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来源:时间:2021-08-05 15: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葡萄酒界无人不知其名。对波尔多1982年份葡萄酒品质的正确判断只是他成功的开端,真正让他坐稳“葡萄酒皇帝”宝座的,还是他始终公正、全面、犀利的葡萄酒评判。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在欧洲这个传统葡萄酒市场盛行20分制的时候,帕克把葡萄酒评分改为更加通俗的100分制,让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参与到葡萄酒品评这个行当里。随着葡萄酒市场不断扩大,帕克和他创办的《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简称WA)杂志团队也成为葡萄酒市场的晴雨表,得分90以上的酒不愁销路,获得满分则价格飞涨,西班牙的平古斯(Pingus)、美国的真理(Verite)和澳洲的托布雷(Torbreck)都是典例。

帕克团队的每位酒评家都有各自负责的产区,负责意大利葡萄酒的除了在位时的帕克本人之外,还有后来单飞的安东尼·盖洛尼(Antonio Galloni)以及目前在位的莫妮卡·拉纳(Monica Larner)。3人评出的意大利满分酒至今共有14款,其中13款来自皮埃蒙特(Piedmont)和托斯卡纳(Tuscany),仅有一个例外。

一、 巴罗洛(Barolo)

1. 2004、2010年孔特诺酒庄梦馥迪诺珍藏巴罗洛(Giacomo Conterno Monfortino Barolo Riserv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这款酒来自旧派巴罗洛名家孔特诺酒庄(Giacomo Conterno),酿酒葡萄来自塞拉伦加·阿尔巴(Serralunga d"Alba)内有“特级园”之称的法国园(CascinaFrancia)。梦馥迪诺只在优异年份酿制,发酵后需在旧的大橡木桶(Botti)中熟成至少7年,产量稀少,是意大利最昂贵的葡萄酒之一。

2. 1989年嘉科萨酒庄朗达园巴罗洛(Bruno Giacosa Collina Rionda Barolo)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已逝的酿酒大师布鲁诺·嘉科萨

嘉科萨是和孔特诺齐名的旧派巨星。在上世纪末,新派巴罗洛风头正盛时,这款酒曾经得过78的低分。而在2010年,帕克团队的盖洛尼品鉴这款酒之后打出满分,称赞它为“一款超验主义的、令人动情的巴罗洛”,同时也是 “嘉科萨酒庄最顶尖的杰作、史上最伟大的葡萄酒之一”。

3. 2007年维耶蒂酒庄维利欧园巴罗洛珍藏(Vietti Villero Barolo Riserv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拥有百年历史的中间派名庄维耶蒂和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Rothschild)一样,热衷于使用艺术酒标,加之葡萄酒品质极高,因而酒款有很好的收藏价值。维利欧(Villero)是卡斯蒂戈隆·法列多村(Castiglione Falletto)的一座“特级园(业内俗称,并无官方分级)”,出产的葡萄酒带有红色水果、玫瑰、泥土、皮革和焦油香气,架构坚实,极具劲道,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瓶陈才能达到巅峰状态。

4. 2013年绅洛酒庄塔林巴罗洛(LucianoSandrone Barolo Vite Talin)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绅洛酒庄

绅洛酒庄最著名的酒款是卡努比·波西园(Cannubi Boschis)巴罗洛,它的1989和1990年份分别获得帕克本人97和99分的评价,酒庄自此成名。在漫画《神之水滴》里,这款酒被作者选为第六使徒。

不过,获得帕克满分的这款巴罗洛身份更特殊,它的部分酿酒葡萄来自于一株名为塔林(Talin)的葡萄藤,这棵葡萄藤结出的果实与众不同,相比其他内比奥罗(Nebbiolo)果串更稀疏、果实颗粒小且颜色深。2013年,绅洛酒庄用这棵葡萄藤的果实和梦馥迪·阿尔巴村(Monforte d"Alba)名园科斯特(Le Coste)的葡萄混酿,这款独一无二的巴罗洛由此诞生,并在2019年发布前获得帕克满分。

二、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

1. 2010年班德里诺酒庄上巴索利诺园布鲁奈罗(Pian dell"Orino Bassolino di Sopr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班德里诺(Pian dell"Orino)是1996年成立的新派名庄,与布鲁奈罗始祖碧安帝·山迪酒庄(Biondi Santi)比邻而居。这款酒的葡萄来自巴索利诺葡萄园(Bassolino)地势较高的部分,故得此名。酒款的首个年份是2007年,经过2008、2009两个年份的空缺后,班德里诺酒庄在世纪大年2010年第二次酿造这款酒,获莫妮卡评价:“在托斯卡纳品尝过的最好的葡萄酒之一”。

2. 2010年卡萨瓦酒庄新地布鲁奈罗(Casanova di Neri Tenuta Nuov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帕克与卡萨瓦酒庄团队

近些年最热门的布鲁奈罗名庄可能要数卡萨瓦(Casanova di Neri),庄主贾科莫·内里(Giacomo Neri)拥有高超的酿酒技艺与天赋,不论是在顶尖年份2010,或是不尽如人意的2008、2009和2011,卡萨瓦酒庄的布鲁奈罗品质都很稳定。2010年份的新地布鲁奈罗同时也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满分。

3. 2010年卡萨瓦酒庄赛拉托园布鲁奈罗(Casanova di Neri Cerretalto)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新地(右)与赛拉托布鲁奈罗

新地布鲁奈罗使用多个园区葡萄混酿,而这款酒是来自赛拉托的单一园葡萄酒,两款酒的2010年份都同时获得帕克和萨克林满分评价,可以说将卡萨瓦酒庄送上了新派布鲁奈罗之王的宝座。

4. 2010年马罗尼酒庄麦当娜园布鲁奈罗(Il Marroneto Madonna delle Grazie)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麦当娜园布鲁奈罗登上醇鉴杂志封面C位

马罗尼酒庄(Il Marroneto)建立于1974年,它的前身是两栋用来风干栗子(“Marrone”即当地语言中的栗子)的小屋,而麦当娜园得名于葡萄园边一座13世纪建造的教堂,是布鲁奈罗最著名的葡萄园之一。在莫妮卡看来,2010年份的麦当娜园布鲁奈罗展现了桑娇维塞(Sangiovese)最纯净、最深邃的一面,仅仅一口便让她重拾对桑娇维塞的信心。

三、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

1. 1985、2016年西施佳雅(Tenuta San Guido Sassicai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1985年份的西施佳雅的发布价格是18,000里拉,即8英镑(约合人民币68.3元)左右,如今的市场价已经超过1,700英镑(约合人民币14513.2元)。包括帕克、萨克林、《醇鉴》(Decanter)主编简·安森(JaneAnson)、《福斯塔夫杂志》(Falstaff Magazine)和《维诺葡萄酒杂志》(Vinum Wine Magazine)在内的许多酒评家或杂志均为这款酒打出满分。

帕克在1992年出版的WA杂志里写到他多次品尝过这款酒,每一次都给出100分,并且在盲品时常常把1985西施佳雅和1986木桐混淆。这番话无疑给仍在探索中的超级托斯卡纳打了一针强心剂。

2019年,莫妮卡品鉴了2016年份的西施佳雅后表示这是她心中仅次于1985的优秀年份,西施佳雅久违地再获帕克团队满分。

2. 2006、2015、2016年马赛多(Masseto)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马赛多酒庄是花思蝶集团(Frescobaldi)1987年建立的名庄,曾属于欧纳拉雅酒庄(Tenuta dell"Ornellaia)旗下,如今已独立。马赛多是一款100%梅洛(Merlot)酿造的超级托斯卡纳,品质极佳,新年份葡萄酒的售价始终位于意大利前三,因此有“意大利帕图斯(Petrus)”的称号。

支撑起马赛多高价的除了自身的高成本,还有酒评家的赞誉。马赛多3个年份获得帕克团队完美评价,是目前获得最多帕克满分的意大利葡萄酒。

3. 2000年图丽塔酒庄乐迪加菲(TuaRita Redigaffi)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图丽塔酒庄(Tua Rita)的乐迪加菲也是一款梅洛葡萄酒,产量小、价格高,因此被定义为膜拜酒(Cult Wine)。继西施佳雅获得满分10年之后,即2002年,乐迪加菲成为意大利葡萄酒史上第二个帕克满分酒款,被帕克本人誉为“梦幻般的酒(the stuff of dreams)”。

4. 2015年安东尼世家索拉雅(MarchesiAntinori Solai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在1971年酿出了意大利第一批超级托斯卡纳——天娜(Tignanello)葡萄酒之后,酒业巨头安东尼世家(Marchesi Antinori)又在80年代发布了酒庄的旗舰酒款索拉雅。2015年的索拉雅被帕克和萨克林评为满分酒,同时也是萨克林2018年度意大利百大葡萄酒第一名。在葡萄园所在的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产区,这一年的天气极其规律,是天赐的完美年份。

5. 1990年蒙特贝汀酒庄绿廊园珍藏(Montevertine Le Pergole Torte Riserva)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上世纪60年代,经典基安帝产区规定桑娇维塞葡萄酒中至少加入10%的特雷比奥罗(Trebbiano),蒙特贝汀酒庄(Montevertine)的庄主塞尔吉奥·马内蒂(Sergio Manetti)坚决反对这项规定,为此还在1981年退出经典基安帝葡萄酒协会(Consorzio Vino Chianti Classico),失去了在葡萄酒上标注“经典基安帝”的资格。虽然这条规定在2006年被废除,但马内蒂仍在用托斯卡纳地区餐酒(Toscana IGT)标注他的葡萄酒。

因为是地区餐酒等级,蒙特贝汀酒庄酿造的葡萄酒也被划入超级托斯卡纳的范畴,不过酒庄从不使用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这样的国际品种,马内蒂也因此得名“桑娇维塞守护者”。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塞尔吉奥·马内蒂

蒙特贝汀的一部分酒标是意大利画家奥贝托·曼弗雷迪(Alberto Manfredi)绘制的,每年一换,而绿廊园的酒标画作一直是女士的肖像,所以在国内的酒圈里也有“女人头”的外号。1990年是基安帝的上好年份,蒙特贝汀在这一年酿造了三个发酵桶的绿廊园葡萄酒,发现其中一桶品质尤其出色,因此把这一桶的酒单独装瓶,标注为“珍藏(Riserva)”。

四、其他

2009年塔明酒庄伊波卡琼瑶浆(CantinaTramin Epokale Gewurztraminer)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上阿迪杰(Alto-Adige)出产了不少顶级的白葡萄酒,奈何知之者甚少。2018年,塔明酒庄(Cantina Tramin)的这款晚收琼瑶浆获得历史性的满分,它既是意大利托斯卡纳和皮埃蒙特之外的第一个帕克满分酒款,也是该国第一个帕克满分白葡萄酒,为上阿迪杰产区和意大利白葡萄酒的前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帕克满分意大利酒,一次收齐

伊波卡是一款晚收琼瑶浆,残糖含量为107g/L,质地饱满柔滑,散发优雅的杏干、蜂蜜、鼠尾草、黄玫瑰等陈年香气,同时也保留了极具爆发力的浓郁果香。葡萄酒发酵之后在深达4,000米的黑暗矿洞中陈年,熟成环境始终保持11℃的温度和90%的湿度,2009年份的陈年时间长达9年,直到2018年才“重见天日”。莫妮卡在这款酒的酒评里打趣道:“如果给我几块高山奶酪(Mountain Cheese)和北意大利烟熏火腿(Dried Speck),我愿意被关在这个矿洞里一整晚。”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