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进行时,五彩斑斓的葡萄酒来助兴

来源:时间:2021-08-14 12: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奥运进行时,五彩斑斓的葡萄酒来助兴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我们都知道奥运五环由蓝、黑、红、黄、绿五种颜色的奥林匹克环套接而成,但你知道葡萄酒的颜色也丰富多彩吗?除了常见的红、白葡萄酒,还有蓝酒、黑酒、橙酒、绿酒和桃红酒,可谓色彩繁多。在观看激动人心的奥运比赛时,来一杯赏心悦目的葡萄酒助助兴吧!

奥运进行时,五彩斑斓的葡萄酒来助兴

1. 蓝酒(Blue Wine)

六名不走寻常路的西班牙青年,因为兴趣走到一起,共同酿造了一款颜色十分鲜亮的蓝色葡萄酒吉科(Gik)。这款葡萄酒的酒精度为11.5%,是采用产自西班牙(Spain)拉里奥哈(La Rioja)、莱昂(Leon)和卡斯蒂利亚-拉曼恰(Castilla La Mancha)产区的红、白葡萄混酿而成。创始人在酒中加入从葡萄皮中提取的天然化合物花青素和靛蓝素,使得葡萄酒呈现出鲜亮的蓝色。此外,他们还加入了甜味剂来软化葡萄酒,使其获得更好的口感。创始人还建议,这款蓝葡萄酒冰镇后饮用风味更佳。  2. 黑酒(Black Wine)

黑酒是指在法国(France)卡奥尔(Cahors)产区,用马尔贝克(Malbec)酿造成的酒精饮料,属于法国红酒范畴。由于酒体深黑如墨,故而得名黑葡萄酒,简称黑酒。据历史记载,公元前一世纪卡奥尔地区就已经有关于葡萄酒生产的记录。这里出产的红葡萄酒呈墨水般的深黑色,个性十足,酒体健硕,味道清香,散发着香料、咖啡和黑色水果的香气,有红葡萄酒中“黑酒”的美誉。黑酒在年轻时单宁极重,以至很多人都接受不了,所以黑酒适宜陈年后饮用,且陈年后的黑酒还会带有皮革和野味等特殊风味。现在,法国已经对“黑酒”这一历史名称申请了法律保护,使其成为卡奥尔产区顶级葡萄酒的象征标志。  3. 橙酒(Orange Wine)

橙酒与橙子无关,由白葡萄带皮发酵而成,使葡萄酒呈现出更为深沉的橘黄色。“橙酒”一词是由英国葡萄酒进口商创造的。酿制橙酒时,将白葡萄破碎后,连皮带汁装入大型的水泥桶中,静置时间从四天到一年不等。在酿造的过程中,不需要添加任何添加剂,甚至连酵母都不放,用最传统的自然酿造方式来获得橙酒。  橙酒有桃红葡萄酒的清爽,但果香比桃红葡萄酒更加浓郁。它还会散发出淡淡的番石榴和花朵的甜蜜香气,带有榛子、巴西豆、青苹果、木器漆、亚麻油、杜松、发酵面团、干橙子皮的风味,以及氧化所带来的果仁的味道,还有些许来自野生酵母发酵后类似果啤中的酸味。由于带皮浸渍能提高葡萄酒酒体的饱满度,所以橙酒尝起来与普通白葡萄酒截然不同,其酒体更为厚重,更似红葡萄酒,口感也更加奔放,单宁含量多,酸度非常高,建议在尝试橙酒前要做好心理准备。  4. 绿酒(Vinho Verde)

绿酒,在葡萄牙语中写作“Vinho Verde”。这种葡萄酒清淡且酸度高,通常略带气泡,在年轻时会带一点绿色的反光,绿酒因此而得名。绿酒被酿造成这种风格是因为酿酒师们贪图尚未成熟的葡萄所带有的天然清新感,因此葡萄被提前采收和酿造。因为绿酒的独特个性,使得整个产区都因此而得名。绿酒产区(Vinho Verde)是葡萄牙数一数二的著名葡萄酒产区。  酿造绿酒最常用到的葡萄品种是阿尔巴利诺(Alvarinho),当地人称它为“绿酒之后”。此外,洛雷罗(Loureiro)、阿瑞图(Arinto)等葡萄品种也是常用品种。绿酒的理想侍酒温度是6-10摄氏度,搭配的食物多为海鲜、鱼和肉类。  5. 桃红酒(Rose)

桃红葡萄酒色泽既没有红葡萄酒那么深沉,也没有白葡萄酒那么清透,给人感觉暖暖的,很有春天气息。其发展可能源于波尔多红葡萄酒的盛行,桃红葡萄酒是19世纪波尔多红葡萄酒的常见风格。那时,英国人热衷于饮用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酿制而成的淡葡萄酒。今天,波尔多葡萄酒为了适应当代人对红葡萄酒的要求,变得越来越浓郁,色泽也越来越深了。因此,桃红葡萄酒逐渐独立成一个类别。  法国南部普罗旺斯(Provence)是桃红葡萄酒的最大产地,其葡萄酒清澈,口感圆润,果味浓郁,带有干樱桃,柚子和香草的风味。普罗旺斯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薰衣草是普罗旺斯美丽的衣衫,而桃红葡萄酒才是普罗旺斯的血液”。  酿造桃红葡萄酒的葡萄种类繁多,从歌海娜(Grenache)、神索(Cinsault)、丹魄(Tempranillo)到黑皮诺(Pinot Noir),几乎每一种红葡萄都可以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其实,白葡萄霞多丽(Chardonnay)也可以加入其中,成为桃红葡萄酒的酿造原料,例如桃红香槟便是把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调配后,再进行二次发酵才酿制而成的。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