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知识小测,你能答对多少?

来源:时间:2021-08-11 19: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侍酒知识小测,你能答对多少?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喝葡萄酒是有讲究的,正确的侍酒方式能让它充分展现自己的魅力。所以,了解一切侍酒知识很有必要,这也有助于提升你的品鉴能力。本文准备了几个小问题,让大家检验一下自己对侍酒知识有多了解。

侍酒知识小测,你能答对多少?

1. 人们在冰镇葡萄酒时,通常会往冰桶里放入一半水以及一半冰块,而不是全部放入冰块。这是为什么?  A. 水可以防止冰块粘住酒瓶  B. 只用冰块会使得葡萄酒降温过快,而导致风味流失  C. 水可以加速冰块的融化速度,从而加快葡萄酒的热量被吸收的速度  D. 水可以避免取酒的时候冻伤手  2. 以下哪个是去除陈年葡萄酒的沉淀物的最佳方法?  A. 使用滤网,过滤沉淀物  B. 将酒瓶竖直放置,使得沉淀物沉至瓶底,再进行醒酒  C. 摇晃酒瓶,让沉淀物彻底沉至瓶底  D. 缓慢地加热酒瓶,使沉淀物分解  3. 笛形杯常用于饮用哪种类型的葡萄酒?  A. 勃艮第(Burgundy)葡萄酒  B. 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  C. 香槟(Champagne)  D. 波特(Port)  4. 博若莱(Beaujolais)等酒体轻盈的葡萄酒最佳的侍酒温度是多少?  A. 13℃/ 54℉  B. 17℃/ 63℉  C. 8℃/ 47℉  D. 0℃/ 32℉  5. 为什么红葡萄酒不适合与富含脂肪的鱼肉搭配?  A. 红酒中的单宁与鱼油结合会凝固在一起导致难以下咽  B. 红酒中的单宁与鱼油结合会生产令人不悦的金属味  C. 红酒中的水果风味与鱼肉的风味不搭  D. 红酒中的水果风味会破坏鱼肉的风味  6. 如果一瓶葡萄酒经过软木塞污染(Corked),会出现什么情况?  A. 果味清淡,出现湿狗、湿纸板的气味  B. 酒液中有漂浮的橡木屑  C. 橡木塞向外突出  D. 橡木塞被挤入酒中  7. 以下哪种酒是蓝纹奶酪(Blue Cheese)的最佳搭配?  A. 苏玳(Sauternes)甜白  B. 摩泽尔雷司令(Mosel Riesling)  C. 年轻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D. 干型香槟(Brut Champagne)  8. 以下哪种工具能使开瓶后的葡萄酒在将近两周时间内保持完好无损?  A. 醒酒器(Decanter)  B. 酒泵(Wine Pump)  C. 卡拉文取酒器(Coravin)

D. 橡胶软木塞(Rubber Corks)

答案:  1. C  往冰桶里加水和冰,是因为冰在水中能融化得更快,所以葡萄酒的热量被吸收的速度也就随之加快。  2. B  对于陈年老酒,去除沉淀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在开瓶前1-2天将酒瓶竖立放置,让沉淀物沉至瓶底,再进行醒酒,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中,这样就能避开大部分沉淀物。  3. C  精致的笛形杯向来是香槟的御用酒杯。它笛子般窄长的杯身可以避免手的温度加热酒液。小杯口可以减少酒液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使气泡不至于消逝得太快,而窄长的杯身则可以让你观察到香槟中的气泡冉冉升起的浪漫过程。  4. A  不同红葡萄酒的侍酒温度有所不同。博若莱等酒体轻盈、果味浓郁的红葡萄酒的侍酒温度要稍稍低于普通的红葡萄酒,为13℃左右。  5. B  红葡萄酒若与鱼肉搭配,其单宁会与鱼油结合产生一种令人不悦的金属风味。有研究发现,红葡萄酒中的铁质会使得人在进食鱼肉后,口中留下更重的腥味。  6. A  软木塞污染是由一种叫做三氯苯甲醚(TCA)的化学物质引起的,它会通过软木塞,给葡萄酒带来异味,例如湿狗味、湿报纸味或发霉的地下室味道等。在口感上,葡萄酒的果味则将被彻底冲淡。  7. A  蓝纹奶酪适合以贵腐甜白的甜味来缓和味蕾,带出乳脂肪的圆润甜美,同时增添梨子、杏仁、蜂蜜等迷人风味。  8. C  原理就是使用极为细小的针管,在不打开酒塞的情况下,穿入葡萄酒中,取出一定量的红酒。由于橡木有一定的弹性,针管在取出的时候,橡木会恢复到密封的状态。如此一来,葡萄酒就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适饮状态。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