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鲁佐,被低估的意大利产区

来源:时间:2021-08-06 10: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阿布鲁佐,被低估的意大利产区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意大利优秀的产区众多,除了遐迩闻名的皮埃蒙特(Piedmont)、托斯卡纳(Tuscany)与威尼托(Veneto),还有一些产区一直以来被低估,其中就包括了今天的主角——阿布鲁佐(Abruzzo)。

阿布鲁佐,被低估的意大利产区

依山傍水

阿布鲁佐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个产区,它北靠马凯(Marches),西临拉齐奥(Lazio),南至莫利塞(Molise),东部靠近亚得里亚海(Adriatic)。亚平宁(Appenines)山脉将其分为东西两部分,其中西部多山,而东部则为沿海地区,可谓是依山傍水。这种环境为葡萄生长创造了多样、理想的环境,西部的高山能够遮挡暴风雨,且高海拔使得昼夜温差大,葡萄得以积累更多风味物质,而东部靠近海洋,享受充足的阳光雨露。总体而言,阿布鲁佐北部的产区的风土条件类似中部的托斯卡纳、马凯和翁布利亚(Umbria),而南部地区天气温暖潮湿,土壤肥沃,更接近卡拉布里亚(Calabria)和阿普利亚(Apulia)。

历史悠久

阿布鲁佐的葡萄种植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当时的伊特拉斯坎人(Etruscan)将葡萄种植技术带到这里。彼时,葡萄园主要集中在西部拉奎拉(LAquila)的佩利尼亚山谷(Peligna Valley)。然而,也有证据显示,阿布鲁佐产区一种叫做“Apianae”的品种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世纪。不论是哪一种说法,可以确定的是阿布鲁佐产区拥有悠久的葡萄种植与酿造历史。如今,它已经是意大利产量排名第七的葡萄酒产区,每年平均生产2,200万箱。

特色佳酿

提到阿布鲁佐,就不能不提这里的特色葡萄酒——阿布鲁佐蒙特布查诺红葡萄酒(Montepulciano d Abruzzo),它在1968年便获得了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等级,主要由蒙特布查诺(Montepulciano)酿造而成。该品种在意大利的种植面积仅次于桑娇维塞(Sangiovese),其生命力十分旺盛,酿造的葡萄酒通常色泽深沉,单宁含量高,风味浓郁,酒体适中至饱满,陈年潜力可观,会令人想起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它也很适合搭配牛排、羊排和烤肉等菜式。需要提醒的是,高贵蒙特布查诺葡萄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是产自托斯卡纳一个名为“蒙特布查诺”的小镇,但它是采用桑娇维塞酿制的,并不是蒙特布查诺这个品种。

阿布鲁佐,被低估的意大利产区

另一种值得一提的葡萄酒是阿布鲁佐特雷比奥罗(Trebbiano dAbruzzo)。顾名思义,它是由特雷比奥罗(Trebbiano)所酿的。特雷比奥罗又称白玉霓(Ugni Blanc),是意大利种植最广泛的白葡萄品种之一。优质的阿布鲁佐特雷比奥罗葡萄酒酸度高,具有白色花朵、桃子和柑橘类水果的香气,风格优雅,陈年潜力较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