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了解的勃艮第白葡萄酒产区——夏布利

来源:时间:2021-08-17 15:41:02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你必须了解的勃艮第白葡萄酒产区——夏布利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夏布利(Chablis,发音为“Shah-blee”)是位于法国勃艮第(Burgundy)最北部的一个产区,是全球非常著名的霞多丽白葡萄酒产区。夏布利产区只种植白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且出产的霞多丽白葡萄酒几乎不经过橡木桶,这使它与勃艮第其他子产区霞多丽葡萄酒的风格迥异。本文将从葡萄酒的风土、风味、配餐、价格、分级制度等方面,带您全面认识夏布利产区。

一、夏布利的风土特色

夏布利最好的葡萄园,其土壤以各种贝壳化石的启莫里阶(Kimmeridgian)石灰质土壤和岩层为主,这种土壤形成于侏罗纪时期。也正是这种土壤赋予该产区的葡萄酒丰富的矿物质气息,十分讨人喜欢。

夏布利产区以大陆性气候为主,纬度较高,气候较寒冷。寒冷的气候让夏布利出产的葡萄酒保留了细腻的口感、匀称的风姿与令人振奋的迷人酸味,而且高酸度还让夏布利跻身勃艮第最耐久存的白葡萄酒之一。但是,当地要产出品质优秀的葡萄,常常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夏布利夏季炎热,但是春季霜冻可能冻死葡萄藤,秋季降雨可能阻碍葡萄的成熟。这些严重威胁着当地葡萄的丰收,给酒农造成巨大的损失,为了应对春季霜冻,酒农们会在葡萄园燃烧煤气炉,以增加葡萄园的温度。

二、夏布利葡萄酒风味

你必须了解的勃艮第白葡萄酒产区——夏布利

夏布利葡萄酒采用100%霞多丽酿造而成,清新脆爽,带有独特的矿物质风味

夏布利葡萄酒通常为干型,口感脆爽,酒体轻盈,散发浓郁的柑橘、白花、梨香气,还带有独特的矿物质和咸鲜味。夏布利葡萄酒几乎不带有黄油或奶油的风味,因为夏布利霞多丽白葡萄酒几乎不过橡木桶。

事实上,高品质夏布利葡萄酒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酸度高,带有细腻的矿物质风味,余味悠长持久。这些主要得益于夏布利的土壤和气候特征,以及该产区的传统。

三、夏布利葡萄酒的配餐

夏布利葡萄酒由于自然酸度很高,十分适合与食物搭配。酸度较高的白葡萄酒不仅能够很好地清理口腔中的其他味道,而且非常适合搭配油腻的食物。喝酒体轻盈、风味细腻的夏布利葡萄酒时,配上鸡肉类、鱼类、扇贝、寿司等食物,口感非常美妙。另外,由于夏布利葡萄酒带有一些新鲜草本、白胡椒和香料的味道,所以它与一些香料味的食物佐餐也挺不错。

四、夏布利葡萄酒的总体情况

葡萄品种:100%霞多丽

葡萄种植面积:5,462公顷(2012年数据)

法定产区(AOC/AOP):小夏布利(Petit Chablis)、夏布利、夏布利一级园(Chablis Premier Cru,40个园地)和夏布利特级园(Chablis Grand Cru,7块园地)

侍酒温度:5至10℃

陈年潜力:2至6年(顶级葡萄酒可陈年10年以上)

五、夏布利葡萄酒分级

了解夏布利葡萄酒的分级情况,才能更好地找到该产区优质的葡萄酒。在法国葡萄酒的分级基础之上,夏布利产区的分级制度有更细致的分法,它在法定AOC等级上,又进行了更细的划分。

1. 小夏布利AOP

小夏布利主要围绕着夏布利镇边缘地带分布,地势较高,主要为斜坡或高原的边缘;土壤为硬石灰岩和带有砂砾粉土的棕色土壤。这里出产的葡萄酒酸度更高,柑橘类风味更多,最佳适饮期为上市之后1至2年内,最好冰镇后饮用。

2. 夏布利AOP

夏布利AOP产区更靠近夏布利村庄地带,这也是夏布利产区产量最多的葡萄酒,它们的品质也挺不错。该等级的夏布利葡萄酒柑橘、梨的风味浓郁,还带有一丝来自土壤的矿物质的气息。

3. 夏布利一级园AOP

夏布利一级园AOP地区的葡萄园主要分布在光照条件更好、石灰质土壤成分更高的地带。该等级的葡萄酒杨桃、柠檬果香味更丰富,带有更明显的矿物质风味。夏布利只有15%的葡萄园(780公顷)为一级园,总共分为70个“略地”(Lieu-dit)。其中40个为官方认可的“climats”,但是实际上在酒标上出现的大约只有20个,如汤尼尔园(Montee de Tonnerre)、山腰园(Mont de Milieu)、维佑园(Vaillons)和福寿姆园(Fourchaume)。

4. 夏布利特级园AOP

夏布利只有1个特级园,总共分为7块园地,面积为104公顷。夏布利特级园分布在夏布利村庄的瑟兰河(Serein river)沿岸的山坡上,这里的葡萄园朝南,光照充足,拥有霞多丽成熟的理想条件,土壤为泥灰土壤(Marl,与启莫里阶土壤是同一属类土壤)。

夏布利特级园葡萄酒的风味差异较大,这主要与不同地块的风土条件以及酿酒工艺有关。有些生产者会采用橡木桶对夏布利特级园葡萄酒进行熟成,这会给葡萄酒增添奶油和烟熏的风味。通常,可以在夏布利特级园葡萄酒中发现橙果、热情果、杏仁、熟透的苹果或者花生壳的香气。(编译/Penn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