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来源:时间:2021-08-03 13: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权威葡萄酒杂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以下简称WS)从1988年开始每年都会发布一个年度的百大葡萄酒榜单(Top 100)。这100款葡萄酒是由该杂志的资深编辑团队品尝后,再综合考虑葡萄酒的品质与价格等因素挑选出来的。每年,许多葡萄酒爱好者都会关注WS的年度百大榜单,它可以说是葡萄酒市场的风向标之一。12月14日,WS公布了完整的2020年百大榜单,今年又有哪些佳酿从中脱颖而出?

第一名:2010年姆列达侯爵伊格特级珍藏红葡萄酒(2010 Marques de Murrieta Castillo Ygay Gran Reserva Especial, Rioja DOCa, Spain)

评分:96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姆列达侯爵酒庄(Marques de Murrieta)位于西班牙里奥哈(Rioja)产区,从1852年开始酿酒,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酒庄创始人姆列达侯爵(Marques de Murrieta)曾前往波尔多学习酿酒经验,之后又将波尔多的酿酒技术引入西班牙。1983年,格雷塞伯爵(Conde de Creixell)维森特·塞布里安·萨迦里加(Vicente Cebrian Sagarriga)接管姆列达侯爵酒庄,他对酒庄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他逝世后,他的儿子继承了酒庄,并继续发挥酒庄的优良传统。目前,酒庄拥有300公顷葡萄园,园内种有丹魄(Tempranillo)、马士罗(Mazuelo)、格拉西亚诺(Graciano)以及维奥娜(Viura)等多个品种。

2010年姆列达侯爵伊格特级珍藏红葡萄酒由85%的丹魄和15%的马士罗混酿而成,酒液在225升的美国桶和法国桶中陈酿24个月,成酒展现出草莓和覆盆子的优雅果香以及丁香和肉豆蔻的香料气息,缀以茶叶、皮革和石墨等微妙香气,口感醇厚,单宁如天鹅绒般顺滑,结构平衡,风格精致,余味持久。这款酒还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99分和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97分的盛赞,并被帕克团队赞为该酒款“现代最优秀的年份之一”。

第二名:2018年奥伯特酒庄UV园黑皮诺红葡萄酒(2018Aubert Wines UV Vineyard Pinot Noir, Sonoma Coast, USA)

评分:95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20世纪90年代末期,马克·奥伯特(Mark Aubert)和特里萨·奥伯特(Theresa Aubert)在美国加州纳帕谷(Napa Valley)创立了奥伯特酒庄 (Aubert Wines)。在创立酒庄之前,马克曾在寇金酒庄(Colgin Cellars)从事酿酒工作,拥有丰富的酿酒经验。目前,酒庄专注于出产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酿酒葡萄来自CIX园、哈德森园(Hudson)、东区园(Eastside)和UV园等多个葡萄园。其中,UV园取名自酒庄十分尊敬的葡萄园经理尤利西斯·瓦尔迪兹(Ulises Valdez)的名字缩写,园内以沙土和黏土为主,黏土具有良好的保水性,能为黑皮诺的生长和成熟提供充足的水分。2018年奥伯特酒庄UV园黑皮诺红葡萄酒呈深宝石红色,散发着覆盆子果酱、佛手柑油、活泼的莓果和灌木丛的美妙香气,还带有些许黏土土壤、檀香和甜香料的气息,酒体饱满,口感细腻,活力十足,余味如丝般柔滑,陈年潜力佳。

第三名:2015年圣菲利波酒庄路西尔布鲁奈罗红葡萄酒(2015 San Filippo Le Lucere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Tuscany, Italy)

评分:97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圣菲利波酒庄(San Filippo)坐落在美丽的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乡村的中心地带,距蒙塔希诺(Montalcino)仅两公里远。酒庄创立于1972年,并在2003年被罗伯特·吉纳利(Robert Gianelli)收购。接管酒庄以后,吉纳利将酒庄的10公顷葡萄园转为有机种植,并将葡萄酒的年产量由之前的5,000箱减少至3,000箱。在酿造上,他将新橡木桶的比例减少至原来的一半,以保留酒液的原始风味,更好地展现当地风土。目前,酒庄拥有斯托塔园(La Storta)、拉菲切园(Le Raffiche)、路西尔园(Le Lucere) 和丝玛丽塔园(La Smarrita)四座葡萄园,园内土壤以黏土为主,一些地块还掺杂着泥灰土和石灰岩。

酒庄在酿造路西尔布鲁奈罗红葡萄酒时,往往会采用温控的不锈钢罐发酵,并在橡木桶中熟化24-28个月,在上市销售之前还需经历10个月的瓶中陈年。2015年份的这款酒同时还获得了萨克林的满分好评,并获赞:“这款酒散发着李子和桃子等成熟水果的果香,伴有黑松露和牛肝菌的美妙香气,酒体饱满,成熟的果味富有层次,单宁圆润耐嚼,余味中带有浓郁的巧克力和蘑菇风味,是一款完美展现当地风土的佳酿。”

第四名:2016年玛雅卡玛斯赤霞珠红葡萄酒(2016 Mayacamas Vineyards Cabernet Sauvignon, Mount Veeder, USA)

评分:96分

玛雅卡玛斯酒庄(Mayacamas Vineyards)位于美国加州纳帕谷与索诺玛谷(Sonoma Valley)交界处的玛雅卡玛斯山(Mayacamas Mountains)上,临近维德山(Mount Veeder)山顶,是纳帕谷最古老且最负盛名的酒庄之一。1889年,德国移民约翰·亨利·费希尔(John Henry Fisher)在此建立了这座酒庄。而后酒庄于2013年易主肖特斯坦(Schottenstein)家族。酒庄葡萄园海拔最高处可达约732米,是纳帕谷产区海拔最高的葡萄园之一。园内土壤贫瘠,排水性佳,葡萄生长周期长,出产的果实产量低、风味浓郁且单宁强劲。目前,园内主要种有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霞多丽等葡萄品种。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玛雅卡玛斯酒庄葡萄园

与该产区传统的酿造方式不同,玛雅卡玛斯酒庄更倾向于使用水泥罐发酵葡萄酒,而非全新橡木桶发酵,以保留酒液自身的酸度与活力。此外,酒庄还会用一部分大型的中性橡木桶陈酿葡萄酒,以更好地保留葡萄园风土带来的个性,同时,更少的氧化也有助于保留酒液原始的风味与结构。这款2016年玛雅卡玛斯赤霞珠红葡萄酒就是酒庄风土的最佳体现,成酒展现出浓郁的黑色水果香气,还带有一丝胡椒气息,单宁与酒液完美融合,口感丰富,结构平衡,酸度宜人,具有良好的陈年潜力。

第五名:2016年维勒朱丽安酒庄三源头教皇新堡红葡萄酒(2016 Domaine de la Vieille Julienne Les Trois Sources, Chateauneuf-du-Pape, France)

评分:96分

维勒朱丽安酒庄(Domaine de la Vieille Julienne)地处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北部的一片高地上,早在17世纪便已建立。酒庄葡萄园坐落在南罗讷朝北的斜坡上,良好的地理位置与微气候赋予了葡萄园独特的风土条件。目前,酒庄拥有20公顷的老藤葡萄园,其中用于酿造这款酒的三源头园(Les Trois Sources)占地8.5公顷,土壤以沙土、鹅卵石和红色黏土为主,种植有歌海娜(Grenache)、神索(Cinsault)、西拉(Syrah)和古诺瓦兹(Counoise)等多个品种,平均树龄为75年。这款酒所用的酿酒葡萄皆由人工采摘,在葡萄园和酿造车间内分别进行一轮细致筛选。酒庄利用葡萄果实上的天然酵母进行发酵,在经过缓慢且漫长的发酵和18个月的陈酿之后,酒液不经澄清和过滤便装瓶。这款酒由60%的歌海娜、10%的西拉、10%的神索以及20%的其他葡萄品种混酿而成,散发出甘草、黑樱桃、李子和樱桃酒的香气,还伴有一丝无花果、泥土、药草和香料气息,口感丰富、浓郁且集中,富有活力,余味中还带有甜美的水果风味,美妙诱人。

第六名:2017年吉斯特勒酒庄丘陵园霞多丽白葡萄酒(2017 Kistler Vineyards Vine Hill Vineyard Chardonnay, Russian River Valley, USA)

评分:96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吉斯特勒酒庄丘陵园

1978年,史蒂夫·吉斯特勒(Steve Kistler)在美国加州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建立了吉斯特勒酒庄(Kistler Vineyards)。酒庄长期以来采用勃艮第的酿酒方式,专注于酿造单一园的霞多丽和黑皮诺葡萄酒。其中,酒庄共出产了十余款单一园霞多丽,这些酒款的酿造方式几乎一致,往往展现出各自葡萄园的风土特质和年份特点。2017年丘陵园霞多丽白葡萄酒所用的酿酒葡萄产自非常纯净的沙质土壤,成酒充满青柠、柠檬、橘皮和柑橘花的芳香,还伴有些许蜂蜜、烤面包、榅桲果酱、干草和番石榴的香气,酒体适中,口感丰富,酸度宜人,余味悠长。

第七名:2016年玛索林酒庄巴罗洛红葡萄酒(2016 Massolino Barolo DOCG, Piedmont, Italy)

评分:95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玛索林酒庄(Massolino)位于意大利巴罗洛(Barolo)产区的塞拉伦加·阿尔巴(Serralunga d’Alba),由乔瓦尼·玛索林(Giovanni Massolino)创立于1896年。酒庄在产区内的四个优质葡萄园内都拥有地块,分别为马格里亚园(Margheria)、帕拉法德园(Parafada)、帕鲁斯园(Parussi)和朗达园(Vigna Rionda),出产了不少优质的单一园巴罗洛葡萄酒。这款使用多个园地的酿酒葡萄打造的玛索林酒庄巴罗洛红葡萄酒也十分经典,其内比奥罗(Nebbiolo)葡萄来自塞拉伦加·阿尔巴村和卡斯蒂戈隆·法列多村(Castiglione Falletto)的葡萄园。在酿造上,这款酒需在31-33℃的环境下发酵和浸渍约15日,并且在大橡木桶中陈酿至少30个月,之后再在避光、凉爽的酒窖中瓶陈一年以上。2016年玛索林酒庄巴罗洛红葡萄酒展现出红樱桃、醋栗、香料、烟熏、甘草、干姜和血橙等复杂香气,酒体饱满,结构紧凑,具有力量感的同时仍保持着精致感,陈年潜力强。

第八名:2015年皮艾德拉内格拉酒庄查卡亚斯红葡萄酒(2015 Bodega Piedra Negra Chacayes, Uco Valley, Argentina)

评分:96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皮艾德拉内格拉酒庄葡萄采收

此酒来自阿根廷门多萨(Mendoza)产区的皮艾德拉内格拉酒庄(Bodega Piedra Negra),酒庄现由法国酿酒师弗朗索瓦·露桐(Francois Lurton)掌管。酒庄葡萄园位于海拔1,100米的科迪勒拉(Cordillera)山麓地区,占地99公顷,园内种有红葡萄品种马尔贝克(Malbec)、赤霞珠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以及白葡萄品种灰皮诺(Pinot Gris)、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维欧尼(Viognier)等,土壤以冲积砾石、花岗岩、火山岩和变质岩为主。受高海拔和大陆性气候影响,这里夏季炎热干燥,冬季凉爽潮湿,昼夜温差较大,年降雨量少。这款酒的酿酒葡萄来自查卡亚斯(Chacayes)风土极佳的地块,其种植密度高达20,000株/公顷,因此酿造出的葡萄酒往往风味浓郁、口感集中,能够很好地体现当地的风土。这款酒通常以马尔贝克为主导,辅以小比例的赤霞珠进行混酿,而2015年份则采用100%马尔贝克进行酿造,具有成熟甜美的樱桃和李子等风味,结构紧实又不失精致,口感清新且细腻,单宁坚实,风格明快,十分富有表现力。

第九名:2018年连襟酒庄连襟园黑皮诺红葡萄酒(2018 Beaux Freres The Beaux Freres Vineyard Pinot Noir, Ribbon Ridge, USA)

评分:95分

连襟酒庄(Beaux Freres)位于美国俄勒冈州(Oregon)的丝带岭(Ribbon Ridge)产区。1986年,迈克尔·埃特泽尔(Michael Etzel)及其姐夫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购买了一片占地约35.6公顷的养猪场,之后迈克尔便开始逐渐将这个养猪场改造成葡萄园,并种植了黑皮诺。1991年,连襟酒庄正式成立。如今,迈克尔仍负责酒庄管理工作,其儿子迈克·D·埃特泽尔(Mike D. Etzel )担任酒庄酿酒师,父子二人共同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优质佳酿。酒庄的连襟园(The Beaux Freres Vineyard)位于海拔约为122米的陡峭山坡上,如今的种植面积约为9.7公顷,园内种植着勃艮第玻玛(Pommard)和瑞士伟登斯威尔(Wadenswil)的黑皮诺克隆植株,还有一些来自第戎(Dijon)地区的年轻克隆植株。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酒庄团队采用天然酵母发酵,并使用新桶比例为30%-50%的法国橡木桶进行陈酿,陈酿过程中通常不进行倒罐,以更好地保留葡萄酒的个性。2018年连襟园黑皮诺红葡萄酒所用的酿酒葡萄来自拥有30年历史的旗舰葡萄园,酒液中浓郁的熏香、樱桃蜜饯和亚洲香料的香气层层交织,缀以新鲜茴香、蔓越莓以及蓝色与红色水果的气息,单宁细腻且具有深度,口感富有张力,余味美妙多汁,陈年潜力优秀。

第十名:2012年堡林爵丰年极干型香槟(2012 Champagne Bollinger La Grande Annee Brut, Champagne, France)

评分:97分

《葡萄酒观察家》2020年百大榜单揭晓

堡林爵香槟(Champagne Bollinger)始建于1829年,是香槟产区内一座历史悠久的酒庄,现由杰罗姆·菲里波(Jerome Philipon)管理。酒庄葡萄园占地面积为178公顷,其中85%为一级园(Premier Cru)和特级园(Grand Cru),园内种有黑皮诺、霞多丽和莫尼耶(Meunier)。这款2012年的年份香槟由65%的黑皮诺和35%的霞多丽混酿而成,采用酒庄的传统工艺酿造,在小橡木桶中进行第一次酒精发酵,并经过长时间的瓶中酵母自溶,其转瓶(Riddling)和吐泥(Disgorgement)皆由人工进行,最终于2019年7月完成吐泥。成酒展现出破碎的黑醋栗、咖啡、杏子、杏仁和榛子的香气,还伴有一丝蜂蜜和谷物的气息,口感浓郁且清新,质地柔滑,余味悠长,具有极佳的陈年潜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