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形混凝土发酵罐有何奥秘?

来源:时间:2021-08-03 18: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蛋形混凝土发酵罐有何奥秘?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很多人对混凝土发酵罐或许并不陌生,但你见过鸡蛋形状的混凝土发酵罐吗?近些年来,用蛋形混凝土发酵罐酿酒成为了一种新兴的趋势。那么这种发酵罐到底有何独特之处?

蛋形混凝土发酵罐有何奥秘?

蛋形混凝土发酵罐

事实上,蛋形发酵罐并不是什么新的发明,它的历史相当悠久,甚至在橡木桶出现前就已存在。据资料显示,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八千年前,也就是石器时代。考古学家曾于格鲁吉亚(Georgia)发现一类大型陶制容器的古迹,他们还在容器内检测出了葡萄酒的残留物质。这些容器叫做“奎弗瑞(Qvevri)”,是一种蛋形大陶罐,用于发酵和陈酿葡萄酒,在古代也曾被用于运输葡萄酒,如今在格鲁吉亚地区依然很常见。不过由于这种发酵罐又重又大,不便于运输,于是逐渐被更轻便的橡木桶所取代。

蛋形混凝土发酵罐有何奥秘?

奎弗瑞陶罐

2001年,法国知名酿酒师、生物动力法(Biodynamics)先驱米歇尔·莎普蒂尔(Michel Chapoutier)和法国的诺博洛(Nomblot)公司共同设计了第一款现代的蛋形发酵罐,其材质为混凝土。此后,蛋形发酵罐又重新在酿酒界兴起,许多酿酒师纷纷采用这种发酵罐来发酵和陈酿葡萄酒。

如今的混凝土发酵罐形状多样,有截圆锥形、球形、方形、郁金香形以及金字塔形等等,那么蛋形发酵罐有何特别之处,使其得以受到众多酿酒师的青睐呢?

一些酿酒师认为,蛋形发酵罐的形状、光滑的内表面以及没有棱角的结构,有助于发酵罐内酒液的自然流动。在发酵过程中,当葡萄醪(Must)中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上升时,蛋形结构便会使罐中酒液产生持续的对流,增加了酒液与酒泥接触的机会,有助于提升葡萄酒的质地和风味。除此之外,混凝土发酵罐的厚壁还有着出色的隔热性,可以防止外部气温波动对酒液产生影响,使发酵中的葡萄酒能保持较为稳定的温度。

蛋形混凝土发酵罐有何奥秘?

庞特卡奈古堡的蛋形混凝土发酵罐

最后,得益于蛋形混凝土发酵罐的制作材料,它不但具有橡木桶的透气性,还兼具不锈钢罐等惰性容器的中性特质。这为葡萄酒进行适当的“微氧化”提供了条件,有利于葡萄酒的自然熟成,从而柔化质地。同时,混凝土罐不会像橡木桶般赋予葡萄酒额外的风味(如烤面包、香草等),从而使酒液得以保持清新感以及本身最纯粹的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