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包装知多少,除了玻璃瓶还有其他选择?

来源:时间:2021-08-11 19:41:09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葡萄酒包装知多少,除了玻璃瓶还有其他选择?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说到葡萄酒包装,玻璃瓶一般是人们的共识。因为日常生活中,平时见到最多的白酒,越高端越要用更精致的瓶子,可以是玻璃、陶瓷甚至水晶,平时家用的酱油、醋甚至一些酱料,往往也是玻璃瓶。对于葡萄酒来说,人们最能接受的也是玻璃瓶,而放眼全球来说,在葡萄酒产业中,占比最大的也是玻璃瓶。

葡萄酒包装知多少,除了玻璃瓶还有其他选择?

玻璃瓶有它的好处,首先利于回收,而且玻璃能保持酒款原本的风味,不会和葡萄酒产生任何化学反应引起变质。但同时玻璃也有它自身的缺点,玻璃比较沉、运输费用高、比较易碎,在使用时需要多加注意。那么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为了克服这些问题衍生出了哪些新兴的包装呢?  1. 质量更轻薄的玻璃瓶

通常人们认为瓶子更厚实、更大,葡萄酒的品质更好。这样理解可能是实际生活中我们常见的葡萄酒给我们留下一些刻板印象,比如顶级的美国酒或波尔多(Bordeaux)酒都会选择更加厚重的瓶子,以增加视觉和触觉上的认同感。更加厚重的酒瓶给人庄重的感觉,但如果以瓶身的重量直接与品质联系,就不太恰当了。  现今的葡萄酒市场上涌现出很多轻质的玻璃瓶,这种玻璃瓶的轻体现在哪里?瓶身更薄,但也足够坚固以满足日常运输的需要;取消平底的凹槽,退回几十年前,因为葡萄酒生产过滤系统的不完备,需要平底凹槽收集酒液中的沉淀,玻璃质地不够结实,瓶体凹槽可以使瓶底部分更加坚固。但这些问题对于现代葡萄酒产业来说都不是问题,所以留下凹槽和更厚的瓶身对于普通葡萄酒来说完全没有作用。还不如使用轻质玻璃瓶,以减轻重量,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以惠及普通消费者。  2. 盒中袋包装(Big in Box)

这种包装方式在美国、法国、澳洲等国家非常流行。盒中袋是由多层薄膜制成的柔韧内袋和密封龙头开关和外壳构成。这两年对它的研究很多,一方面它的低成本、可回收、易携带等特性受到消费者和生产商的关注,另一方面这种新型的包装,由于其容量可随意设计,包装可以随意勾画,很容易吸引到年轻的和家庭消费者。  3. 利乐包装(Tetra Pak)

利乐包装由利乐公司发明,利用纸板、聚乙烯和铝箔为材料制作包装盒,灌装葡萄酒。平时生活中利乐包装最常见于牛奶和果汁。  4. 铝罐包装

铝罐最常见于啤酒和碳酸饮料的包装,但是在葡萄酒产业中,铝罐的轻质、便携性被看中。如果去野餐或郊游,带上一罐葡萄酒,方便快捷。但铝罐也有自身的缺陷,据实验数据,白葡萄酒在铝罐中存放一年以上,将面临更大的氧化风险。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