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来源:时间:2021-08-03 14:42:10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Bodegas Vega-Sicilia)位于西班牙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产区,成立于1864年,是西班牙一座极具知名度的历史名庄。早在19世纪,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出品的葡萄酒便已供当时的西班牙皇室饮用。而后在1929年巴塞罗那(Barcelona)世博会上,酒庄出品的葡萄酒大放异彩,名气大增。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贝加西西里亚酒庄不断追求卓越,出产了数款享誉天下的美酒。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建筑

酒庄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佳酿莫过于有着“西班牙酒王”之称的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Vega-Sicilia Unico, Ribera del Duero, Spain)。这款酒是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标杆酒款,其酿酒葡萄以西班牙本土品种丹魄(Tempranillo)为主,混有少量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酒庄对尤尼科的酿造有着颇为严格的要求,遇到年情欠佳的情况会减产甚至不进行发售。酿造这款酒时,酒庄会将精挑细选的优质葡萄置入木桶中进行酒精发酵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发酵完成后,酒液将进入漫长的陈年阶段——桶中陈酿和瓶中陈年时间总计近十年之久,某些年份甚至会超过十年。

历经岁月磨砺的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风味浓郁复杂,优雅又不乏力量感,陈年潜力非凡。2012年,时属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简称RP)一员的尼尔·马丁(Neal Martin)品鉴1962年份尤尼科后,评出满分,并称其为西班牙最杰出的葡萄酒之一,为这个星球增辉。在最近的十个年份里,尤尼科也一直保持着十分亮眼的表现。

2011年

评分:【JS 98分】

* JS为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的简称

3月份起,杜埃罗河岸的气温逐渐回升,4月底温度达到了20℃,葡萄藤陆续抽芽。之后该地区遭遇了一场霜冻,好在葡萄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5月份天气不稳定,时有阴雨冰雹天气。6月中旬开始,气温回升,此后的夏季天气炎热干燥,葡萄得以完美成熟。

目前,2011年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尚处于陈年阶段,不过表现已十分亮眼。2020年9月,詹姆斯·萨克林对其进行品鉴后,打出98分的高分,并评价道:“这款酒散发着成熟的李子、香料和干花的香味,夹杂着巧克力、鲜花、檀香、咖啡和些许肉类的气息。酒体饱满,单宁圆润,如奶油般顺滑,口感多汁且十分浓烈,隐含独特的雪松和胡桃木风味,风格奢华诱人。这款酒现今饮用已然十分美妙,当然也可受益于继续陈年。”

2010年

评分:【RP 97分】【JS 99分】【WS 96分】

*WS为《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简称

2010年5月的春季霜冻使得酒庄葡萄藤的生长有所延迟,好在6月份天气好转,葡萄藤加速成长,弥补了前期天气的不足。夏初,酒庄几乎所有地块的生长状况都达到了该产区的平均水平。8-9月,充沛的阳光加上适宜的温度为葡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条件,此外土壤中储存了充足的水分,葡萄得以缓慢成熟。最后,酒庄收获的葡萄果味丰富、单宁充沛,为采收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葡萄藤萌芽

2010年份尤尼科由94%丹魄和6%赤霞珠混酿而成,酒精度达14.5%abv。帕克团队称这款酒的香气令人惊喜,成熟的黑色水果香气中带有一丝泥土的气息,口感浓郁,强劲而集中。詹姆斯·萨克林在2019年6月品鉴该酒后表示:“对于这样一款极具深度和魅力的酒款来说,现阶段的香气仍有些收敛。”但他毫不掩饰对这款酒的喜爱之情,给出了99分的高度赞许。

2009年

评分:【RP 98分】【JS 98分】【WS 95分】

2008年的冬季尤其寒冷,几乎每天都有霜冻,最低气温低至零下14℃。直至4月底,葡萄藤才开始萌芽。春季的昼夜温差接近20℃,导致葡萄藤的生长速度比正常情况下更为缓慢。好在冬季以来的天气十分干燥,葡萄园鲜少遭受真菌疾病的困扰。进入夏季后,白天炎热,夜晚凉爽,葡萄于8月13日左右开始转色,在这样的天气下,葡萄成熟度高,糖分及风味物质的积累都十分理想。这一年,酒庄从9月23日开始采收葡萄,采收期持续至10月3日。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2009年贝加西西里亚尤尼科红葡萄酒

2009年份尤尼科由94%丹魄和6%赤霞珠混酿而成。在帕克团队看来,这款酒的清新感、红色水果芳香以及类似勃艮第葡萄酒的风格令人陶醉,其单宁柔顺丝滑、口感精致优雅,超乎预期。詹姆斯·萨克林在品鉴过后也不禁感叹:“2009年份尤尼科成熟度佳,散发着李子的浓郁果香以及淡淡的泥土、雪松和新鲜烟草的芳香。此酒的口感集中度十分出色,还带有成熟的黑李子、蓝莓和樱桃的风味。……这是一款极具代表性的尤尼科红葡萄酒,彰显出与生俱来的清新感和力量感。”

2008年

评分:【RP 96分】【WS 94分】

2008年对杜埃罗河岸而言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9月份的严重霜冻给当地不少酒庄造成了困扰,而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则在防霜冻燃烧器的帮助下得以幸免,其酿造的2008年份尤尼科还被帕克团队称为“艰难年份下的成功之作”。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葡萄园

2008年份尤尼科由97%丹魄和3%赤霞珠混酿而成,酒精度为14.5%abv。这款酒蕴含樱桃、石榴、香料和烟草的风味,单宁与酒中各元素和谐相融,酸度清新,极具深度与复杂度。

2007年

评分:【RP 95分】【WS 94分】

2007年的天气状况虽不似2008年那般具有挑战性,但总体上也是寒冷的一年,所以该年份的杜埃罗河岸葡萄酒普遍风格较为轻盈、清新。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贝加西西里亚酒庄橡木桶

2007年份尤尼科的风格比其他年份稍显轻盈,但结构感要优于2008年份酒款。对于这款兼具优雅感和力量感的佳酿,《葡萄酒观察家》于2015年评价道:“这款酒和谐而不失深度,带有成熟李子和醋栗的风味,伴随着黑胡椒、烟草、甘草和矿物质气息。此酒架构精良,单宁融合度高,酸度活泼。优雅的个性贯穿始终,余味带有一丝香料的风味。”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份和2008年份尤尼科的发售时间均早于2005年份和2006年份。

2006年

评分:【JS 100分】【RP 98分】【WS 94分】

受高温天气影响,这一年酒庄部分地块的葡萄提前成熟,因此酒庄于9月9日开始采收葡萄。9月中旬略有降雨,剩下地块的葡萄得以更均衡地成熟。2006年份尤尼科由94%丹魄和6%赤霞珠混酿而成,于2018年上市。

帕克团队的路易斯·古铁雷斯(Luis Gutierrez)经过两次品鉴后,非常肯定地表示:“2006年份是近几年出产的最佳尤尼科葡萄酒,照理说杜埃罗河岸2004和2005年的天气状况更佳,但2006年份尤尼科的表现却极为出色。”詹姆斯·萨克林也对这款酒倾心不已,不仅给它打出了100分,还夸赞其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迷人花香,散发着黑色浆果、香料、雪松、薄荷以及李子的芳香,酒体饱满,口感顺滑而又复杂,余味无穷,是一款陈年潜力出色、值得耐心等候的美酒。

2005年

评分:【RP 96分】【WS 95分】【JS 94分】

2005年对于杜埃罗河岸来说是一个杰出的年份。与2006年份一样,酒庄对风格宏大的2005年份尤尼科增加了2年的瓶中陈年,酒庄酿酒师贡柴罗·伊图里加(Gonzalo Iturriaga)解释此举是为了让酒液中的各要素融合得更加完美。

2005年份尤尼科由94%丹魄和6%赤霞珠酿造而成,带有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经典香气,单宁强劲又不失优雅气韵。詹姆斯·萨克林在2017年品鉴此酒后点评:“(2005年份尤尼科)蕴含着丰富的成熟水果芳香,富有层次,口感细腻,具有出色的浓郁度和清新感,还蕴含一丝香草和花朵的香气。”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2004年

评分:【RP 97分】【WS 94分】

杜埃罗河岸的2004年气温适宜、雨水充足,被贝加西西里亚酒庄CEO巴勃罗·阿尔瓦雷斯(Pablo Alvarez)称赞为“教科书式的年份”。

2004年尤尼科以87%丹魄和13%赤霞珠进行混酿,单在桶中就陈酿了83个月,成酒在力量感、优雅感和成熟度之间平衡得恰到好处。与2005年份相比,2004年份的这款酒更具阳刚气质,其酒体饱满,风格宏大,质地紧实,酒液中散发出黑莓、醋栗、烟草和雪松等复杂香气,入口可感受到浓郁的黑樱桃、白胡椒、甘草和矿物质的风味,余味中萦绕着略带焦油气息的黑色水果和黑胡椒的香气。

2003年

评分:【RP 94分】【WS 94分】

2003年对整个欧洲而言是个异常炎热的年份,给葡萄种植与酿酒都带来了诸多挑战,在杜埃罗河岸也不例外。经历过夏天的热浪后,贝加西西里亚酒庄的当务之急是保持果实的酸度,因此酒庄于9月下旬便开始葡萄采收,整个采收过程仅用了一周。

西班牙酒王尤尼科十年品鉴

2003年份尤尼科由92%丹魄和8%赤霞珠混酿而成,在桶中熟化了79个月才装瓶继续陈酿。令人惊喜的是,这款酒并未展现出炎热年份葡萄酒常见的葡萄干气息,反而拥有良好的平衡感和精细感。这款酒香气极为复杂,初闻时带有些许牛奶咖啡、椰子和可乐的气息,而后,花香和红色水果的芬芳层层绽放,夹杂着干药草、百里香、迷迭香甚至还有一些松仁、树脂和腌肉的气息。口感强劲浓郁,却依然保有清新之感。

2002年

评分:【RP 95分】【WS 93分】

由于受霜冻影响严重,贝加西西里亚酒庄并没有酿造2001年尤尼科,而2002年对酒庄来说也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年份。鉴于此,酒庄只酿造了约43,000瓶2002年份尤尼科。

2002年份尤尼科香气浓郁,散发着黑樱桃、黑醋栗酒、蜂蜜和融化的黑巧克力的芳香,酒体中等,入口略带颗粒质感以及一丝熟肉和黑浆果的风味。尼尔·马丁曾比较过2000和2002年份的尤尼科,认为2002年份的口感虽不及2000年份丰富,但却更为集中,且在结构方面略胜一筹。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