓的宝石红色和紫色,伴有大量的杉木、铅笔芯屑、白巧克力、可可以及醋栗的香气。口感肥美,风味丰富,酒体饱满,酸度偏低,极具诱惑力与复杂度,这款高贵的葡萄酒风格宏大,丰富迷人。酒款即将进入品质巅峰期,在接下来的20-25年里都会有很好的表现。这款酒是年度酒款的候选人之一,这点毫无疑问。

这就是这款经过完美陈年的2003年拉菲的两大成功之处,而且它的浓郁度和整体的复杂度令我惊讶。(发布日期:2014年8月28日)

——罗伯特·帕克

一个是大名鼎鼎的拉菲,名扬四海,万人追捧;一个是金字招牌般的帕克满分,稀缺少有,难得一见。当拉菲遇上帕克满分,这样的葡萄酒一定是琼浆玉露般的存在,引人遐想,令人心向往之。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