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

来源:时间:2021-08-03 17:41:0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橙酒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其实它是最古老的葡萄酒类型之一,只是在漫漫历史长河的发展中渐渐被湮没。不过近些年来,橙酒又再次成为了酿酒师与众多酒客的宠儿,逐渐变得流行起来。那么,橙酒究竟是什么?起源于何处?它带有怎样的风味?又应该与什么样的食物进行配餐?关于橙酒的一系列疑问,本文为你细细道来。

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

橙酒杯中展示

1. 橙酒是什么?

橙酒其实是一种白葡萄酒,只不过它的酿造方法与多数白葡萄酒不同。通常在酿造白葡萄酒时,葡萄汁在发酵前已经与葡萄皮和葡萄籽分离了,而酿造橙酒时葡萄汁需要与葡萄皮保持接触,经历一段时间的浸渍后,葡萄皮中的单宁、色素和酚类物质渗入到酒液中,赋予葡萄酒独特的颜色、风味和口感。

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

白葡萄带皮发酵

与桃红葡萄酒类似,橙酒的颜色深浅也取决于酒液与葡萄皮接触时间的长短。桃红葡萄酒通常是采用红葡萄品种、缩短浸皮时间来使酒液呈现粉红色,而橙酒则是使用白葡萄品种、延长浸皮时间使得酒液呈现橙黄色。橙酒的酿造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几乎不使用任何添加剂。

2. 橙酒的发展

橙酒的历史非常悠久,但其酿造工艺在近20多年才开始复兴。格鲁吉亚(Georgia)是橙酒的发源地,自公元前6000年起,格鲁吉亚人就开始用一种叫做“奎弗瑞(Qvevri)”的陶罐来发酵和陈酿葡萄酒。这些陶罐采用蜂蜡进行密封,然后会被埋入地下,使葡萄可以在凉爽恒温的环境下发酵。按照当时的做法,白葡萄经过破皮后便直接进入发酵环节,期间葡萄汁与葡萄皮保持接触,最终酿造出的葡萄酒呈现橙黄色,这便是橙酒的前身。

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

奎弗瑞陶罐

虽然橙酒一直受到格鲁吉亚人的喜爱,但在其他地区并没有引起太大的风潮,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意大利酿酒师约思科·格拉夫内(Josko Gravner)从格鲁吉亚带回了一些奎弗瑞陶罐,并于1997年首次尝试酿造橙酒,正是他让橙酒在意大利甚至世界范围内开始流行起来。

意大利大多数橙酒都产自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Friuli-Venezia Giulia),该产区采用灰皮诺(Pinot Grigio)以及本土葡萄品种弗留利(Friulano)和丽波拉(Ribolla)来酿制橙酒。斯洛文尼亚(Slovenia)的戈里齐亚布尔达(Goriska Brda)也拥有悠久的橙酒酿造历史。在美国,尤其是在种植有白羽(Rkatsiteli)葡萄的纽约州,酿酒师们也纷纷开始尝试酿造橙酒。

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

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产区葡萄园

3. 橙酒的风味与配餐

橙酒的口感和红葡萄酒有类似之处,单宁感显著,风味浓郁,结构坚实而宏大,散发着菠萝蜜、榛子、巴西坚果、亚麻油、桧柏、酸面团和干橘皮的香气。

关于橙酒,你了解多少?

橙酒通常兼具白葡萄酒的清新酸度和红葡萄的酒体与结构,在食物搭配方面有着非常广泛的选择。口感醇厚的橙酒可以与口感同样厚重的菜肴相配,如咖喱口味的菜肴、韩国料理(如泡菜和石锅拌饭)以及传统的日本料理等。另外,橙酒的酚类物质含量比较高,而且展现出坚果的风味特征,因此也可以搭配多种肉类。有些葡萄酒爱好者甚至将它与辣味食物等一些十分难配酒的食物成功搭配起来。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