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玛修道院酒庄——透过品质,感受历史

来源:时间:2021-08-11 20: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菲玛修道院酒庄——透过品质,感受历史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作为一个新世界产酒国,美国的葡萄酒酿造史并不长,其葡萄酒行业真正开始兴盛也是在1933年“禁酒令(Prohibition)”废除之后。挣脱了沉重的枷锁,一座座满载着人们葡萄酒梦想的酒庄在加州(California),尤其是纳帕谷(Napa Valley)拔地而起,创造了美国葡萄酒遍地开花的繁荣景象。但在这之前,还有另外一群开拓者,他们投身到加州尚未成熟的葡萄酒市场,不断探索适合本土的葡萄种植和酿酒方法,默默推动着纳帕谷葡萄酒的历史进程,菲玛修道院酒庄(Freemark Abbey Winery)就是其中最早的开拓者之一。

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

人们谈到菲玛修道院酒庄时,首先想到也许是它在1976年巴黎盲品会(The Judgment of Paris)上的无限风光,但细心了解过酒庄历史的人往往会更赞赏酒庄敢为人先的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一点便是酒庄创始人约瑟芬·蒂克森(Josephine Tychson)的特殊身份。

菲玛修道院酒庄——透过品质,感受历史

约瑟芬·蒂克森女士

1881年,约瑟芬女士和她的丈夫在纳帕谷种下第一批葡萄藤,并在5年后建立了蒂克森酒庄(Tychson Cellars),即菲玛修道院酒庄的前身。约瑟芬因此成为纳帕谷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酒庄庄主和女性葡萄酒酿酒师,打破了人们在酿酒师这一职业上的性别偏见。但共同打拼的日子没过多久,她饱受肺结核病痛折磨的丈夫便自杀了,留下两个孩子和60公顷的葡萄园。坚强的约瑟芬独自担起经营酒庄的大任,还在几年后将葡萄园面积扩大了26公顷。

20世纪60年代,酒庄酿酒师布莱德·韦伯(Brad Webb)开创了一系列新的葡萄酒酿造方法。当时,别的酒庄普遍使用苹果酸乳酸发酵工艺(Malolactic Fermentation)酿造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菲玛修道院酒庄却首先在酿造过程中抑制苹果酸乳酸发酵,保留了葡萄酒清爽的酸度和纯净的果味,因而使酒庄的霞多丽大受欢迎。

1949年,菲玛修道院酒庄开设了一间“取样室(Sampling Room)”,供人们品尝酒庄的葡萄酒,这间取样室被认为是纳帕谷的第一个品酒室。1970年,酒庄出产了第一个年份的博世赤霞珠红葡萄酒(Bosche Cabernet Sauvignon),这款酒是纳帕谷最早的单一葡萄园酒款之一。

菲玛修道院酒庄——透过品质,感受历史

品酒室

这种探索精神至今仍在菲玛修道院酒庄延续,酒庄从来不固定酿酒模式,他们需要根据年份和市场等因素随时改变酿酒方法,包括变更酿酒葡萄品种、调整调配比例等。这虽然为酒庄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却也使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年年都能保持最高水准。

厚重的历史沉淀了独特的风韵

自1886年成立以来,菲玛修道院酒庄已经走过130多个春秋,除了先辈们的精神,流传下来的还有丰富的经验和传统的酿酒理念。作为酒庄历史的积淀,它们影响着酒庄每位员工的工作态度,也使得出产的葡萄酒拥有了酿酒工艺所不能带来的独特韵味。

1898年,菲玛修道院酒庄的主人安东尼奥·弗尼(Antonio Forni)搭建了一座石屋作为酒庄主建筑。到了2015年,面对这座已经十分老旧的石屋,酒庄主人选择花费重金将其翻修。酒庄代表巴里·多兹(Barry Dodds)在谈到此事时说:“若这些墙能够发出声音,那将会是橡木桶被挪动的声响,会是压榨机的轰鸣,会是工人们的欢笑。如果这些石头能诉说什么东西,他们讲述的必定是快乐。”在菲玛修道院酒庄看来,酒庄的每一段过去都值得铭记,因为这些过往的小事总能在无形中将酒庄的个性带到酒中,然后为饮用者带来温馨和愉悦感。

由于重视历史、坚守传统,菲玛修道院酒庄已然成为纳帕谷葡萄酒的标杆之一。1989年出版的《葡萄酒观察家》杂志评价收录了酒庄出产的博世赤霞珠红葡萄酒,称其为“卢瑟福(Rutherford,纳帕谷的子产区)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真实体现”。1995年,该杂志称这款酒为“纯正的纳帕谷葡萄酒”,对其优雅和精致大加赞赏。

葡萄酒研究所(Wine Institute)创始人之一莱昂·亚当斯(Leon Adams)曾经在他的著作《美国葡萄酒》(Wines of America)中,把菲玛修道院酒庄的赤霞珠比作优秀年份的玛歌酒庄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再次证明了菲玛修道院葡萄酒的优秀。但事实上,相比于从别人口中听说他们的葡萄酒如何好,酒庄更希望的是,这些爱酒的之人能够亲自品尝酒庄的酒款,透过质量,看到这些酒所展现的更珍贵的东西,感受到酒庄的历史韵味,感受到酿酒人赋予葡萄酒的感情,感受到美国人无畏的探索精神。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