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酿酒师,为什么葡萄酒陈年过程需要添桶

来源:时间:2021-08-14 17: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请教酿酒师,为什么葡萄酒陈年过程需要添桶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在香槟的酿造工艺中经常能够听到一个名词叫补液(Dosage),是在对香槟处理的最后阶段,对香槟进行的调糖处理,酿酒师要将一部分甜液回填到香槟中去,以此调节最终香槟酒呈现的甜度。那么对于我们静止葡萄酒是否有类似补液的过程?

请教酿酒师,为什么葡萄酒陈年过程需要添桶

在静止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补液,但是这个补液与香槟酿造过程中的补液截然不同。在酿造静止酒的过程当中,橡木桶中的酒液会不断流失,通常需要补液处理,这个过程我们称之为称为添桶(Top up the barrels)。

酿酒师通常会告诉你,添桶这个工艺非常简单,如果哪天你看见我提着一个小桶,在往橡木桶中倒酒,那么我就是在添桶。添桶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添桶对葡萄酒最终的成酒风格却格外重要。

为什么要添桶呢?

因为橡木是一种天然的材质,看似坚固的木质结构还是会有一些肉眼难以辨别的空洞,在陈年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酒液的蒸发,最终形成桶壁与液体之间的间隙(Ullage)。间隙的扩大意味着酒液触氧面的增加,氧化速度加快。如果想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当然是用酒液回填,意为添桶,添桶所用的液体也必须是同一批次的葡萄酒。  形成间隙的意义在哪呢?  葡萄酒在陈年的过程中,水分和酒精不断蒸发,这时候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风味集中和酒精度的改变。具体来说,当酒窖湿度大于80%的时候,水分损失加快,酒精度升高,湿度大于80%的时候,酒精损失加快,酒精度减少。同时也要通过保持酒窖处于一个较低的温度,来控制这种蒸发,通常酒窖的温度控制在12到15度,橡木桶每年损失的酒液为2L到10L不等。风味在总体上变得更加的浓缩,同时酸度也会略微增加,葡萄酒的特性也会更加突出。  添桶进行周期?

总体来说,白葡萄酒添桶进行的更加频繁,通常为1-2周一次到1-2个月一次,白葡萄酒的添桶往往与搅桶同时发生。红葡萄酒通常为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添桶。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