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来源:时间:2021-08-03 09: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春天向来是赏花的好季节,百花齐放,红紫黄白斗芳菲,于大自然中漫步或闲坐,和煦的春风送来阵阵花香,带来无比的享受与惬意。而在赏花的过程中,你是否也想过,这些美妙的花香同样也会出现在葡萄酒中?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事实上,花香是葡萄酒中十分重要的一类香气,源于葡萄品种本身或是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能够让人联想到花朵的香气,或馥郁,或清雅,各有各的魅力。一般来说,花香主要出现在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中,不过一些特定类型的红葡萄酒中也能寻得一些花香。葡萄酒中常见的花香有玫瑰花、紫罗兰和金银花等,你知道哪些葡萄酒中可能会出现这些花香吗?让我们伴着春光,一起探索葡萄酒的“花花世界”吧。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1. 玫瑰花(Rose)

玫瑰花是日常生活常见的花卉,因浪漫的表意和魅惑的香气深受大众喜爱。葡萄酒中的玫瑰花香气主要来源于玫瑰醚(Rose Oxide)、β-大马酮(β-damascenone)和β-紫罗兰酮(β-ionone)这三类化合物。玫瑰花香常见于琼瑶浆(Gewurztraminer)葡萄酒、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年轻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及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采用果皮较厚的内比奥罗(Nebbiolo)酿造的葡萄酒。其他一些品种如佳美(Gamay)、歌海娜(Grenache)和桑娇维塞(Sangiovese)等酿造的葡萄酒中也可能会出现玫瑰花或玫瑰花瓣的芳香。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2. 紫罗兰(Violet)

葡萄酒中紫罗兰的香气来源于α-紫罗兰酮(α-ionone)和β-紫罗兰酮,由于后者,散发着紫罗兰花香的酒液中有时也伴有玫瑰花香。紫罗兰香气常出现在高酸、高单宁、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中,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内比奥罗、马尔贝克(Malbec)、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和小西拉(Petite Sirah)等酿造的酒款。一些加入了品丽珠(Cabernet Franc)进行混酿的波尔多葡萄酒中也会带有紫罗兰香气,与坚果和樱桃等气息交相辉映,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康赛扬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La Conseillante, Pomerol, France)便以紫罗兰为典型香气,恰好与其紫罗兰色调的典雅瓶封相呼应。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康赛扬酒庄红葡萄酒

3. 薰衣草(Lavender)

薰衣草芳香馥郁,常被提炼用作增香剂,大家对这种花香应该不陌生。薰衣草香气来源于顺式玫瑰醚(Cis-rose Oxide)、芳樟醇(Linalool)、橙花醇(Nerol)和香叶醇(Geraniol),主要出现在歌海娜、西拉(Syrah)、马尔贝克和桑娇维塞等品种酿造的红葡萄酒中。法国的普罗旺斯(Provence)以大片的薰衣草花田闻名天下,这里出产的红葡萄酒也常带有薰衣草的香气;托斯卡纳(Tuscany)产区以桑娇维塞酿造的高贵蒙特布查诺葡萄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和一些新世界产酒国出品的黑皮诺葡萄酒中有时也会出现薰衣草的芳香。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4. 白花(White Flowers)

白花是白葡萄酒中常见的一类花香,它用于描述一些白色花朵的香气,如洋甘菊(Chamomile)、橙花(Orange Blossom)和铃兰(Lily of the Valley)等,常伴随着果味一同出现,甜美微妙。葡萄酒中的白花香气主要是由α-松油醇(α-terpineol)、茴香酸(Anisic Acid)和苯乙醇(Phenethyl Alcohol)这三种化合物带来的。使用灰皮诺(Pinot Gris)、白诗南(Chenin Blanc)、特浓情(Torrontes)和赛美蓉(Semillon)等品种酿制的干白或甜白葡萄酒中都有可能会出现白花的香气。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5. 接骨木花(Elderflower)

接骨木花实际上也是一种白花,它展现在酒中的香气不是纯粹的花香,而是巧妙融合了花香与草本气息,既有花朵的芬芳,也有草本的清新,相对其他常见的花香来说少了一些甜美。接骨木花的香气是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酒的标志性香气之一,尤其是产自卢瓦尔河谷(LoireValley)桑塞尔(Sancerre)和新西兰马尔堡(Marlborough)的长相思佳酿便经常散发出接骨木花的香气。此外,在一些产自凉爽产区的年轻白葡萄酒中,也能寻到接骨木花的芬芳,清新迷人。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2014年丹柏贝酒庄美洛园长相思白葡萄酒

6. 金银花(Honeysuckle)

金银花同样属于白花的范畴,在葡萄酒中呈现为一种颇为精致柔和的香气,既表现出甜美感,又带有一丝与青草类似的气息。这种香气常见于波尔多苏玳(Sauternes)和巴萨克(Barsac)产区的贵腐甜白葡萄酒。在适宜的环境下,贵腐菌(Noble Rot)的菌丝刺破成熟葡萄的表皮,留下了许多小孔;午后明媚的阳光又让果实中的水分加速蒸发,得到糖分、酸以及风味物质高度浓缩的葡萄果实,进而酿造出带有浓郁的奶油糖果、金银花和蜂蜜香气的贵腐甜白葡萄酒。除了甜白葡萄酒,金银花的花香也常出现在勃艮第伯恩丘(Cote de Beaune)的过桶霞多丽(Chardonnay)白葡萄酒中,特浓情和瑚珊(Roussanne)等品种酿造的白葡萄酒中有时也能觅得金银花的香气。

春天,一起来赏葡萄酒的“花花世界”

2015年旭金堡酒庄贵腐甜白葡萄酒

7. 茉莉花(Jasmine)

茉莉同样是白花的一种,其性洁高雅,香气精致甜美,数世纪以来一直是调香师的宠儿,在中国也常被制成花茶。茉莉花香常见于灰皮诺和雷司令(Riesling)酿造的白葡萄酒,多见于凉爽地区,如德国摩泽尔(Mosel)和加拿大的安大略省(Ontario)出产的佳酿中。西班牙下海湾(Rias Baixas)产区的阿尔巴利诺(Albarino)白葡萄酒也常带有茉莉花气息,与草本和柑橘的香气相互交织。在一些酒体较为饱满的白葡萄酒,如芳香品种维欧尼(Viognier)和白诗南酿造的葡萄酒中,茉莉的浓郁花香通常还伴随着成熟的核果芳香。

除了上文这些葡萄酒中常见的花香,天竺葵(Geranium)、柑橘花(Citrus Blossom)、苹果花(Apple Blossom)和牡丹(Peony)等一些花香有时也会出现在葡萄酒中,同样是葡萄酒香气图谱中令人赞叹的一部分。春天是赏花的好季节,也是感受葡萄酒中美妙花香的好时机,不妨来一瓶带有花香的佳酿,在这大好春光里细细品味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