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8个错误,无忧无虑享受美酒

来源:时间:2021-08-11 19:41:06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避免8个错误,无忧无虑享受美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葡萄酒收藏家还是刚开始涉足葡萄酒的新手,在饮用葡萄酒时不经意间就会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错误。很多时候,在饮用葡萄酒时我们会觉得体验感不佳,或许正是这些错误的观念和方式影响了饮用体验。

避免8个错误,无忧无虑享受美酒

错误一:在冬日避免喝白葡萄酒  在许多人固有的观念里,冬天应该喝红葡萄酒,而夏天才是白葡萄酒的舞台。其实不然,白葡萄酒不一定非要等到劳动节过后天气变热才能喝。在冬日里,挑选一些酒体稍微饱满的白葡萄酒,如经过橡木桶的霞多丽、酒体饱满的灰皮诺或者是风格奔放的琼瑶浆,这些白葡萄酒完全可以和冬日里你最喜欢的食物搭配。抛开固有的观念,在冬日里饮一杯自己最喜欢的白葡萄酒吧!

错误二:拒绝螺旋盖  不知道从何时起,螺旋盖成为了廉价酒的象征。如今,许多酿酒师也越来越青睐螺旋盖,其实使用螺旋盖的并不完全是廉价酒,也不应该完全拒它们于门外。对于那些需要陈年且较复杂的葡萄酒来说,橡木塞确实是最好的选择。然而,我们购买的大多数葡萄酒都是需要在1-2年内饮用的,对于这类适合在年轻时饮用且相对简单的白葡萄酒或者红葡萄酒来说,螺旋盖完全可以。

错误三:不敢尝试,不敢冒险  无论是在衣服还是食物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味。同样,在葡萄酒方面,了解自己的喜好也是非常重要的。但一旦找到自己喜欢的品种或风格,很多人就止步于此了。其实,这时才更应该去尝试一些新的葡萄酒。比如,如果你非常喜欢俄勒冈(Oregon)的黑皮诺(Pinot Noir),那就试试与它风格相似的葡萄酒吧,佳美(Gamay)、桑娇维塞(Sangiovese)或是门西亚(Mencia)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这些葡萄酒在酒体、酸度和食物搭配上与黑皮诺十分相似,价格也更加亲民。  错误四:点酒时不询问侍酒师的建议  如果坐在一家新开的餐厅内,面对长达几页的酒单,我们往往会不知所措。这种时候,最好询问一下餐厅内服务员或者侍酒师有没有什么推荐的葡萄酒,或者告诉他你喜欢什么样的葡萄酒,期望的价位是怎样的,他们会帮你缩小选择范围,这样选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葡萄酒就不难了。  错误五:总是遵循“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原则  “红酒配红肉,白酒配白肉”这条规则是学习餐酒搭配的一个很好的起点,但食物和葡萄酒风格类型多样,两者的搭配并不仅限于这一条原则。有时稍肥一点且风味丰富的鱼肉如金枪鱼鞑靼或者熏制三文鱼,与轻酒体的红葡萄酒搭配也是非常棒的选择。而且酒体饱满的白葡萄酒与猪肉、鸡肉搭配也能产生令人愉悦效果。如果你更加敢于尝试的话,一款勃艮第(Burgundy)白葡萄酒或是陈年的干型雷司令(Riesling)搭配牛排也会产生让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错误六:不适合的侍酒温度  理想情况下,红葡萄酒的侍酒温度应该是比室温稍低一点点(约16.6-20℃),而白葡萄酒则需要稍微冰镇一下(约9.5-12.7℃),但大多数时候,人们饮用的红葡萄酒温度过高,而饮用的白葡萄酒温度又过低。所以,如果红葡萄酒是刚从酒窖或者冰箱里取出来的话,最好将其在室温下放置半个小时以使葡萄酒达到适合的温度。此外,切忌将白葡萄酒在冰箱中放一整天,这样的话,葡萄酒的风味会十分平淡。白葡萄酒只需在饮用前几小时内放入冰箱即可。  错误七:饮用前不醒酒  任何红葡萄酒在饮用前都需要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以软化其单宁,使葡萄酒能够释放出更多的香气和风味。如果你没有专业的醒酒器,那就打开瓶塞,将其放置30分钟至2个小时。年份久远的葡萄酒可能会有一些沉淀,所以在饮用前也需要醒酒以分离酒液中的沉淀物。

错误八:不正确的持杯方式  在很多人看来,持杯是一个根本不需要关心的问题。但葡萄酒杯的持杯方式是需要注意的。在持杯时,不是用手环绕杯肚,而是用拇指和其他几个手指夹住杯柄,这样一来,杯中的酒液便不会受到手上温度的影响,从而更加持久的维持其凉爽的温度。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