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来源:时间:2021-08-04 12:41:0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2018年,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简称DRC)联合庄主之一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Henry-Frederic Roch)与世长辞,引得众人一片嗟叹。在这位传奇人物的身后,除了赫赫有名的DRC外,还伫立着一座勃艮第明星酒庄——皮耶侯奇酒庄(Domaine Prieure Roch),也就是中国酒友俗称的“菜刀酒庄”。这座酒庄可谓大有来头,与DRC以及著名的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有着颇深的渊源。

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出身于勃艮第酒业名门,其外祖父是1942年收购DRC一半股权的亨利·勒桦(Henri Leroy),姨母则是顶级名庄勒桦酒庄的掌门人拉露·比兹-勒桦(Lalou Bize-Leroy)。耳濡目染之下,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也一直对葡萄酒怀有极大的热情。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

1979年,亨利对DRC名下的瓜露特园(Clos Goillotte)一见倾心,觉得这片土地的风土独具魅力,蕴藏着无限潜力。因此,在1988年瓜露特园出售之际,亨利立马抓住机会将其买下,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皮耶侯奇酒庄。

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独自创建酒庄绝非易事,但幸运的亨利拥有诸多良师益友为其出谋划策,因此他在短短二三十载的时间里,成功将皮耶侯奇酒庄打造成如今享誉酒界的勃艮第名庄。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

1992年,拉露·比兹-勒桦宣布退出DRC的管理层,而亨利的哥哥查尔斯·侯奇(Charles Roch)也在接任DRC联合庄主一职不久后因车祸去世,因此亨利在经营皮耶侯奇酒庄的同时,担起了DRC联合庄主的重任,由此可见他的胆识、实力和魄力非同一般。

除了与DRC和勒桦酒庄深厚的渊源外,皮耶侯奇酒庄的Logo图案也是一大亮点。在创建酒庄之前,亨利曾在尼罗河谷(Nile Valley)生活和工作过一段时间,因此在设计Logo时借用了与酿酒相关的古埃及象形文字。这个标志图案的样式虽简单却寓意深远,传达出了酒庄天地人合一、自然而朴素的管理理念。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Logo左侧的绿色图案是埃及常用的造纸材料——纸莎草,不仅象征着葡萄园内的植被,也寓意着时间的流动。有趣的是,皮耶侯奇也因这个形似菜刀的图案被中国酒友冠以“菜刀酒庄”的别称。右上方为两个相似的黄色图案,其中上边的乃上帝之眼,代表着自然、产区和天气这三个塑造年份的因素;下边的是人类之眼,代表对自身有限能力的认知,并以接受、认可、尊重以及保护的态度去对待外物。右下方是三个形状不一的红点图案,象征着那些各不相同、独一无二的葡萄果实。Logo底部的“ROCH”字样象征着一直坚守酒庄酿酒理念的人们,包括酒庄团队以及分享和珍惜这一理念的朋友。

皮耶侯奇酒庄的功成名就也离不开亨利-弗雷德里克·侯奇多年来一直坚守的酿酒理念——尊崇自然,无为而酿。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亨利不愿称自己为葡萄酒酿造者,而是将自己定位为服务于葡萄酒的酒农,需要做的只是在葡萄生长的过程中,聆听每个季节的风土之声,帮助葡萄藤健康地生长,让葡萄酒自由地表达风土以及葡萄本身的特色。

在“无为而酿”的理念倡导下,皮耶侯奇酒庄拒绝在酿造过程中添加亚硫酸盐,并拒绝使用加糖和加酸等方式去维系葡萄酒的平衡。此外,酒庄采用天然酵母进行整串发酵,同时尽量避免人工干预。在发酵完成后,酒庄不进行澄清过滤,如若酒液变得浑浊且沉淀出了酒泥,那便采取倒罐的方式来处理。

当然,尊重和采用传统的自然酿酒方式并不意味着亨利会完全拒绝现代科技。恰恰相反,他认为电力、混凝土罐和不锈钢罐等现代技术的恰当使用可以提高酒庄酿造葡萄酒的能力,让葡萄酒更加精准地展现风土魅力和葡萄果实的纯粹风味。

皮耶侯奇酒庄成立之初的规模并不大,只拥有2公顷的葡萄园,分布在夜丘(Cote de Nuits)的沃恩-罗曼尼村(Vosne-Romanee)4个不同的地块。如今,皮耶侯奇已有14公顷的葡萄园,其中大部分位于夜丘,还有一小部分位于伯恩丘(Cote de Beaune)产区,为酒庄孕育优质的葡萄果实。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皮耶侯奇酒庄葡萄园

1. 皮耶侯奇(香贝丹-贝斯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Prieure Roch Clos de Beze Grand Cru, Cote de Nuits, France)

这款特级园葡萄酒采用平均树龄约85年的老藤结出的果实作为原料,成酒拥有优雅而顺滑的单宁,风味复杂集中,同时不失清新之感,实为一款难得的佳酿。

2. 皮耶侯奇(伏旧特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Prieure Roch 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 Cote de Nuits, France)

这是酒庄的另一款特级园佳酿,产自风土优渥的伏旧园(Clos de Vougeot)。这款酒所用的葡萄采自树龄为45-85年的葡萄藤,成酒风格强劲爽口,年产量仅有2,400瓶。

3. 皮耶侯奇科维(夜圣乔治一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Prieure Roch Clos des Corvees, Nuits-Saint-Georges Premier Cru, France)

这是一款独特的一级园佳酿,自2002年开始选用完全成熟但个头偏小的葡萄进行酿造,因而成酒风味浓郁集中,酒体饱满,风格强劲,具有良好的结构和悠长的余味。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皮耶侯奇科维(夜圣乔治一级园)红葡萄酒

4. 皮耶侯奇阿格利(夜圣乔治一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Prieure Roch Clos des Argillieres, Nuits-Saint-Georges Premier Cru, France)

此酒出自夜圣乔治(Nuits-Saint-Georges)的一级园——阿格利园(Clos des Argillieres),采用平均树龄约65年的老藤结出的果实酿造而成,年均产量仅为2,000瓶。这款酒单宁柔滑,口感丰富,有着奶油般的质感,展现着阿格利园风土的独特魅力。

皮耶侯奇,无为而酿的菜刀酒庄

皮耶侯奇阿格利(夜圣乔治一级园)红葡萄酒

5. 皮耶侯奇(夜圣乔治一级园)老藤红葡萄酒(Domaine Prieure Roch Vieilles Vignes, Nuits-Saint-Georges Premier Cru, France)

这是一款酒体丰满且极具深度的葡萄酒,所用的酿酒葡萄产自科维园(Clos des Corvees)平均树龄约80年的老藤,可谓滴滴精华。

6. 皮耶侯奇(夜圣乔治一级园)红葡萄酒(Domaine Prieure Roch Nuits-Saint-Georges Premier Cru, Cote deNuits, France)

这款一级园葡萄酒所用的酿酒葡萄同样来自科维园,只不过这些葡萄均采自园中最年轻的葡萄藤(平均树龄约50年),成酒拥有丰富迷人的果味。

除了以上酒款,皮耶侯奇酒庄酿造的葡萄酒还包括沃恩-罗曼尼一级园的苏格园(Les Suchots)红葡萄酒、沃恩-罗曼尼村庄级的上麦泽园(Les Haut Maizieres)、瓜露特园和克罗斯(Les Clous)红葡萄酒。不仅如此,皮耶侯奇酒庄还酿造了伯恩丘村庄级的红、白葡萄酒,它们风格易饮,属于酒庄的入门级酒款。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