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来源:时间:2021-06-14 19:41:04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一千多年前,诗圣杜甫慨叹:“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今日,笔者在露喜龙阿斯佩(Aspres)产区信步游览之后,也不由自主赞叹: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阿斯佩(Aspres)

露喜龙产区5日游的第二天早上,旅行团一行7人在露喜龙葡萄酒行业协会(CIVR)出口部经理爱瑞克·亚雷斯尔(Eric ARACIL)的带领之下,先在一个叫做尼尔斯(Nyls)的小酒村进行葡萄酒品鉴。本次品鉴会共有8家酒庄参与,每一家酒庄都呈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其中包括全部采用生物动力学方法酿造的干红葡萄酒(Domaine Ferrer Ribière),清新、纯美、甜蜜的圣诞新酒(Domaine Rossignol),馥郁清爽、百喝不厌的麝香干白葡萄酒(Mas Rous),满溢着各种氧化性芳香的老年份天然甜红葡萄酒(Les Vignobles de Constance et du Terrassous),经过风吹日晒、冬夏温差锻炼出来的加强型甜白葡萄酒(Château Nadal Hainaut),代表了爱尔兰和新西兰文化的结晶的葡萄酒(Domaine Treloar,酒庄庄主为爱尔兰人,妻子为新西兰人,庄主在新西兰学习葡萄酒酿造时遇到了其妻子,之后两人携手到法国酿造葡萄酒)。

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梦塔娜酒庄(Chateau Montana)

在品鉴美酒的同时,聆听酿酒师/庄主热情洋溢地介绍酒庄的历史、典故、酿酒哲学和各种各样的有趣事实,顿感酒美,人美,故事也美……美酒令人回味无穷,故事也让人回味无穷哪。

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尼德尔酒庄(Domaine de Nidolères)

品鉴会结束之后,一行人驱车到至朴至真的尼德尔酒庄(Domaine de Nidolères),在庄主的带领下,酣畅淋漓地体验了各式美酒美食互相搭配时所产生的奇妙反应。所有美食均由庄主夫人亲手烹制,而葡萄酒则由庄主亲手酿制。先以一款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干白葡萄酒开场,搭配鸡蛋虾仁羹,效果极为令人满意,葡萄酒的清新香气、酸爽口感与鸡蛋和虾仁的鲜香和爽脆口感完美结合在一起。接着是一道做工精美复杂的主菜,由炖牛肉、土豆泥、烤香菇组成,周边再淋上一圈酱料,单单闻着、看着就令人垂涎。为了搭配这道菜,庄主开了两瓶风格不一样的干红葡萄酒:神索(Cinsault)单一品种葡萄酒和歌海娜(Grenache)-慕合怀特(Mourvedre)-西拉(Syrah)调配型葡萄酒。最后一道菜为甜点,尤其令人惊叹,因为它在烹制时加入了一种特殊的香料——藏红花,也因为这样,最好给它搭配一款同样带有复杂香料气息的葡萄酒。因此,庄主拿出了2瓶2005年份的珍藏版天然甜红和天然甜白葡萄酒,让大家对比一下两款葡萄酒跟这道甜点搭配可以产生哪些不同的影响。

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普拉尼城堡(Château Planères)

在享受完美酒美食之间的灵活配对之后,车子继续启动,前往参观一片一望不到边际的葡萄园。这些葡萄园,全部属于露喜龙产区获奖最多的城堡酒庄——普拉尼城堡(Château Planères)。值得尊敬的是,城堡的第三代掌门人是露喜龙法定产区(Cotes du Roussillon)的创立者,而第四代掌门人是阿斯佩(Les Aspres)法定产区的创立者。城堡出产的最著名葡萄酒就是阿斯佩特级干红(Les Aspres Cru)。另外,它出产的玛尔维萨(Malvasia)白葡萄酒和起泡酒也首屈一指,露喜龙90%的玛尔维萨葡萄酒都来自于它。现任庄主吉尔斯·乔伯特(Gilles JAUBERT)让我们试饮了一下直接从橡木桶中取出来的玛尔维萨葡萄酒,由于苹果酸-乳酸发酵还没有完成,酒中带有很尖刺的酸味,相信假以时日,等其酸度变柔和了,品质必定卓越。

露喜龙之旅Day 2:绝代有佳酿,幽居在阿斯佩

德古尼拉古堡(Chateau De Corneilla)

从普拉尼城堡出来,我们又到了一座美轮美奂、古色古香的古堡——德古尼拉古堡(Chateau De Corneilla)。这座古堡建立于12世纪,现在属于菲利普·琼格·德里奥拉(Philippe Jonqueres d’Oriola)所有。德里奥拉家族从1485年开始酿造葡萄酒,至今已有27代人从事葡萄酒酿造事业。在德古尼拉古堡里,可以看到一幅像枝叶招展、茂盛无边的葡萄藤般的家族族谱。尤为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德里奥拉家族诞生过奥林匹克马术项目世界冠军/欧洲区冠军。在葡萄酒酿造方面,酒庄最大的特色是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可以在凌晨比较凉爽的时候使用机器对葡萄进行大批量采收,这样可以防止葡萄在高温时发生氧化,更好地保持葡萄本身的天然风味。也得益于这样的传统,德里奥拉家族所生产的葡萄酒都具有清新纯净的香气和口感。

充实而趣味无限的一天在萦绕不绝的酒香中结束,不管是对于美酒、美景还是美好的故事,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期待第三天的行程可以带来更多的惊喜!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