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菜籽”引发的金酒风味之争

来源:时间:2021-08-11 20:41:0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由“香菜籽”引发的金酒风味之争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金酒(Gin)由酒精度至少为96%的烈酒辅以一系列植物香料加香酿制而成。说起金酒中的香料风味,大家首先想到的必然是杜松子(Juniper)。其实除了杜松子,金酒还常常伴有香菜籽(Coriander Seed)、陈皮(Citrus Peel)、当归(Angelica)以及鸢尾根(Orris Root)的味道。

由“香菜籽”引发的金酒风味之争

1. 杜松子  杜松子是杜松子树的莓果,可提炼出清新、略带辛辣味的木头香气,这也是法律规定金酒必须要有的风味。喜欢金酒的酒友常常将杜松子的风味形容为松果、石楠花或是薰衣草的味道。  2. 香菜籽  香菜开花后结出的果实就是香菜籽,大家也常称为芫荽籽。香菜籽为双圆球形,表面淡黄棕色,成熟果实坚硬,气芳香。这是金酒中仅次于杜松子的第二重要香料,它能提供胡椒、柠檬、木屑、鼠尾草甚至花朵的混合香味。香菜籽的味道十分浓郁,且辨识度极高,不论喜不喜欢的人都能从多种风味中嗅出来:啊!就是这个味道!  3. 陈皮  陈皮,由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干化而成,味清新。厨艺娴熟的妇人在烹饪鱼羊类食材时,常常加入几片陈皮,用以去除菜肴中腥膻味。上好的陈皮薄而干脆,散发出醇厚的橘类水果芬芳。不用的金酒品牌会选择使用不同种类的陈皮,有的以清新的橘子、柠檬香气为主,有的则偏带一丝苦味、辛味。  4. 当归  这里说的当归与中医入药的当归有所不同,西方酿酒提香所用的当归是欧当归。欧当归根为圆锥形,根的头部膨大,表面灰棕色或灰黄色。其气香而浓郁,算不上清新,味初微甘而后辛辣麻舌,在酒中体现的风味也以浓郁、甘辛为主,有与麝香(Musk)类似的干木头香气。这类香气能很好地融合金酒中的其它风味,增加金酒风味的复杂性。  5. 鸢尾根  鸢尾根其实就是鸢尾草的根茎部位,气味清雅芳香,略带辛味。“Orris Root”中的鸢尾一般专门指代德国鸢尾或是香根鸢尾。鸢尾根晒干后可散发出令人愉悦的类似紫罗兰花叶、森林泥土的香气,因此被用于很多香水中(但大部分香水品牌为显高大上一般都写鸢尾花,常在命名中标为Orris Noir或Infusion d'Iris)。  除了以上常见的风味以外,人们也会在金酒中添加肉豆蔻、甘草、香草、当归籽等香料风味。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有的金酒品牌甚至开始添加新鲜的柑橘类水果、玫瑰花瓣或是黄瓜的风味。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