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来源:时间:2021-08-05 09: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酒的世界中,“Cru”指的是一片以特定方式栽培的葡萄园地。由于酿酒葡萄的糖、酒精、酸、单宁等口感元素需要有较为平衡的比例,栽培时常需要充足的阳光、水分含量适宜的土壤环境以及适当的季节或日夜温差,因此,葡萄酒出品者通常愿意在酒标上标识醒目的“Cru”,以表明酿酒葡萄来自地处“Cote”(丘)、“Montagne”(山)和“Vallee”(谷)等带有坡地面的优势的葡萄园。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巴赫酒庄(科尔登特级园)白葡萄酒

法国波尔多地区耳熟能详的酒庄的酒标大都也带“Cru”字样,这些酒庄葡萄园的地理范围也常在有坡度的园地上,代表葡萄园优越风土的“Cru”、更方便识别的可用作标记的居所或酿造车间的建筑图标及酒庄名组成一张酿造信息更完整、更具体的酒标。因此,波尔多地区的Cru是以酒庄为划分单位的,与范围更广的类属型的法定产区(AOC)概念没有直接的关系。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2012年玛歌酒庄红葡萄酒

1. “Grand”与“Premier”:时而包涵,时而区分

“Grand”是一个形容顶级程度的词,“Premier”是一个表示序列的词,这两个词常与“Cru”相伴出现。这两个词有时会同时出现,有时只能相异出现。

(1)包涵关系

在法国波尔多,凡由产区官方取优列入的Cru都在“Grand”(此处为“高端”之意)之列,这些酒庄被称为列级庄(Grand Cru Classe或GCC,意为:在列高端酒庄),包括1855梅多克(Medoc)一级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至五级庄(Cinquieme Grand Cru Classe),1855苏玳(Sauternes)及巴萨克(Barsac)超一级庄(Premier Cru Superieur)、一级庄以及二级庄(Deuxieme Grand Cru Classe),格拉夫(Graves)列级庄以及圣埃美隆(Saint-Emilion)列级庄(还分为A等、B等及普通列级庄)等。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白马酒庄红葡萄酒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莱斯古堡贵腐甜白葡萄酒

需要注意的是,波尔多的酒标上也常有“Grand Vin”(“Vin”指葡萄酒)这个类似的字样。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帕图斯酒庄红葡萄酒

这个词也具有特别意义,但与酒庄的在列等级无关,而是指酒庄内部的正牌酒或旗舰酒款(相对于副牌“Second Vin”)。

此外,圣埃美隆产区还有一种没有“Classe”字样的基于圣埃美隆整个产区(Saint-Emilion)的取优术语“Saint-Emilion Grand Cru”,它是一个AOC名称,与标识该字样的酒庄级别无关。就像梅多克一级庄酒标注的AOC产区名称可能是“Pauillac”(波雅克),而一款圣埃美隆一级A等在列高端酒庄酒标注的AOC产区名称就可以是“Saint-Emilion Grand Cru”。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柏菲酒庄红葡萄酒

(2)顺次区分关系

在法国勃艮第、香槟及阿尔萨斯(Alsace)产区都有“Grand Cru(特级园)”这一基于地理意义的正式概念,但阿尔萨斯并没有一级(Premier)的概念,因此,“Grand”在该地区的意思就是取优而出的“高端”,且内部没有再分级,拥有这一头衔的葡萄园的面积大体与勃艮第特级园或其他类似葡萄园的面积相当。除此之外,朗格多克(Languedoc)也在逐步选取本产区的高端葡萄园(Grand Cru du Languedoc)。

勃艮第有官方认定的一级园地,即“Premier Cru”,这个级别从勃艮第整体实际情况来说,确实是“Grand”以外的第二梯队的葡萄园,但是这个一级园也有相对于村庄级葡萄园的略优意义,即一级园除了可以像特级园那样以各自的先于分级而存在的园名(一个Climat)单独撑起一个有园名标记的一级园AOC葡萄酒,也可以与同村其他一级园相混成为一款以村庄为名而不标注园名的一级园AOC葡萄酒。勃艮第标注了的特级园或一级园名字的葡萄酒属于“取优”范畴,而使用多个葡萄园的葡萄进行混酿、未标注葡萄园名的一级园酒款处于“渐优”范畴,未标注葡萄园名的意义与波尔多圣埃美隆产区的AOC名称“Saint-Emilion Grand Cru”的实际意义有相似之处。

香槟产区也有“Grand Cru”与“Premier Cru”,但由于该产区最主要的葡萄酒类型——起泡葡萄酒的AOC只有“Champagne”一个,且Cru是以村镇为单位来划分界限的,因此,可以将这两个级别的酒村分别理解为波尔多梅多克内的波雅克等四大酒村与里斯特哈克(Listrac)这样的酒村,即香槟产区的等级划分虽然名义上是产品或关键要素的取优,但实际上的效果是划分出了并未正式存在的法定香槟子产区。

2. Grand和Premier以外的Cru

(1)Cru Bourgeois

“Bourgeois”本来是一个社会人群的属类词,这一群体是从社会顶层与普罗大众之间脱离出来的一个性质模糊或有过渡色彩的群体,现在普遍被称为中产阶级。不过,这一群体能够成功地在“非卑即亢”的稳定社会结构中旺盛发展,本身就说明这些人更具“持续改良”、“兼收并蓄”品格以及顽强的生存能力。

将“Bourgeois”这一社会角色词映照在波尔多梅多克的葡萄园或酒庄上面,则指在有1855官方列级光环的酒庄以外二轮取优的梅多克酒庄,中文名常称为“中级庄”或借用了古中国特色中产阶级名称的“士族名庄”。

Cru的品格:“取优”还是“渐优”?

这一类酒庄相对于1855名庄有质量级别的含义,早期在内部也划分了不同等级,但最新的中级庄评选制度秉承了“持续改良”的理念,选择每年都以成酒品质为依据更新上榜酒庄,因此,一个申请中级庄资格的酒庄可能有些年份有中级庄的标识,有些年份就没有。

需要注意的是,“持续改良”本身也分激进派和温和派,由于葡萄酒的生产要素中有每年一换的天气,有不定期更换的栽培、酿造工具及方式或酿酒理念,有每几十年才换的葡萄植株,还有几乎不变的地形土壤,更有瞬息万变、难以捉摸的国际市场取向,所以与梅多克中级庄每年都重新评选相比,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官方列级庄约每十年的重新评选频次就显得温和得多了。

此外,梅多克地区还有艺术家酒庄分级制度(Crus Artisans),这是一类类似于小农酒庄的存在,在波尔多地区属于少数。

(2)无等级标记的Cru

罗讷河谷(Rhone Valley)产区与博若莱(Beaujolais)产区也有正式的Cru概念。

罗讷河谷Cru级别标全称为“Crus des Cotes du Rhone”,是罗讷河谷法定产区体系中的最高等级,集合了罗讷河谷最优秀的名酒。不过这类Cru实际上包括面积仅数公顷的格里叶堡(Chateau Grillet)酒庄葡萄园,也包括千余公顷的克罗兹-埃米塔日(Crozes Hermitage)酒村葡萄园。

博若莱的Cru意义与罗讷河谷的相差无几,但各葡萄园区的面积差别与罗讷河谷相比更加平均,成品类型也是比较一致的佳美(Gamay)红葡萄酒。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