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新旧世界标准还准吗?看看最新的新世界!

来源:时间:2021-08-17 15:41:08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新旧世界标准还准吗?看看最新的新世界!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一、葡萄酒新旧世界的划分以及来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把葡萄酒王国分为“旧世界”和“新世界”这两大领域。“旧世界”指欧洲的传统葡萄酒生产国,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西班牙等国。“新世界”指欧洲之外的新兴葡萄酒生产国,包括美国、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阿根廷和中国等。

然而,我们真的应该继续将欧洲以外的葡萄酒生产国称为“新世界”吗?到底是谁创造了“新世界”这个词语?人们普遍认为,20世纪70年代末,英国葡萄酒作家休·约翰逊(Hugh Johnson)首先使用“新世界”这个词语,是他第一次把欧洲之外的葡萄酒生产国称为“新世界”的。当时欧洲葡萄酒产业非常繁荣,葡萄酒生产商都把自己看作是整个葡萄酒世界的继承者,因此在葡萄酒法律上,也显得有些“肆意妄为”。

另外,在欧洲之外的一些葡萄酒生产国,葡萄酒生产商们想借助欧洲的知名葡萄酒风格,推广自己的葡萄酒,于是会引入一些欧洲的葡萄酒词汇,如“Chablis”(夏布利)、“Sancerre”(桑塞尔)、“Claret”(克莱雷),甚至更直接的“Burgundy”(勃艮第)等。在这些产酒国,他们把“Chablis”当作“Chardonnay”(霞多丽),把“Sancerre”当作“Sauvignon Blanc”(长相思),以建立自己葡萄酒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因此,“新世界”这样的词汇也慢慢地深入到世界各国的葡萄酒消费者心中。

二、新旧世界的划分已经过时了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些词汇或术语有些过时了,甚至有些并不符合事实。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如今的消费者才刚开始认识希腊葡萄品种、克罗地亚葡萄酒以及格鲁吉亚的葡萄栽培技术,但是这些葡萄酒生产国真的属于“新世界”吗?要知道格鲁吉亚曾被视为葡萄酒酿造的发源地,拥有世界最古老的酿酒葡萄品种!

我们还可以来玩玩文字游戏。“新世界”对你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相信很多人都会认同这点:现在许多被贴上“新世界”标签的葡萄酒生产国,其实都可以找到其葡萄酒的酿造之“根”,有的“新世界”葡萄酒国家很可能拥有非常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因此,应该承认的是,现在葡萄酒方面的法律规范用语,还并不那么严谨。

另外,从葡萄酒品质方面来说,数十年来,很多“新世界”葡萄酒生产国,如新西兰、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它们也都一直酿造出了品质非常优秀的葡萄酒,可以说它们并不是葡萄酒市场的“新手”了。因此,还将“新世界”之名冠之诸国,可能有些过时了。

吉哈·巴塞(Gerard Basset)是世界上唯一一位斩获三项最高葡萄酒资格证书的酒界传奇,包括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侍酒师大师(Master Sommelier)和葡萄酒MBA,堪称最伟大的葡萄酒专家之一。他也认为,将欧洲的葡萄酒与那些所谓的“新世界”的葡萄酒相比,如果把欧洲葡萄酒叫做“旧世界”,那么现在也没有理由继续将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南非、新西兰、澳大利亚以及其他一些葡萄酒生产国叫做“新世界”了;而应该直接叫这些生产国或地区的名字。

英国著名酒商科尼巴罗(Corney Barrow)公司的副总监艾莉森·布坎南(Alison Buchanan)也表示,“新世界”这样的词汇是一个比较糟糕的词汇,非常霸道,他个人认为这个词不过是时代下的一个简易“区分器”;但是像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等国,岂能再用“新”去形容,这些国家拥有悠久的葡萄酒酿造经验,如果再用这个词的话,就会显得我们太傲慢了。

三、这些“新世界”产酒国真的不“新”!

葡萄酒新旧世界标准还准吗?看看最新的新世界!

中国、南非、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度等这些被称为“新世界”葡萄酒产国的国家,它们的葡萄酒历史真的不“新”!

1. 中国

中国葡萄酒自古有之,源远流长,伴随着历史朝代的更迭走过了几千年的历史春秋。据记载,中国的葡萄栽培及葡萄酒的生产最早始于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归来的时候。到了唐朝,随着葡萄酒生产的发展与扩大,优雅璀璨的葡萄酒文化得以进一步积淀、推广与传播。王翰的一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更成为了脍炙人口、流传千古的诗篇。元朝时,葡萄酒和葡萄酒文化的发展达至鼎盛时期。晚清之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建立张裕公司,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工业化生产的道路,成为中国葡萄酒厂的先驱。

2. 南非

1659年,南非开普敦就诞生了第一批葡萄酒。1685年,开普敦市附近建立了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酒庄。1778年,康斯坦提亚成为南非葡萄酒业的中心。当时,康斯坦提亚加强型甜酒在欧洲贵族之间十分流行。

3. 智利

16世纪中期,第一批欧洲移民来到了智利,智利葡萄酒历史就由此拉开了序幕。当时,天主教会需要准备圣餐,所需的葡萄酒均是从秘鲁、加利福尼亚或者西班牙购进。19世纪30年代,智利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9千万株。智利葡萄酒的质量也十分稳定,能酿出世界顶级的葡萄酒,且价格实惠。

4. 澳大利亚

1791年1月24日,悉尼市的总督府花园中,伴随着仅有的两串葡萄的成熟,澳大利亚葡萄种植历史由此开始。1820至1840年间,葡萄种植业相继在新南威尔士州、塔斯马尼亚州、西澳大利亚州、维多利亚州兴盛发展起来,随后南澳大利亚州也开始培育葡萄树。20世纪50年代,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产业模型已经形成。

5. 印度

印度葡萄酒历史可以追溯至最古老的宗教古籍《耶柔吠陀》,书中用梵文讲述了天之神婆楼那(Varuna)与雷雨之神因陀罗(Indra)如何享用葡萄酒与香草混酿的美酒——索玛拉萨(Somrasa)。在差不多2500年以前,葡萄酒便被波斯的征服者们带到了印度。初次提及葡萄酒消费的治国文献大约成书于公元前300年。19世纪英国殖民者的到来大大促进了印度葡萄酒的生产,直到1890年代根瘤蚜对当地葡萄园造成极其严重的打击。(编译/Penn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