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罗洛21世纪年份报告大盘点

来源:时间:2021-08-11 09: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巴罗洛21世纪年份报告大盘点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众星璀璨的意大利产区中,巴罗洛(Barolo)无疑是最闪耀的产区之一。特别是在21世纪后,巴罗洛得到了上天的眷顾,经历了多个优秀年份,使得当地的葡萄酒品质一直处于较稳定的状态。那么在进入21世纪后,巴罗洛经历了哪些优秀年份?又有哪些颇具挑战性的年份?本文将为各位逐一盘点。

巴罗洛21世纪年份报告大盘点

在经历了经典的1999年后,巴罗洛在千禧年出师不利,开始了较为炎热的2000年,这使得内比奥罗(Nebbiolo)较快成熟,导致葡萄酒的果香偏重,酒液熟化的过程也变快了。不过,形势在下一个年份得到扭转:2001年是巴罗洛迎来的第一个杰出年份。虽然该年也属于温暖年份,但这年较长的生长周期和临近收成季节时出现的昼夜温差,使得内比奥罗能够充分成熟,发展出了更精细的风味。因此这个年份的巴罗洛红葡萄酒有浓郁而精致的香气,余味特别悠长,陈年潜力巨大。  然而好景不长,2002、2003年的气候条件不太乐观,很多酒庄都选择不使用这个年份的葡萄酿造自家的顶级酒款或正牌酒。  2004年绝对属于巴罗洛的非凡年份,这年最大的特点在于温和而稳定的天气状况,内比奥罗有更长的生长期。这一年的巴罗洛葡萄酒在质量和数量上获得了双丰收。得益于较晚的采摘季,2004年的巴罗洛内比奥罗红葡萄酒有着迷人而精致的芳香,酒体精细,口中层次感丰富,陈年潜力巨大。  2005年是一个易出黑马的年份。虽然这是个波尔多(Bordeaux)的伟大年份,但巴罗洛在夏季遭遇冰雹,十月还迎来暴雨。不过,如果有酒庄能够精准地选择采收时间,那么他们将很可能酿造出绝妙的佳酿。  2006年绝对是又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年的葡萄酒则展现出一种古典的风格。虽然这一年的春季气候不稳定,但随后的天气状况几乎接近完美。夏季温和,并在8、9月份有适当的降雨补充水分,再加上成熟时期较大的温差变化,葡萄能完美成熟。2006年的巴罗洛葡萄酒气势磅礴,富有力道,有着非凡的平衡感和瓶陈潜力。

2007、2008、2009年的巴罗洛表现可圈可点:2007属于温暖年份,风格与2004年类似,但酒体较为轻盈;2008年的气候条件较为棘手,虽然春季受到了霉病爆发的威胁,但随后有温暖的夏季保证了这一年葡萄酒的质量;2009年整体气候较为炎热,很多葡萄酒农选择提早采收葡萄,导致这年的酒款单宁尚不成熟,而且颜色较浅。  再次让巴罗洛腾飞的则是2010年,这全都得益于全年较为凉爽又稳定的温度。在生长期间没有出现异常天气,因此内比奥罗能完美地成熟。特别要强调的是,内比奥罗的成熟期一直延续到了10月中旬。因此这个年份的巴罗洛红葡萄酒香气开放、果味鲜明、富有活力的风格和紧致感,其纯粹感和鲜明的风土特点又一次演绎了经典的现代风格。  2011年的葡萄生长周期则与往年不同,虽然暖春导致开花时间提早约一个月,将随后各个生长步骤提前,但由于温度不至于过高,葡萄在预想的时间范围内成熟了。这个温暖年份葡萄酒的口感则较成熟。  2012年的巴罗洛则较为特殊,如果要选购这个年份的葡萄酒,各位酒友们必须做好充分调研,因为这个年份的葡萄酒水平表现不一。2012年的春季寒冷,并伴随着大量的雨雪,这样的天气一直持续到四月,推迟了开花时间,从而打乱了随后葡萄生长的周期。夏季的温度变化较为激烈,8月又遇上了当年的第二次冰雹,使得葡萄种植者为这一年的葡萄质量倍感忧心。不过由于当地地势多样,个别未受到这些极端天气影响的地区仍然能够出产优质的葡萄。2012年份优质巴罗洛有着清晰的酸度,突出的果味,酒精度比2011年的酒款低。

2013年是巴罗洛最近的一个杰出年份,这个年份的葡萄酒将内比奥罗超群的精细感和优雅风格演绎出来。虽然春季的湿度较大,但是微暖的夏季以及9月份较大的昼夜温差都让这个年份的葡萄得以顺利成熟。整体而言这个年份较为凉爽,葡萄酒散发出惊人的香气,单宁如丝绸般顺滑,果味富有活力,具有架构感和一定的分量感。  由于法律规定,巴罗洛DOCG的葡萄酒必须陈年3年后才能上市,因此此次盘点截止到2013年。通过上文的盘点,我们可以总结到巴罗洛在2004、2006、2010和2013年份表现杰出,这些年份的酒价自然水涨船高。如果考虑到预算的问题,大家也可以选择表现平稳、不会出错的2007、2008以及2009年份酒款。  另外,由于内比奥罗本身具有较强的陈年潜力,因此买下杰出年份的酒款时,最好做好继续瓶陈好几年的准备。若是拿到酒后直接开瓶,就如同“杀幼”,扼杀了巴罗洛葡萄酒发展到巅峰的机会,大大失去了这款葡萄酒的价值。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