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

来源:时间:2021-08-04 10:41:21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薰衣草是普罗旺斯(Provence)美丽的衣衫,而桃红葡萄酒是普罗旺斯的血液。去过普罗旺斯的人们,都会对这里明快而鲜艳的色彩印象深刻,艳阳高照的纯净天空、随风涌动的紫色花海、湛蓝如画的海岸风光,处处都透露出浪漫的南法风情。对葡萄酒迷来说,这里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据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普罗旺斯产区出产的桃红葡萄酒产量占当年法国桃红葡萄酒总产量的42%,是法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桃红葡萄酒产区。

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

2,600年前,弗凯亚人(Phoceans)建造了马赛城(Marseille),并将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技术引进到普罗旺斯地区,从此,这里便成为了法国葡萄种植的摇篮。公元前200年左右,罗马人攻占普罗旺斯后逐渐扩张其帝国版图,把葡萄种植技术带到了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博若莱(Beaujolais)、勃艮第和波尔多等地。

公元5世纪到12世纪,当地修道院酿出的葡萄酒除了供给修士饮用或者在做弥撒时使用,还对外出售。14世纪开始,普罗旺斯的许多贵族、名人以及皇家军队的高级官员也纷纷购置葡萄园,为现代普罗旺斯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时间的指针拨至现代,20世纪初,当地的酿酒师为了更好地提升酒款品质、充分展现当地风土特色,踏上了原产地命名控制(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简称为“AOC”)认证的漫漫长征。

普罗旺斯位于地中海沿岸,罗讷河谷以南,东接蓝色海岸(Cote d’Azur),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产区内山脉众多,土壤类型丰富。普罗旺斯西部地区受海水侵蚀作用,土壤以石灰岩为主。东部面朝大海,土壤以结晶片岩为主,某些区域还因为火山活动形成了一些彩色斑岩。此外,产区内的土壤排水性良好,有机物质匮乏,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这里天气干燥,阳光充沛,年平均日照时长可达2,800小时,当地盛行的密斯托拉风(Mistral)又能为这里的葡萄园增添一丝凉意,极大地降低了葡萄园的相对湿度,从而有效抑制了病虫害的发生。

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

得益于丰富的土壤类型和适宜的气候条件,该地种植的葡萄品种十分多元,其主要红葡萄品种有歌海娜(Grenache)、神索(Cinsault)、西拉(Syrah)、慕合怀特(Mourvedre)、堤布宏(Tibouren)、佳丽酿(Carignan)、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白葡萄品种则包括侯尔(Rolle)、白玉霓(Ugni Blanc)、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克莱雷(Clairette)、赛美蓉(Semillon)和布布兰克(Bourboulenc)等。

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

歌海娜

普罗旺斯主要子产区为普罗旺斯丘(Cotes de Provence)、普罗旺斯-埃克斯丘(Coteaux d’Aix-en-Provence)以及普罗旺斯-瓦尔丘(Coteaux Varois en Provence),这三大产区出产的葡萄酒总量占普罗旺斯AOC总产量的96%。

普罗旺斯丘

普罗旺斯丘于1977年获得法定产区称号,占地约20,100公顷,是普罗旺斯最大的AOC产区。该产区葡萄酒年均产量为1.3亿瓶,其中90%是桃红葡萄酒,是名副其实的桃红大户。普罗旺斯丘又可细分为五个子产区——圣-维克多(Sainte-Victoire)、拉隆(La Londe)、弗雷瑞斯(Frejus)、皮耶尔雷弗(Pierrefeu)以及安格斯圣母院(Notre-Dame des Anges),这些子产区的名字都可以标注在该地出产的葡萄酒酒标上。

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的天堂

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

普罗旺斯-埃克斯丘

普罗旺斯-埃克斯丘在1985年被评为法定产区,该地受地中海气候影响,盛行密斯托拉风,天气干燥,年均日照时长约为2,900小时,年总降雨量约为550至680毫米,且集中在春季和秋季。该产区年均产量约为2,800万瓶,其中82.5%为桃红葡萄酒。埃克斯丘的桃红葡萄酒通常色泽通透,芳香浓郁,红色水果、桃和柑橘的香气颇为明显,有时还夹杂着一丝矿物质的气息。

普罗旺斯-瓦尔丘

普罗旺斯-瓦尔丘于1993年被评为法定产区,该产区位于普罗旺斯的中心腹地,这里多盆地和山谷,土壤以石灰岩和钙质黏土为主,夹杂有细砾石和燧石。受大陆性气候影响,普罗旺斯-瓦尔丘春秋温和,夏季炎热,冬天寒冷。其葡萄园的平均海拔为350米,最高处可达500米。该产区年产量约为1,700万瓶,其中桃红葡萄酒占总产量的90%。普罗旺斯-瓦尔丘的桃红葡萄酒色泽明亮,香气复杂,通常散发出浓郁的柑橘、桃、异域水果及红色水果的香气,口感清新,酒体饱满,柠檬等水果风味萦绕于口。

除了这三大产区外,邦多勒(Bandol)和卡西斯(Cassis)等产区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也十分优异。薰衣草的香,葡萄酒的醉,都是这南法小镇的浪漫风情。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