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拯救濒危葡萄品种

来源:时间:2021-06-14 13: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瑞士科学家拯救濒危葡萄品种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瑞士科学家拯救濒危葡萄品种。

五年多以来,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藤基因研究专家带领数名研究人员在瑞士致力于保护半英亩濒临荒废的葡萄园。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他们正在保护的是四种具有重要意义的珍稀葡萄品种。

瑞士科学家拯救濒危葡萄品种

2010年,瑞士酿酒师约瑟-马利·尚顿(Josef-Marie Chanton)请求葡萄藤基因专家何塞·沃亚摩斯(José Vouillamoz)到瑞士的上瓦莱(Haut Valais)的一片葡萄园来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葡萄品种。这片葡萄园位于瑞士的德语区,阿尔卑斯山马特洪峰(Matterhorn)山麓。这里是罗讷河(Rhone)的发源地,这里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  该葡萄园中部分葡萄树树龄高达80年,整个葡萄园几近荒废。尚顿告诉沃亚摩斯,葡萄园中种植着12个葡萄品种,其中一些非常稀有。沃亚摩斯称,那四种珍稀的葡萄品种分别是:白高维斯(Gouais Blanc)、康普利特(Completer)、希贝恰(Himbertscha)和红文埃诗(VinEsch Roter)。  白高维斯在德语地区被称为“Gwäss”,这一白葡萄品种曾广泛种植在法国北部和德国。尽管白高维斯酿制出的葡萄酒多为廉价餐酒,但它却衍生出了几种经典葡萄品种。白高维斯和黑皮诺(Pinot Noir)杂交,培育出霞多丽(Chardonnay)、阿里高特(Aligote)和佳美(Gamay)。白高维斯和另外一种葡萄杂交培育出雷司令(Riesling)。  由于产量过高长势过好,白高维斯酿造出的葡萄酒平淡无奇,最终被大面积清除,甚至有一些地区禁止种植白高维斯。而瓦莱地区是自中世纪以来世界上唯一连续种植白高维斯的地区。在法国,白高维斯曾多次被全国禁止种植,目前仅在上萨瓦(HauteSavoie)地区的一个葡萄园内种有这种葡萄。沃亚摩斯说,红文埃诗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红葡萄品种,除了在瓦莱地区,他还从未见过这种葡萄。  尚顿和沃亚摩斯开始筹集资金,买下了葡萄园,使这些珍稀的葡萄品种免于灭绝。之后,他们花了几年时间,通过各种方式筹集资金维持葡萄园的经营管理,并引起人们对濒危葡萄品种的注意。通过几年的努力,红文埃诗的数量增加了一倍。  从2011年起,瑞士各地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参与葡萄园的维护。葡萄园位于陡峭的山坡上,只能通过步行到达。随后,志愿者们收到了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作为他们辛苦劳动的回馈。  这项保护计划未来将把四个稀有的葡萄品种和其他品种混合种植在葡萄园中,并在葡萄园内建立一个博物馆。沃亚摩斯说,未来要用这四种葡萄分别酿造单一葡萄品种的葡萄酒。(编译/软软Sylvia)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