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来源:时间:2021-08-04 10: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1997年,时任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监事会主席兼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庄主的菲莉嫔·罗斯柴尔德女男爵(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和智利酒业巨头干露集团(Vina Concha y Toro SA)的主席爱德华多·吉利萨斯蒂·塔格莱(Eduardo Guilisasti Tagle)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双方希望联手打造品质卓越的佳酿,活灵魂酒庄(Almaviva Winery)由此诞生。次年,酒庄推出正牌酒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Vina Almaviva, Puente Alto, Chile),其体现了智利卓越的风土和法国精湛的酿酒工艺,品质出众,优雅而复杂。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协议签订现场

“Almaviva(活灵魂)”一词由西班牙语演变而来,该词源自法国古典文学作品《费加罗的婚礼》(The Marriage of Figaro)的一位主角——阿玛维瓦公爵(Count Almaviva)。《费加罗的婚礼》是知名剧作家博马舍(Beaumarchais)的作品,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酒标上的酒款名“Almaviva”正是博马舍的笔迹,另外的三个圈形图案则象征着智利马普切(Mapuche)文明中的地球和宇宙,这个标识常常出现在马普切人举行宗教典礼时所用的鼓上。该酒标独具匠心的设计表达出酒庄对智利古老的历史和文化的尊重。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智利风土,独一无二

活灵魂酒庄的葡萄园坐落在迈坡谷(Maipo Valley)的上普恩特(Puente Alto)产区,该产区为半干旱的地中海气候,降雨少且多集中在冬季,这使葡萄免受霉菌的侵扰,为优质葡萄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同时,该产区也是公认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理想种植地之一。酒庄葡萄园的面积约60公顷,这里海拔高达650米,位于安第斯(Andes)山脉山脚处,深受迈坡河的滋养。安第斯山脉为葡萄园带来凉爽的微风以及显著的昼夜温差,令葡萄果实能够缓慢而均匀地成熟,从而赋予成酒足够的酸度、颜色、香气浓郁度和清新的红色水果风味。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活灵魂酒庄的葡萄园

葡萄园的土壤呈现出上普恩特产区的典型特征,土质贫瘠,底层为深厚的壤质黏土、砂质壤土、砾石和岩石。这些冲积土壤拥有良好的排水能力,还能赋予葡萄酒矿物质的特征以及优雅、平衡的风格。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强强联合,潜心酿造

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的成功与其出身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葡萄酒界两大“名门望族”的联手注定了活灵魂的不凡。此外,活灵魂还嵌入了来自法国波尔多的“酒庄概念”(Chateau Concept),成为智利第一款诞生于该概念之下的葡萄酒。酒庄概念指引着活灵魂关注卓越的风土、建造独特的酒窖并组建优秀而专业的技术团队,因为这三者是酿造一款优质葡萄酒必备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活灵魂酒庄的酒窖由智利知名设计师马丁·胡塔多(Martin Hurtado)主持设计,实现了美学价值和功能性的出色融合。酒窖建筑顶部起伏的曲线正如绵延的安第斯山脉,与周围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内部的装饰灵感则来自智利的本土文化,随处可见源自马普切族的符号和物件。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活灵魂酒庄的酒窖

在葡萄酒酿造上,由人工精心挑选的葡萄经过去梗破皮后,先进行一段时间的冷浸渍(Cold Maceration),以萃取颜色和风味物质。浸渍完成后,葡萄汁会在不锈钢罐中完成酒精发酵。值得一提的是,在酿酒过程中,酒庄采用重力自流法(Gravity Flow)运输酒液,以使葡萄酒充分展现风土特色。发酵完成后葡萄酒会被置于全新法国橡木桶中熟化,熟化时间大约为16-19个月,装瓶前使用蛋清进行澄清。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不凡佳酿,优雅复杂

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主要由赤霞珠酿造而成,是一款波尔多混酿风格的葡萄酒。在干露集团与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的双重加持下,这款酒不仅展现了智利的卓绝风土与独特文化,还融入了法国的传统酿造工艺,呈现出优雅、复杂的风格。1998年,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首个年份的酒款,即1996年份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发售。自问世以来,活灵魂的品质稳中有进,多个年份获得权威酒评家90分以上的高分认可,2015年份的该酒款更是在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评选的2017年度百大葡萄酒(Top 100 Wines of 2017)中脱颖而出,荣登榜首,获得了“年度之酒”的美誉。萨克林给2015年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打出了满分,并认为该年份酒款体现了活灵魂酒款风格的改变,从浓郁且果酱风味十足转变为强劲而不失细腻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同时它也证明了智利能出产与世界顶尖葡萄酒相媲美的优质葡萄酒。

智利活灵魂,一滴入魄

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

除了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酒庄还出产副牌酒——活灵魂副牌红葡萄酒(Vina Almaviva EPU, Puente Alto, Chile)。“Epu”在马普切语中的意思是“第二”。副牌酒主要在智利国内和巴西销售,该酒口感强劲,风味浓郁,单宁紧实。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