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产区再迎丰收季

来源:时间:2021-08-15 12:41:3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南半球产区再迎丰收季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 澳大利亚

用一个词来概括2016年澳洲葡萄的收获情况就是“早熟”。今年澳洲地区葡萄园的红葡萄和白葡萄收获期被压缩到了同一时段。  

以设拉子(Shiraz)和雷司令(Riesling)闻名的堪培拉地区(Canberra)今年的生长季天气炎热,收获季较往年提前。塔斯马尼亚州(Tasmania)也报道了同样的情况。虽然目前的官方统计数据尚未发布,但从民间报道来看,今年澳大利亚各产区的葡萄产量都有提高,且品质也达到了理想标准。

御兰堡酒庄(Yalumba)的首席酿酒师路易莎•罗斯(Louisa Rose)认为今年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的葡萄品质非常出众,产量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巅峰:“截至三月底,巴罗萨谷的许多葡萄园都已完成了葡萄的采收。今年的葡萄整体早熟,从开花坐果到成熟采摘都比往年要早,但平衡完美。在整个生长季,葡萄糖分的积累和风味的凝聚比较同步。虽然受干旱的困扰,但大部分葡萄园的收成都很理想。

澳洲最凉爽的产区塔斯马尼亚今年遭遇了罕见的森林火灾。这场雷击导致的大火从西海岸一直蔓延到了西南部和中央高原。这场大火持续燃烧了数月之久,将100,000公顷的原始森林夷为平地。虽然没有葡萄园被火灾殃及,但葡萄着色期持续不散的烟雾也对种植园造成了一定困扰。不过塔斯马尼亚葡萄酒(Wine Tasmania)的CEO舍拉里•戴维斯(Sheralee Davies)宣称现在尚未发现葡萄被烟雾污染的情况。谈及今年的收成,他说:“今年的收获期比往年早三周左右,而且采摘时间相对集中,但品质和产量都相当出色。预计总产量会超过15,000吨。”

琳赛•麦考尔(Lindsay McCall)也认同今年是个难得的好年份,不仅葡萄的产量增加而且品质也令人满意。他是莫林顿半岛种植者协会(Mornington Peninsula Vignerons Association)的主席,同时也是帕林佳酒庄(Paringa Estate)的庄主和酿酒师。  

来自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的生产商斯图亚特•沃森(Stuart Watson)相对谨慎:“今年的葡萄品质稳定,从现阶段来看,今年有成为经典年份的潜力。”他还说到了今年的白葡萄采收。比起去年在四个周多的时间内采收完的50吨霞多丽(Chardonnay),今年的时间更加紧迫——70吨的霞多丽葡萄需在五天内全部采收完。

澳大利亚南部的库纳瓦拉(Coonawarra)虽然也迎来了一个干燥早熟的年份,不过他们的采收期没有那么紧迫。酝思酒庄(Wynns Coonawarra Estate)的首席酿酒师休•霍德(Sue Hodder)指出,炎热的十月份让整个葡萄生长期提前,冬季降水量又少于年平均量,因此今年的种植比往年要耗费精力。不过总体来说,2016年份很平衡,是个好年份,并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年份。  

2. 新西兰

整个新西兰(New Zealand)今年的产量预计将高于2015年(326,000吨),但不会有2014年的445,000吨那么夸张。

南半球产区再迎丰收季

马尔堡(Marlborough)的葡萄产量占整个新西兰的四分之三。作为新西兰最大的葡萄产区,马尔堡今年也迎来了产量与品质的双丰收。来自阿沃特雷谷(Awatere Valley)史丹利酒庄(Stanley Estates)的史蒂夫•裴烈特(Steve Pellet)说到,今年开花期的好天气让葡萄的坐果率大大升高,之后的夏季异常干旱,收获季在四月中达到巅峰期。今年的葡萄品质优秀,高产量延长了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成熟期,让它呈现出经典的甜椒味;黑皮诺(Pinot Noir)也因为炎热干燥的夏季展现出浓郁的风味。怀劳河谷(Wairau Valley)和南部山谷(Southern Valleys)则在收获季开端遭遇了棘手的天气,不过随后天气逐渐好转。云雾之湾酒庄(Cloudy Bay)的伊恩•莫登(Ian Morden)认为今年精准的采收时间使收获的葡萄品质异常出色,他已经品尝了酒庄今年发酵的霞多丽和黑皮诺,感觉2016年份的这两种葡萄酒都十分强劲。

今年,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的初春十分凉爽。不过从暮春到夏末,厄尔尼诺(El Nino)带来的海风让天气转热,气候变得十分干燥。炎热干燥的气候让今年的葡萄酸度很低,但同时也带来了推迟采收的契机,让葡萄能够尽量多地凝聚风味和酚类物质。米莎酒庄(Misha"s Vineyard)的团队称今年是个让人振奋的年份,白葡萄和黑皮诺的香气都十分浓郁。预计今年酒庄将酿造出果味浓郁而奔放的葡萄酒。  

来自基督城(Christchurch)春之灵酒庄(Bellbird Spring)的盖伊•波特(Guy Porter)称,今年葡萄坐果形势很好,基督城总体气候温暖而干燥。只要产量控制得当,葡萄园就能收获十分成熟、品质一流的长相思和黑皮诺。

新西兰北岛的马丁堡(Martinborough)今年的生长季稍长,气候的变化延缓了葡萄的成熟。但收获季节的好天气让采收十分顺利,尤其是雷司令和西拉等晚熟品种品质更佳。

吉斯本(Gisborne)今年的雨水超过了预期,但由于降水出现在非关键时期,精心的栽培仍然保证了今年是一个好的年份。

来自霍克斯湾(Hawke"s Bay)克拉吉酒庄(Craggy Range)的迦勒•丹尼斯(Caleb Dennis)称2016年是个令人愉快的丰收年,尽管生长期出现了些许波折。今年的生长季节总体温暖,但随着采收期的到来,天气逐渐转凉,延缓了葡萄的成熟。因此今年的霞多丽采收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但品质优异。西拉和赤霞珠的采摘则比往年稍晚。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