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来源:时间:2021-08-04 13: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白马”的意象,在我国文化中总有着特殊的意味——有“白马王子”的浪漫爱情,有“白驹过隙”的惜时如金,还有“白马非马”的深奥哲学。在法国波尔多右岸的圣埃美隆(Saint-Emilion),也坐落着一座名为“白马”的知名酒庄,以其出产的佳酿吸引着世界各地葡萄酒爱好者的目光。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

百年历史

根据文献记载,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所在的地方早在15世纪就有葡萄种植。而酒庄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1832年。当时,利布尔讷贸易法庭(Libourne Trade Tribunal)的主席让-雅克·杜卡斯(Jean-Jacques Ducasse)买下了如今酒庄所在地的核心地块,又在之后的20年间不断从飞卓酒庄(Chateau Figeac)购入土地,逐渐形成了如今白马酒庄39公顷葡萄园的规模。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葡萄园地图

之后,让-雅克·杜卡斯的女儿海丽特(Henriette)嫁给了来自利布尔讷(Libourne)的酒商让·劳萨克-福卡德(Jean Laussac-Fourcaud),掀开了酒庄历史的崭新篇章。在海丽特继承酒庄之后,她的丈夫福卡德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包括修建排水系统、改种梅洛(Merl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各半等等。1852年,酒庄首次以“白马酒庄”的名义发售葡萄酒。

在之后的岁月里,白马酒庄的葡萄酒开始凭借其优异的质量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1862年,白马酒庄在伦敦举行的万国博览会(Universal Exhibition)上获得了酒庄的第一枚奖牌——一枚铜牌,之后又在1878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首枚金牌。这两枚奖牌如今也被印在了正牌酒(Grand Vin)的酒标之上。在1886年的安特卫普(Antwerp)万国博览会上,白马酒庄再夺一金。这一系列的成绩也让白马酒庄逐渐在全世界获得了不错的知名度。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2016年白马酒庄红葡萄酒

在让-雅克·杜卡斯去世之后,他的儿子和孙子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将白马酒庄打造成了圣埃美隆最好的酒庄之一。1955年,酒庄在圣埃美隆分级中被列为最优的一级A等酒庄(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A)。

独特风土

圣埃美隆的知名酒庄大多坐拥石灰石土壤,有的也拥有砾石土壤;邻近的波美侯(Pomerol)很多酒庄的土壤则以黏土为主。而位于圣埃美隆与波美侯交界处的白马酒庄则拥有与众不同的土壤——不含石灰石,而是接近相同比例的砾石和黏土。黏土出产的葡萄可以酿出单宁丝滑而不失强劲的葡萄酒,而砾石土壤则可以孕育出更为芳香、优雅的佳酿。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葡萄园内的土壤

再细分的话,白马酒庄的葡萄园又有三种不同的主要土壤类型——细腻的黏土、更为粗糙的砾石以及混有沙土和大块砾石的土壤。在多种多样的土壤之上,又种植了3个葡萄品种:52%的品丽珠、43%的梅洛和5%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不同地块的葡萄藤树龄、面积、土壤类型以及葡萄品种等要素各不相同,造就了白马酒庄多样的风土条件。基于此,白马酒庄将其39公顷的葡萄园分成了多达45个地块并一一编号,每个地块单独进行管理。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葡萄园

精细酿造

2011年6月,白马酒庄新建的酿造车间正式投入使用。这座极具现代感的车间与旁边古老的酒庄城堡建筑交相辉映,共同讲述着白马酒庄的前世今生。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酿造车间

在6,000平米的车间里,分6排放置着52个、从2,000升到11,000升不等共9种容量的混凝土发酵罐。每个发酵罐上都有编号,对应着不同的地块。每个地块的葡萄都会在相应的混凝土罐中进行发酵。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混凝土发酵罐

混凝土发酵罐有着极佳的热惰性,当外界温度升高或降低时,罐内酒液的温度变化会较为缓慢,这对发酵罐中的酒液是有利的。此外,酒液还可以通过混凝土发酵罐进行“呼吸”,这一点在发酵过程中同样非常关键。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酿造车间

发酵结束之后,酒液会在地下酒窖的300-450个全新橡木桶中进行16-18个月的熟成。白马酒庄使用来自6-7个不同橡木桶生产商的橡木桶,避免单一的橡木品种或橡木烘烤程度对酒液产生过多影响,从而进一步增加酒液的复杂度。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地下酒窖(www.chateau-cheval-blanc.com)

酒液在橡木桶中熟成3个月后,酒庄就会开始进行调配,以迎接春天的波尔多期酒周(En Primeur Week)。在白马酒庄,调配的目的不是为了在每年生产同样的葡萄酒,而是为了得到能最好地表现年份特征和风土特点的佳酿。根据不同的年份条件,酒庄会选择15-35个不等的地块出产的酒液来调配成最终的正牌酒。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白马酒庄酿造车间内部

优质酒款

不同的地块、不同的葡萄品种以及不同的橡木桶,种种要素共同造就了白马酒庄葡萄酒惊人的复杂度。白马酒庄如今共出产3款葡萄酒:正牌酒白马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Cheval Blanc, Saint-Emilion Grand Cru Classe, France)、副牌酒(Second Vin)白马酒庄副牌(小白马)红葡萄酒(Le Petit Cheval, Saint-Emilion, France)以及一款使用100%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酿造的干白葡萄酒——白马酒庄小白马白葡萄酒(Le Petit Cheval Blanc, Bordeaux, France)。

君乘白马至,我携美酒归

2007年白马酒庄红葡萄酒

其中,正牌酒整体风格细腻优雅,口感清爽平衡,余味悠长。杰出年份有1947、1961、1964、1982、1990、2009和2015等,而较近的2015、2016两个年份更是获得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的满分评价。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