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来源:时间:2021-08-03 14:41:2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法国第二大葡萄酒产区,罗讷河谷葡萄园(Rhone Valley Vineyards)出产了许多品质卓越的佳酿。步入21世纪以来,这里的优秀年份层出不穷,深受众多酒评家和广大葡萄酒爱好者的青睐。

2017年

该年份罗讷河谷葡萄园连续多月的气温高于正常水平,而降雨量极少,加速了葡萄成熟,采摘工作较往年提前开始。在南罗讷河谷葡萄园(Southern Rhone Valley Vineyards),白葡萄品种最早在8月16日开始采收,西拉(Syrah)则在8月21日开始采收,与2016年相比提前了两周。而在北罗讷河谷葡萄园(Northern Rhone Valley Vineyards),8月初的几场及时雨帮助葡萄进一步达到完美成熟,葡萄采收从8月末开始进行。整个9月的天气也十分平稳,夜晚凉爽,有利于酚类物质的成熟。在良好天气的帮助下,采摘期一直持续到10月,各大酒庄因而有充足的时间来判断最佳采收时机。

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罗讷河谷葡萄园采收

总体来说,罗讷河谷丘(Cotes du Rhone AOC)和罗讷河谷区特级产区(Cotes du Rhone Crus AOC,有译为“罗讷河谷丘特级村”)的红、白及桃红葡萄酒都十分优异,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表现出明显的花香,有些白葡萄酒还带有柑橘类水果的香气。红葡萄酒色泽深浓,单宁强劲,酒精度适中,酸度活泼,各要素之间十分平衡,陈年潜力可观。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2017年份分别揽下《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简称为WS)92分及97分的好评。

2016年

回顾罗讷河谷葡萄园2016年的生长期,天气尤为平顺,没有受到任何极端天气的影响。冬季虽少有阳光,但整体天气温和。初春凉爽的天气减缓了葡萄藤的生长,有规律的降雨促进了萌芽生叶。此后的夏季炎热而干燥,直到9月份的雨水滋润了土地,促进葡萄进一步成熟的同时仍使之保留清新感。除此之外,密斯托拉风(Mistral)加上较低的温度为采收创造了完美条件,收获的葡萄健康且品质优秀。

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罗讷河谷葡萄园

对于南罗讷河谷葡萄园而言,完美的天气条件让所有品种都达到了最佳的成熟状态。歌海娜(Grenache)和西拉品质相当不错,慕合怀特(Mourvedre)、佳丽酿(Carignan)等晚熟品种则表现出极佳的浓郁度。就北罗讷河谷葡萄园而言,初秋的好天气促使葡萄臻于成熟,得以积累足够的糖分,而凉爽的夜晚又使果实能够保持一定的酸度。

除罗讷河谷丘和罗讷河谷区特级产区以外,维沃雷(Cotes du Vivarais)、贝勒加德-克莱雷特(Clairette de Bellegarde)、尼姆(Costieres de Nimes)、格利尼昂雷阿德马尔(Grignan-les-Adhemar)、吕贝隆(Luberon)和旺度(Ventoux)等产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葡萄酒观察家》分别给予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2016年份99分及97分的高分评价。

2015年

这一年的天气很讨喜,春季温暖而潮湿,夏季炎热干燥,7月初气温达到最高点,是过去几十年来最热的夏季之一。好在前期的降雨使得土壤中储存了丰沛的雨水,葡萄藤有足够的水分度过夏季。

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罗讷河谷葡萄园

在南罗讷河谷葡萄园,早熟的维欧尼(Viognier)和西拉略微受到8月暴雨的影响,而晚熟的歌海娜和慕合怀特品质非凡,出产的红葡萄酒醇厚饱满,富有力量感。WS给予南罗讷河谷葡萄园2015年份97分的好评,并认为此年份与2009和2007这两个年份类似,但风格更为鲜明。

在北罗讷河谷葡萄园,凉爽的夜晚使得果实能够保持足够的酸度,而采收季前夕雨水的滋润让葡萄达到了更加均衡的成熟度。这里出产的红葡萄酒果味充沛,结构精良,将风土特色表达得淋漓尽致,而白葡萄酒纯净且富有活力。WS给北罗讷河谷葡萄园2015年份打出99分的高分,称赞这一年份可与2016、2010、1990和1961等年份匹敌。

2010年

《醇鉴》(Decanter)的葡萄酒专家约翰·利文斯顿-利尔蒙斯(John Livingstone-Learmonth)在2012年曾对2010年份予以大赞,称这一年份为“罗讷河谷葡萄园四十年来最棒的年份之一,可与1990和1978年份媲美。”他还表示:“该年份罗讷河谷葡萄园每个等级的葡萄酒都表现极佳,无论是罗讷河谷丘、罗讷河谷村庄区(Cotes du Rhone Villages AOC,有译为“罗讷河谷丘村庄级”),还是吉恭达斯(Gigondas)等特级产区。”

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吉恭达斯葡萄园采收

这一年,寒冷且潮湿的春季使得葡萄开花和坐果均受到干扰,导致产量下降,这一现象在南罗讷河谷葡萄园更为普遍,尤其是歌海娜这一品种。但好在此后的生长季一路顺风顺水,结出的果实成熟度极佳,风味浓郁且集中。总体而言,北罗讷河谷葡萄园酿造的红葡萄酒口感活泼,带有一丝矿物质的特征,白葡萄酒则明快华丽。南罗讷河谷葡萄园出产的红葡萄酒成熟而活泼,展现出当地的风土特色,具有卓越的陈年潜力。WS对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2010年份均给出98分的认可。

2009年

冬天和春天寒冷而潮湿,使得葡萄藤可以积蓄能量和储存充足的水分。此后的生长季非常干燥,6-8月之间几乎没有降雨。在高温的影响下,葡萄加速成熟,风味尤为浓缩。幸运的是,9月中旬下了一场及时雨,让葡萄藤在热浪中得到了一丝喘息的机会,进而达到最佳的成熟度。总体而言,由于干燥的天气条件,葡萄园处于健康的状态,结出的果实成熟度佳且果皮颜色深浓,酿出的葡萄酒果味浓郁,单宁充沛而柔顺。WS分别给予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2009年份94分及96分的好评。

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罗讷河谷葡萄园

2007年

这一年的南罗讷河谷葡萄园春季潮湿,5月份的降雨量达到101.6毫米,而后天气转为晴朗干燥,6月中旬到9月中旬的总降雨量不到38.1毫米。9月16日,一场阵雨打破了这段干旱期,焕发了葡萄藤的活力。此外,该产区盛行的密斯托拉风比往年同期更猛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疾病和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大大降低葡萄园的温度,延长了葡萄的成熟期,有利于葡萄积累风味物质和糖分,收获的歌海娜和慕合怀特等品种品质出色。南罗讷河谷葡萄园这一年份获得了WS95分的称赞。相比之下,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天气状况略显逊色,但出产的葡萄酒仍保持了不错的品质,在这一年份获得了WS91分的肯定。

盘点21世纪罗讷河谷葡萄园的优秀年份

罗讷河谷葡萄园

2005年

在历经2003、2004两个干旱年份后,罗讷河谷葡萄园的2005年份也是一个以“干旱”为主旋律的年份,在密斯托拉风以及适当降水的帮助下,南罗讷河谷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展现出极佳的浓郁度、纯净度和良好的结构感,以及可观的陈年潜力。受益于较大的昼夜温差,北罗讷河谷葡萄园的葡萄在成熟的同时能够保持足够的清新感,出产的红葡萄酒风格十分经典,适于陈年;白葡萄酒浓郁集中,品质同样不俗。WS分别给予南、北罗讷河谷葡萄园2005年份97分及94分的褒奖。

除了以上优秀年份外,其他一些年份的罗讷河谷葡萄酒也同样精彩,别具特色,值得慢慢品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