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雪利酒和巧克力擦出火花

来源:时间:2021-06-09 20:41:02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如何让雪利酒和巧克力擦出火花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如何让雪利酒和巧克力擦出火花。

香浓的巧克力与葡萄酒历来都是经典搭配。享用与巧克力相关的甜食时,波特酒(Port)与天然甜葡萄酒(Vins Doux Naturels)更是我们的首选。

如何让雪利酒和巧克力擦出火花

同为加强型葡萄酒,与波特酒不同的是,大部分雪利酒都是干型的。但是,雪利酒中的坚果以及果干的风味,又使得它能够与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完美搭配。  至于如何搭配,这并没有正确答案,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当然,身经百战的美食家们会站出来,用他们的自身经历告诉你,搭配并非无理可依。最理想的做法就是先浅尝一口,概括该款雪利酒的特点:口味、酸度、酒体以及回味。然后,取一小块巧克力放进口中,使之在舌头上慢慢融化,并感受酒与巧克力交汇在口腔中时的甜度、香味、紧致感以及质地。当巧克力融化了三分之二时,再喝一小口雪利酒,细细体会这两者是如何融为一体。

说得貌似很简单,但雪利酒风格多样,巧克力的口味也花样百出,该如何搭配呢?这时,你可以选择参考专家给出的建议。  1. 酒体较轻的干型雪利酒,如菲诺雪利(Fino)或曼萨尼亚雪利(Manzanilla),一般作为开胃酒,搭配奶酪或熟肉。此外,这类雪利酒还可以搭配以鱼和贝类为主的头盘。当然,敢于尝鲜的你,也可以用带有烟熏味的黑巧克力配雪利酒,那可是别有一番风味啊。  2. 阿蒙蒂亚雪利(Amontillado)一般为干型雪利酒,但也有半干或半甜的。这款雪利酒的酒花在陈年过程中会逐渐消失,颜色也随之加深,并散发出迷人的坚果风味,其中以榛子风味最为突出。所以,这款雪利酒最适合搭配带有榛子、杏仁或海盐的牛奶巧克力。  3. 帕罗卡特多雪利(Palo Cortado)是一款比较少见的雪利酒。酿造这款雪利酒先要经过菲诺雪利的酿造过程(酵母发酵),然后由菲诺发展到阿蒙蒂亚雪利,最后转变为帕罗卡特多雪利。这款干型雪利酒呈红褐色,香气浓郁且具有吸引力,需要搭配甜度不太明显的巧克力。  4. 与阿蒙蒂亚或帕罗卡特雪利不同,欧罗索雪利(Oloroso)并不会受到酒花的影响。氧化使得欧罗索雪利呈深棕色,出现浓郁的坚果香和动物味。考虑搭配时,焦糖巧克力绝对是这款雪利酒的不二之选。当然,核桃果仁糖、牛轧糖、杏仁蛋白软糖以及咖啡豆也是不错的选择。  5. 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简称PX)雪利以风干过的同名葡萄品种为原料,酒体呈深棕色,带有花蜜的甜香。由于PX雪利酒的甜度很高,搭配浓度在85%至100%的黑巧克力就最合适不过了。  6. 莫斯卡托雪利(Moscatel)通常采用麝香葡萄酿造,其酿造过程与PX雪利酒的非常相似,但甜度相对较低。这款雪利酒色泽较深,富含蜂蜜和果酱的香气,与纯黑巧克力是绝配。(编译/Gillian)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