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04 10:41:1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波尔多南边的格拉夫(Graves)产区,葡萄酒分级不是以酒庄为单位进行,而是分别对红、白葡萄酒进行评级。在1959年格拉夫分级中,共有九座酒庄的白葡萄酒入选,它们以出色的葡萄酒品质,向世界展现着波尔多白葡萄酒的魅力。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格拉夫列级庄分布图

骑士酒庄白葡萄酒(Domaine de Chevalier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骑士酒庄(Domaine de Chevalier)有着“格拉夫的秘密花园”的美誉,周围树木环绕,享有独特的微气候。骑士酒庄白葡萄酒的酿酒葡萄便来自这片卓越的风土。酒庄共有5公顷园地用于种植白葡萄品种,其中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占70%,剩余30%为赛美蓉(Semillon),种植密度达10,000株/公顷。酒庄团队通过一年四季细心严谨的葡萄园管理,促使每一粒酿酒葡萄都完美成熟且拥有高品质。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骑士酒庄葡萄园

这款酒由长相思和赛美蓉混酿而成,十分清新,带有白桃、柑橘类水果和异域水果的香气,矿物质气息显著,口感丰富,风格精致,具有不俗的陈年潜力,品质出众。其2015、2014和2009年等多个年份收获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5分及以上高分评价。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2016年骑士酒庄白葡萄酒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Latour-Martillac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Chateau Latour-Martillac)在20世纪30年代便已声名斐然,其红、白葡萄酒均列席格拉夫分级。酒庄的白葡萄园位于加龙河(Garonne)边,以黏土和石灰岩土壤为主,表层覆盖着砾石,十分适宜长相思和赛美蓉的生长。值得一提的是,酒庄的部分赛美蓉、长相思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种植于源自1884年的古老地块,出产的果实别具风味。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白葡萄酒

拉图玛蒂雅克酒庄白葡萄酒香气浓郁而富有表现力,带有柠檬、杏子、桃子和香料等气息,酸度爽脆,平衡性佳,陈年潜力优秀,常获帕克团队和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等酒评家和酒评机构的好评。

奥利弗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Olivier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奥利弗酒庄(Chateau Olivier)风土得天独厚,为红、白葡萄品种都提供了极为理想的生长环境。酒庄白葡萄园面积达10公顷,葡萄藤平均树龄为30年。为让葡萄酒充分呈现出葡萄品种的风味以及风土特色,酒庄在酿造白葡萄酒时,通常先进行果皮浸渍,之后将葡萄汁转移至新桶比例为1/3的橡木桶中,完成酒精发酵后,酒泥陈酿12个月,以发展出复杂多样的风味。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奥利弗酒庄葡萄园

奥利弗酒庄白葡萄酒由长相思、赛美蓉和密斯卡岱混酿而成,口感丰富复杂,果香浓郁,带有橡木桶带来的香草等风味,酸度明快,余味持久。最新发布的2018年奥利弗酒庄白葡萄酒收获《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93分的优异评价,品评团队表示该酒“别具特色”。

马拉狄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Malartic-Lagraviere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提起马拉狄酒庄(Chateau Malartic-Lagraviere),其纪念曾经的英勇庄主希波吕特·莫赖斯·马拉狄伯爵(Comte Hippolyte de Maures de Malartic)的风帆战船酒标跃然眼前。正如这一酒标所展现的,酒庄的葡萄酒也可以说“战无不胜”,品质十分出色,红、白葡萄酒均在1959年格拉夫分级中被列级。酒庄白葡萄园面积现为9公顷,酒庄团队通过可持续种植,保留风土的天然特色,给予葡萄酒独特的个性。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2016年马拉狄酒庄白葡萄酒

在前后两任酿酒顾问米歇尔·罗兰(Michel Rolland)和埃里克·博赛诺(Eric Boissenot,2019年起任职)的指导下,马拉狄酒庄白葡萄酒品质稳步提升,新近的2018、2017、2016和2015等多个年份都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95分及以上高分点评。这款酒由长相思和赛美蓉混酿而成,酸度爽脆,口感十分紧致,果味充盈口腔,架构精良。

宝士格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Bouscaut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宝士格酒庄(Chateau Bouscaut,又名:宝斯科酒庄)在1979年归入波尔多著名酿酒家族——露桐(Lurton)家族麾下后,葡萄酒品质一路精进。酒庄葡萄园位于卡多雅克(Cadaujac)最高处,俯瞰加龙河,为红、白葡萄品种提供了极佳的生长之所。宝士格酒庄白葡萄酒由长相思和赛美蓉混酿而成,发酵和陈酿过程都在橡木桶中完成,风味浓郁强劲,成熟多汁的果味相互交织,口感圆润,如天鹅绒般丝滑,余味清新悠长。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2016年宝士格酒庄白葡萄酒

壳白仙城堡白葡萄酒(Chateau Carbonnieux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壳白仙城堡白葡萄酒是波尔多一款传奇的白葡萄酒,其成名远早于1959年格拉夫分级,在18世纪时便曾进贡给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的苏丹王宫,当时因其纯净的风味,享有“壳白仙之矿泉水”的美誉。年轻阶段的壳白仙城堡白葡萄酒带有让人愉悦的清新感,十分纯净,果味和花香集中浓郁;陈酿后,葡萄酒发展出水果干和糖渍水果的风味,更具深度和层次感。帕克团队和詹姆斯·萨克林等酒评家都对壳白仙城堡白葡萄酒青睐有加,其中,詹姆斯·萨克林曾赞扬其2013年份是一款“十分经典的波尔多白葡萄酒”。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壳白仙城堡酒窖

歌欣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Couhins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歌欣酒庄(Chateau Couhins)在19世纪末便已声名赫赫,在加斯科顿(Gasqueton)家族的带领下,其出品的白葡萄酒在1959年格拉夫分级中被评为列级庄酒款。如今在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Institut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Agronomique,简称INRA)的管理下,歌欣酒庄白葡萄酒正在重塑其往日的盛名。这款酒由长相思和灰苏维翁(Sauvignon Gris)混酿而成,以春天花朵的精致香气著称,口感浓厚,风格活泼,余味持久,年产量为1.4-1.8万瓶。

金露桐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Couhins-Lurton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金露桐酒庄(Chateau Couhins-Lurton)的地块源自歌欣酒庄,目前由安德烈·露桐(Andre Lurton)掌管。因承袭了歌欣酒庄卓越的风土,酒庄的这款白葡萄酒同样属于格拉夫列级庄酒款,品质十分优异。金露桐酒庄白葡萄酒由100%长相思酿造而成,果味十足,口感清新,矿物质风味显著,陈年潜力十分优秀,且陈酿后风味更显复杂多样,十分迷人。

那些入选格拉夫分级的白葡萄酒

金露桐酒庄建筑

拉维尔-侯伯王酒庄白葡萄酒(Chateau Laville Haut-Brion Blanc, Pessac-Leognan, France)

拉维尔-侯伯王酒庄白葡萄酒的最后一个年份为2008年,自2009年起,拉维尔-侯伯王酒庄(Chateau Laville Haut-Brion)的地块均用于出品美讯酒庄(Chateau La Mission Haut-Brion)的白葡萄酒。但酒庄这款被评为格拉夫列级庄的白葡萄酒依然值得回顾,它通常由赛美蓉和长相思混酿而成,果味浓郁,矿物质气息显著,还带有些许花香,酒体中等至饱满,余味持久,具备优秀的陈年潜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