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来源:时间:2021-08-06 09: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羊往往被视为是吉祥瑞兆、美好兴旺的象征,人们常用“三羊开泰”的挂件或摆件来表达对好运的祈盼。而在西方,法国大名鼎鼎的一级庄(First Growth)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也将“公羊”视为是酒庄的吉祥物和象征。从1945年起,木桐酒庄几乎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当代艺术家为正牌酒设计酒标,这已成为酒庄独特的文化,为人津津乐道。其酒标元素众多,但是“羊”这一元素出现得最为频繁。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为什么酒庄会对羊宠爱有加,继而常常将其描绘在酒标上呢?其中一种说法是木桐的名字“Mouton”在法语中原意为“羊”。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也恰好为白羊座,难怪木桐酒庄对羊情有独钟了。今日,我们就分享一些有趣的以羊为创作对象的木桐酒标。

1924年——让·卡吕(Jean Carlu)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木桐艺术标项目自1945年才正式启动,然而早在1924年,酒庄就曾邀请海报设计大师让·卡吕为酒庄葡萄酒设计酒标,这是木桐酒标与羊的故事开始的第一年。

1924年对木桐来说意义非凡,以往梅多克(Medoc)的葡萄酒大多是交给酒商装瓶及设计酒标,而就在该年,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开创了酒庄自行装瓶的先河。让·卡吕为这特别年份设计了酒标,他的画用粗旷的手法描绘了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 Family)五支箭头的族徽、木桐酒庄以及酒庄的象征“羊”,充满了力量感,兼具艺术性。

1952年——莱昂诺尔·菲尼(Leonor Fini)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莱昂诺尔·菲尼出生于意大利,早期受前拉斐尔派(Pre-Raphaelites)和奥伯利·比亚兹莱(Aubrey Beardsley)的影响。后来,她加入了超现实主义运动(Surrealist Movement)。她的作品里总是反复出现某些主题:神秘的色情、雌雄同体的人物和梦境风光,荒诞而奇特。

在她的笔下,1952年木桐酒标上浮现了一只“雌羊”,性别模糊,带有丝丝梦幻色彩,优雅延伸的线条把人们从日常生活引入到梦境中。

1965年——多萝西·坦宁(Dorothea Tanning)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来自美国的艺术家多萝西·坦宁也是超现实主义流派的知名人物。她将自己的奇思异想加入到超现实主义中:奇形怪状的花朵和衣衫褴褛的妖精似的小姑娘,并通过舞台设计、蚀刻版画及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来呈现。

1965年的木桐酒标图案为一群母羊在跳萨拉班德舞,灵动飘逸,如梦似幻,作者的灵感就在这方纸上流动。

1982年——约翰·休斯顿(John Huston)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约翰·休斯顿以电影导演的身份为人熟知,同时他还有拳击手、艺术爱好者、作家和演员等身份,其早年还是一名天才画家。他在酒标上的献言:“谨以此庆贺我的挚友菲利普男爵在木桐的第60次采收”,见证了他与男爵的友谊,以及对这片土地的迷恋。

1982年木桐酒标上的水彩画是他最后几幅画作之一。画作以具象的表达方式呈现:一只公羊在酒神节上欣然起舞,身边是永不分离的同伴——太阳和葡萄树。酒标作品感性雅致,用色温暖,同主题内容非常相衬。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木桐为绝世佳酿,获得了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100分的满分评价,狂欢的羊也象征着喜悦的木桐。

1987年——汉斯·艾尔尼(Hans Erni)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菲利普男爵为木桐酒庄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把木桐与艺术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其努力之下,木桐成功晋升为一级庄。为了向父亲致敬,菲利嫔女男爵(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特地以一副绘有父亲肖像的画作作为1987年份的酒标。

该酒标由瑞士画家汉斯·艾尔尼绘制,以肖像画见长。在1987年的木桐酒标上,他将菲利普男爵的形象与羊相结合,生动地呈现男爵的充沛精力。酒标上有菲利嫔女男爵的献言:“献给我的父亲,木桐的革新者,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并祝贺木桐第65个丰收季。”此酒标表达了对男爵的崇高敬意。

1989年——格奥尔格·巴塞利茨(Georg Baselitz)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1989年的木桐酒标别具一格,出现了两只上下倒置的羊,一红一绿,这幅作品出自德国画家格奥尔格·巴塞利茨。

格奥尔格20岁时从东德跑到了西德,开始接触当代艺术。他的绘画无视传统,追求自由,试图通过强烈的颠覆感来表达其精神探讨。1969年,他绘制出了其首幅“上下倒置”作品。此后,其作品一直忠实于这一奇特风格,为公众看世界提供了新的视觉。在1989年的木桐酒标设计里,格奥尔格结合了木桐的羊和当年的大事——柏林墙的倒塌,他还在酒标上写道“另一边现在也属于我们了”。该年份的酒标承载着这一历史。

1999年——雷蒙·萨维耶(Raymond Savignac)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继1924年让·卡吕之后,木桐酒庄又邀请了另一海报设计大师雷蒙·萨维耶来设计1999年木桐艺术标。萨维耶是当代最著名的海报设计师之一,从法航到百事可乐都有其作品。萨维耶主张“展示越少,含义越多”,简练的线条、鲜活的颜色及干净的背景总能让其作品直达要点,独特的幽默感已成为他的标志。

在萨维耶的笔下,木桐的图腾羊撅着蹄子,冲着大家狡黠地一瞟示意,仿佛在邀请大家一起共享1999年的美酒,诙谐感与欢乐感从画面中溢出。

2000年——奥斯伯格羊(Augsburg Ram)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2000年的酒标是木桐为庆祝千禧年而制作的特别版。庄主菲利嫔女男爵决定不邀请艺术家作画,而是将木桐的象征——公羊直接印在酒瓶上。这个公羊图案源于木桐酒庄葡萄酒艺术博物馆中最具代表性的藏品——奥斯伯格羊,一个来自16世纪的镀金银器。

运用先进的镀金技术和珐琅彩技术,这只羊的形象被细微地刻画在了酒瓶上,而酒瓶上其他的诸如家族徽章和庄主签名等图案和文字也全部镀上金色,形成一个黑金交错、高贵典雅的酒瓶,瓶身与葡萄酒一起构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珍品,极具收藏价值。

2008年——徐累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2008年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一场奥运会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了中国。是年,木桐酒庄邀请了中国画家徐累来绘制酒标。在现代主义的潮流中,徐累是一位充满着诗意的画家,坚持用中国传统美学的意境来表达对世界的认知。他的作品精细雅致而兼具力量,融合了宇宙空间和内心感受,寓意深刻。

在2008年木桐酒标中,徐累以幽静的蓝色作为背景,葡萄的枝蔓,如影的假山石,都营造出一丝东方的神秘气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羊”预示着美好。在画面中,羊就站在开启的中国园林似的洞门前方,隐喻如月般圆满。此外,这个“羊”也是木桐的象征,葡萄藤勾勒出五大洲轮廓,这个公羊傲然站立在东半球与西半球之间的假山顶端,象征着木桐这款伟大的酒如纽带般连接着双方的人民与文化。

2012年——米格尔·巴塞洛(Miquel Barcelo)

“羊羊”得意,木桐艺术标与羊的故事

2012年的木桐酒标由加泰罗尼亚(Catalunya)画家及雕塑家米格尔·巴塞洛所作,这是菲利嫔女男爵生前接洽的最后一位画家。米格尔曾为联合国在瑞士日内瓦的万国宫(Palace of Nations)创制艺术拱顶,他所创造的世界融合了现实与梦境,并擅长运用浓郁的色彩,为作品增加立体感。

在2012年的木桐酒标上,米格尔以绿色和蓝色的水彩作为背景,再绘上两只正用前蹄比拼力量的公羊。这两只面对面抗衡的公羊让人联想到一款伟大的酒所具有的平衡与和谐。这虽是大自然的馈赠,但仍需人们辛勤劳作才能战胜挑战,将大自然所赠完美呈现。帕克表示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爱上2012年的艺术标。2012年木桐风格奢华细腻,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6分和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7分的高分赞许。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