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霞珠:当今全球最流行的红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8-17 16:41:2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赤霞珠:当今全球最流行的红葡萄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葡萄酒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霞多丽(Chardonnay)是酿酒葡萄品种的王后,而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则是国王。”赤霞珠是全球种植面积最广的酿酒葡萄酒品种,这背后离不开波尔多和纳帕谷这些声望极高产区的推力。根据Vivino的数据统计,赤霞珠红葡萄酒占到了葡萄酒总量的11.1%。

但是赤霞珠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强势。DNA测试结果表明,赤霞珠是长相思和品丽珠自然杂交而成,起源于17世纪的法国波尔多。赤霞珠集合了其父系和母系植株的优点:萌芽时间晚,可以避免遭受春季霜冻破坏;葡萄串分布稀疏,可以避免果实腐烂和昆虫的侵扰。最重要的是,赤霞珠果皮厚实,可以减少日光爆晒和大雨倾打的影响。  赤霞珠高酸高单宁,相对的,其酒精度高,陈年能力亦强。无怪乎赤霞珠能够常驻世界舞台,冠誉“红葡萄酒之王”的称号。

赤霞珠:当今全球最流行的红葡萄酒

气候和风土对赤霞珠的影响比轻酒体的黑皮诺小,但是在不同气候不同风土中生长的赤霞珠在风格上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1. 温和的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性气候  波尔多(Bordeaux)的上梅多克(Haut-Medoc)产区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这里所产的赤霞珠单宁坚实,酒精度数适中(度数介于13.5%——15%)。这种气候下的赤霞珠散发着黑加仑和黑醋栗的香气,同时伴有紫罗兰、甘草、石墨、雪松和烟草的风味。如果某个年份的气候太过冷凉或者潮湿,赤霞珠还会带上浓重的草本植物味,赤霞珠的父系葡萄品种长相思也有这个特点。  大陆性气候下的产区:新世界产区如美国华盛顿州的哥伦比亚谷(Columbia Valley),欧肯那根谷(Okanagan Valley),阿根廷的门多萨(Mendoza),中国宁夏等产区。旧世界产区如匈牙利的塞克萨尔德(Szekszard)和维拉尼(Villany)产区和里奥哈(Rioja)的高地产区等小众产区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海洋性气候下的主要产区:波尔多是海洋性气候下葡萄酒产区的经典代表,其大名鼎鼎的子产区如玛歌(Margaux)、 圣朱利安(St Julien)、 波雅克(Pauillac)、圣埃斯泰夫(Saint Estephe)等也是这种气候。新世界产酒国如美国加州(California)的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圣克鲁斯山(Santa Cruz)和 蒙特利县(Monterey)等是经典的海洋性气候。新西兰的霍克斯湾(Hawkes Bay)和澳洲的雅拉谷(Yarra Valley)等产区的赤霞珠也是值得一试的。  谈及澳洲,我们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库纳瓦拉(Coonawarra)的赤霞珠。这片长度不超过15公里的狭小土地有着独特的红土(terra rossa),这种土壤种植出来的赤霞珠独有桉树和薄荷的风味。  2. 炎热的地中海气候  生长在炎热气候下的赤霞珠酿造的葡萄酒通常酒体饱满,带有果酱风味,其酒精度数甚至超过15%。这款赤霞珠红葡萄酒盈满了黑莓、黑樱桃、黑橄榄、烤肉、皮革和香料的气味。  炎热地中海气候下的主要产区:托斯卡纳(Tuscany)、加州的纳帕谷(Napa Valley),南非的康斯坦提亚 (Constantia)和斯特兰德(Stellenbosch),智利的迈坡谷(Maipo Valley),澳洲的玛格丽特河和黎巴嫩(Lebanon)的贝卡谷地(Bekaa Valley)。(编译/Blair)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