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奈罗红葡萄酒,值得你拥有

来源:时间:2021-08-14 11: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布鲁奈罗红葡萄酒,值得你拥有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布鲁奈罗(Brunello)的全称为蒙塔希诺·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产自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Tuscany)的蒙塔希诺镇(Montalcino),由100%的桑娇维塞(Sangiovese)葡萄酿造,是意大利最负盛名的五大DOCG级葡萄酒之一。酿造布鲁奈罗的葡萄果实颗粒大,酿造出来的酒果味奔放,酒中的高酸、高单宁使得其在陈年十余年后风味达到完美,毫无疑问,布鲁奈罗是值得“等待”的好酒。

1. 蒙塔希诺地区的地理条件

布鲁奈罗红葡萄酒,值得你拥有

蒙塔希诺葡萄酒的风格和质量取决于葡萄生长地的海拔高度。蒙塔希诺位于丘陵地区的顶峰,这里的葡萄园散落在丘陵的各个地方,海拔范围在150-500米之间。沿河分布的葡萄园所拥有的粘土为出产颜色和单宁良好、黑果风味浓郁的葡萄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里所产葡萄的天然浓郁度使葡萄酒更适合采用现代风格的橡木桶陈酿方式来酿造。而分布在海拔更高的区域的葡萄园则拥有石页岩和粘土,生产出来的葡萄酒酒体更轻,拥有更多红果和花朵的香气。葡萄天然的优雅特质使葡萄酒更适合采用传统的陈年方法来酿造。

2. 风味特征

年轻的布鲁奈罗:酒中带有水果和花朵的风味,包括浆果、蔓越莓干、野生草莓、黑莓、紫罗兰、百花和丁香。呷一口,浓缩咖啡和泥土的气息发散开来,单宁诱人,但其较高的酸度使奔放的果味最后转变为酸涩和收敛之感。由于其具有收敛性,因此很多酒评家建议在发布日期几年后再饮用。

年老的布鲁奈罗:随着陈年时间的增长,布鲁奈罗会被柔化,因此会比从前更令人陶醉。经过10几年的陈年后,布鲁奈罗的清新果味会逐渐褪去,而展现出更甜美的风味,包括无花果干、樱桃干、榛子和被晒干的皮革的味道。单宁具有巧克力的特征,酒液酸爽多汁。喝过陈年至恰到好处的布鲁奈罗的人,无一不对其大加赞赏。

3. 传统布鲁奈罗VS现代布鲁奈罗

布鲁奈罗在需等到采收后第5年的1日1日才能上市,发布前至少需要陈酿5年,瓶中陈酿4个月以上,大部分的布鲁奈罗在陈年方式上分为两个类别:

传统布鲁奈罗:一些生产商更喜欢沿用传统的方法酿造布鲁奈罗,即采用旧的斯拉沃尼亚大橡木桶(Slavonian Oak),这种橡木桶赋予葡萄酒的橡木内酯极少,只是作为一个酿酒容器,使葡萄酒与氧气接触,从而更好地发展第三层风味。酒中会发展出更多的水果干、皮革和花朵的风味,陈年潜力佳。

现代布鲁奈罗:通过借鉴法国波尔多(Bordeaux)的创新方法,一些生产商使用新的法国小橡木桶来赋予酒更多的橡木内酯,使酒发展出黑色水果、巧克力、红糖和香草的风味。由于葡萄酒与橡木桶接触的面积变大了,葡萄酒跟氧气的接触也相应地变多了,因此用现代布鲁奈罗会比传统布鲁奈罗更早适饮。

4. 蒙塔希诺的其它葡萄酒

除了布鲁奈罗以外,蒙塔希诺的葡萄酒还包括其它:

布鲁奈罗葡萄酒:由100%的桑娇维塞酿造而成,在蒙塔希诺装瓶,酒精度至少为12.5%。

普通(Normale):采收后第5年的1月1日才能上市,至少在橡木桶中陈酿2年及瓶陈4个月。

珍藏(Riserva):需等到第6年才能上市,至少在橡木桶中陈酿2年及瓶陈6个月。

蒙塔希诺干红葡萄酒(Rosso di Montalcino):由100%的桑娇维塞酿造而成,在蒙塔希诺装瓶,酒精度至少为12%。在发布前需要经过1年的陈年,无橡木桶陈酿要求。

圣安蒂莫干红葡萄酒(Sant’ Antimo):用红葡萄或白葡萄酿造而成,是来自托斯卡纳的单一品种葡萄酒或来自蒙塔希诺、在锡耶纳(Siena)装瓶的混酿葡萄酒。葡萄品种可能包括桑娇维塞、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霞多丽(Chardonnay)等。

蒙塔希诺·莫斯卡德洛白葡萄酒(Moscadello di Montalcino):用100%的白麝香(Muscat)酿造的静止、起泡或晚收白葡萄酒。静止和起泡酒的酒精度至少为10.5%,晚收酒的酒精度至少为11.5%。另外,晚收酒在采收年份2年后才能发售。

结语

读完这篇文章,想必你对布鲁奈罗葡萄酒已经有了更深的认识。不过,想要更深层次的了解,还得亲自品尝!布鲁奈罗葡萄酒绝对是你一生至少要尝一次的佳酿,它绝对不会令你失望。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