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讷河谷葡萄园 | 将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

来源:时间:2021-08-03 15:41:4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罗讷河谷葡萄园 | 将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现如今,葡萄酒的生产早已是工业化流程,欧盟法律中允许在葡萄酒里使用60多种添加剂,以帮助修正种植、采摘、酿造、储存等过程中的各类问题。

但随着人们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日渐关注,葡萄酒行业的从业者们开始把视线回归到了葡萄园上。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葡萄园开始逐渐减少使用化学添加剂,以保护产区风土,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种植环境。

罗讷河谷葡萄园

一直以来,罗讷河谷葡萄园(Rhone Valley Vineyards)都十分关注当地的生态环境问题:

2014年,地区通过颁布《环境和景观宪章》来明确从业者的职责,帮助种植者保护和改善葡萄园。该《宪章》的实施,对保护罗讷河谷葡萄园和地区风土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12月,法国葡萄酒协会强调要加速该地区进行可持续的葡萄栽培计划。

2018年11月颁布的《平等法》让更多的葡萄种植者采用环保的方法管理葡萄园。据悉,这一法案涉及到4,000多名罗讷河谷区和罗讷河谷村庄级的酿酒师以及4万公顷的葡萄园。

2019年,在主席菲利普·佩拉顿(PhilippePellaton)的推动下,总工会通过了一项《罗讷河谷区战略环境行动计划》。

其中,《环境和景观宪章》明确了:(1)采取农业环境措施,大幅减少化学除草;(2)部署集体认证“高环境价值”;(3)罗讷河谷葡萄园生物多样性发展与升级;(4)建立《环境建议指南》,遵从环境,包括水、土壤、空气、生物多样性、人工等的人与生态的指导内容;(5)推广抗病品种。

据悉,该《宪章》已经与当地酒局、工会、地方企业等137个企/事业单位签署了近300个项目,这将是一项长期战略合作,需要大家共同为之努力。

罗讷河谷葡萄园

罗讷河谷葡萄园是法国第二大有机葡萄酒产区(AOC),其中8%的葡萄为有机种植。2018年,罗讷河谷葡萄园中的有机葡萄园占19,244公顷。预计到2023年,法国将拥有世界第二大有机葡萄园。

除了有机种植外,罗讷河谷葡萄园也在持续推动生物动力法种植。那么,有机种植和生物动力法种植有什么区别呢?

19世纪末20世纪初,奥地利哲学家鲁道夫·斯坦纳(Rudolph Steiner)提出了生物动力法种植的理论。这是将可持续土壤肥力和认知植物生长与宇宙节律的联系相结合的哲学。它是将葡萄园视为生命系统的农业方法,与环境相互影响来建立健康的生存土壤而有助于为葡萄藤与外部环境提供养分。

罗讷河谷葡萄园

简单来说,有机种植是以健康的土壤为基础的,增强生物活性将植物与动物的残渣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这样做可以让土壤保有湿度并保存营养。生物动力法则是以有机种植为基础,从物质级别上升为能量级别,使所有的有机种植过程更为有效。

生物动力法相信月亮的节律影响着地球上的生命。月亮上升的过程,土地之上的能量会随着提升;在下降的过程里,能量回归于土壤与植物的根部。

罗讷河谷葡萄园

除了行业从业人员外,消费者对绿色、健康的饮品也十分看重。近年来,饮用有机葡萄酒、生物动力法葡萄酒的热情不断上扬,甚至它们还成为人们饮酒的潮流标志。罗讷河谷葡萄园作为法国有机葡萄种植的引领者,正在稳步走向未来,致力于成为全球更好的葡萄酒产区。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