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

来源:时间:2021-08-03 14:41:3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勃艮第与博若莱(Beaujolais)接壤的地区,有一个葡萄酒风格多样的精品产区。在这里,连绵起伏的山脉与陡峭的悬崖交相呼应,村落在葡萄园间若隐若现,风景绮丽。这里是霞多丽(Chardonnay)的王国,出产的白葡萄酒芳香四溢,同时也有不少令人沉醉的佳美(Gamay)和黑皮诺(Pinot Noir)红葡萄酒。这里便是位于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Maconnais)。

一、地理位置

马贡位于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南部,西起格罗讷河谷(Grosne Valley),东至索恩河谷(Saone Valley),南北蔓延35公里,东西横跨10公里。该产区以小镇马贡(Macon)为中心,并以其而命名。

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

二、气候与土壤

马贡的气候与邻近的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相似,气候较为温暖,降水量较少,春季霜冻的风险也较低。马贡北部为丘陵地带,连绵的山峰之间形成了许多小山谷,土壤以棕色石灰岩和钙质石灰岩为主,再加上有利的朝向和海拔高度,使之成为了种植霞多丽的理想之地;南部为岩石地带,葡萄主要种植在阳光充足的山坡上,土壤以硅质泥灰岩、燧石、海百合石灰岩和砂石为主,出产的葡萄酒具有清新爽脆的特征,散发着美妙独特的矿物质气息,口感丰富且结构精良。

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

马贡产区葡萄园景观

三、葡萄品种

与北部葡萄园分布密集的金丘(Cote d’Or)不同,马贡的葡萄园分布更为稀疏。除了种植葡萄以外,马贡还会发展其它农业。霞多丽是马贡产区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其种植面积占总种植面积的80%。此外,产区内还种植有佳美和黑皮诺,但与勃艮第其他产区不同的是,该产区的红葡萄酒大多由佳美酿造而成。

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

霞多丽

四、葡萄酒等级

标注“马贡(Macon)”的大区级葡萄酒可以是白、红和桃红葡萄酒。较好的白葡萄酒结构平衡,具有清新的苹果或柑橘类水果的香气,酸度中等,酒体中等至饱满,带有些许由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简称为MLF)带来的奶油风味。而红葡萄酒往往酒体轻盈,果味丰富,适合尽早饮用。

标注“马贡村庄(Macon-Villages)”或“马贡+村庄名”的大区级葡萄酒均为采用霞多丽酿造的白葡萄酒,性价比通常很高。贴上“马贡村庄”酒标的葡萄酒可能是用一个村庄或几个村庄的葡萄混酿而成的。这些葡萄酒往往表现出更高的成熟度、更饱满的酒体和更鲜明的特征。

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

圣韦朗子产区葡萄园景观

马贡产区没有特级园(Grand Cru),但有5个村庄级AOC法定产区,它们分别是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普伊-楼榭(Pouilly-Loche)、普伊-凡列尔(Pouilly-Vinzelles)、圣韦朗(Saint-Veran)和维尔-克莱赛(Vire-Clesse),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品质优秀。这些村庄的葡萄树大多种植在土壤为石灰岩的山坡上,朝向东面或东南面,可以接收到充足的阳光照射,有利于酿造出十分成熟、饱满的优质酒款。马贡产区品质最好的村庄级葡萄酒一般具有成熟的热带水果和核果的香气,大多数经过一段时间的橡木桶熟化,以提高质感和增加烘烤等风味。

2020年9月,普伊-富赛正式获得法国国家原产地命名与质量监控院(Institut National de l"Origine et de la Qualite,简称INAO)的批准,该产区内的22座葡萄园晋升为一级园(Premier Cru),而普伊-富赛也成为了马贡产区首个拥有一级园的子产区。这22座一级园总面积约为194公顷,占普伊-富赛AOC总面积的24%,它们分布在产区内的四个村庄——尚特(Chaintre)、富赛(Fuisse)、索鲁特-普伊(Solutre-Pouilly)和维吉松(Vergisson)。从2020年份开始,这22个一级园出产的葡萄酒将在酒标上标注葡萄园名和一级园的字样。

五、著名子产区

普伊-富赛

普伊-富赛于1936年成为AOC法定产区,是马贡最有名的子产区之一。普伊-富赛的葡萄园多分布在朝东或东南的山坡上,海拔为200-300米,此外,山脚处也有分布。其土壤主要为黏土-石灰岩,混有碎石或片岩。普伊-富赛只酿造霞多丽白葡萄酒,其风格清新精致,优雅迷人。酒中一般带有柠檬、葡萄柚、桃子、面包屑、奶油糕点、杏仁、榛子和蜂蜜等风味,酒体饱满,结构平衡,口感丰富。

探秘勃艮第最南端的产区:马贡

2014年布雷兄弟克雷斯(普伊-富赛)白葡萄酒

圣韦朗

圣韦朗地处马贡与博若莱交界处,曾被划入博若莱产区,直到1971年才正式归入马贡,成为AOC法定产区。该产区共有约743公顷葡萄园,邻近普伊-富赛产区,被其分成南、北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的葡萄园土壤和朝向略有不同,整体以石灰岩和泥灰岩为主,部分地块混有黏土和燧石。圣韦朗只出产霞多丽白葡萄酒,酿造的葡萄酒香气复杂优雅,散发着桃子、梨、金合欢、金银花、杏仁、肉桂、黄油和蜂蜜等气息,口感圆润且清新,矿物质风味明显,与海鲜、蘑菇或山羊奶酪搭配都相得益彰。

除了以上介绍的两个知名子产区外,普伊-楼榭、普伊-凡列尔和维尔-克莱赛也出产了不少精致且风格鲜明的霞多丽葡萄酒,值得细细探索。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