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勃艮第白,别错过科尔登-查理曼

来源:时间:2021-08-03 20: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喜欢勃艮第白,别错过科尔登-查理曼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相传,神圣罗马帝国的奠基人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非常喜欢喝葡萄酒,但每次喝红葡萄酒的时候,他那长长的白胡子上就会染上红酒渍,而他的爱妻露尔格特(Luitgard)实在不喜欢他的胡子被染红。于是,大帝为博美人欢心,便下令在科尔登山(Corton Hill)一片原本种植着红葡萄品种的区域改种白葡萄品种,这片区域就是现在的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在岁月的长河中,这个传说早已难辨真假,但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所产的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酒品质无可置疑。

特级园概况

科尔登-查理曼园地处法国勃艮第伯恩丘(Cote de Beaune),位于夜丘(Cote de Nuits)与伯恩丘的边界地带,于1937年7月31日被正式划分为勃艮第特级园,其总面积为56.61公顷,横跨阿罗克斯-科尔登(Aloxe-Corton)、佩尔南-韦热莱斯(Pernand-Vergelesses)和拉都瓦-塞里尼村(Ladoix-Serrigny)3个产酒村,平均年产量为310,156瓶。

喜欢勃艮第白,别错过科尔登-查理曼

阿罗克斯-科尔登

特级园风土

科尔登-查理曼园位于科尔登山的高处,海拔在280至330米之间,坡度较为陡峭,这里的大部分地块都朝向西南,表层土壤为浅薄的黑色石灰土(Rendzinas),底土混杂有石灰岩和富含黏土的泥灰石。科尔登山与伯恩丘大部分地区一样都属于大陆性气候,但是与临近的科尔登特级园(Corton Grand Cru)相比,科尔登-查理曼园的气温更低,葡萄享有更长的生长期,酿造出来霞多丽葡萄酒酒体相对轻盈,口感丰富,酸度脆爽。

喜欢勃艮第白,别错过科尔登-查理曼

霞多丽

作为“风土”这一概念的发源地,勃艮第对土地的重视无需多言。这里纷繁复杂的克里玛(Climat)和略地(Lieux-dits)是对风土的终极表达,塑造了该产区葡萄酒无与伦比的个性和口感。在科尔登-查理曼园,共有八个克里玛和略地出产的白葡萄酒可以在酒标上标注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它们分别是:下莫洛园(Basses Mourottes)、恩-查理曼园(En Charlemagne)、上莫洛园(Hautes Mourottes)、勒-查理曼园(Le Charlemagne)、科登园(Le Corton)、朗格园(Les Languettes)、普伊特园(Les Pougets)和雷纳德园(Les Renardes)。这些地块不仅种植有优质的霞多丽,同时还种植着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产区法规规定这些葡萄园出产的白葡萄酒才可以在酒标上标注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出品的红葡萄酒则标注为科尔登特级园。

葡萄酒风格

喜欢勃艮第白,别错过科尔登-查理曼

2011年都柏莱酒庄(科尔登-查理曼特级园)白葡萄酒

由于地形和微气候不同,科尔登-查理曼园不同地块出品的白葡萄酒风格也有细微差别。整体而言,科尔登-查理曼园出产的白葡萄酒年轻时呈浅金色,泛着些许绿色光泽,陈年后酒液会变为浅黄色甚至是琥珀色。其香气极其精致,通常散发着烤苹果、柑橘类水果、菠萝、酸橙、杜松、肉桂和燧石的复杂香气,蜂蜜的甜蜜芳香也可以经常寻到。一些陈年25-30年的白葡萄酒还可发展出皮革和松露的气息。无论是嗅觉还是味蕾上,科尔登-查理曼园出产的白葡萄酒都给人以强烈的冲击感。在这片土地上,葡萄品种和风土之间结合得非常完美,霞多丽的圆润、力量、集中度、个性、平衡等特质都展现得淋漓尽致。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