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量”:谁动了我的葡萄酒?

来源:时间:2021-06-09 17:41:03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缺量”:谁动了我的葡萄酒?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缺量”:谁动了我的葡萄酒?。

“缺量”(Ullage)从字面上理解为“与目标数量之间存在量差”,你可能想不到它还和你的葡萄酒扯上关系。 

 “缺量”在葡萄酒中特指葡萄酒未开封前在瓶中“损失”的部分酒液。这部分酒液既不是被小偷窃走,也不是装瓶过程中不小心撒出,它是在漫长的瓶中陈年过程中蒸发了。所以陈年时间很长的葡萄酒越可能出现缺量。这也是为什么“缺量”通常出现在陈年好几年甚至数十年的葡萄酒里。缺量的发生得益于橡木塞的通透性,少量氧气得以进入瓶中,促进酒液的成熟。

“缺量”:谁动了我的葡萄酒?

如果你知道“天使所享”(angel’s share)这个词,你就大概知道“缺量”是怎么回事了。“天使所享”最初特指威士忌陈年过程中会蒸发的少许酒液。智慧的劳动人民为了体现自己劳动成果的价值,安慰自己这部分酒液不是白白蒸发,而是献给天使享用了,由此得名“天使所享”。  

葡萄酒的陈年过程中一般都会出现“缺量”。它有可能会对酒液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酒瓶中的空隙越大,酒液接触氧气的面积也就越大,熟化的速度也会加快。如果缺量在葡萄酒瓶肩以下,这就意味着缺量过大了。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陈年时间比较长的酒会出现“缺量”,年轻的酒一般不会出现的“缺量”这种情况。如果你购得一瓶陈年时间较长的葡萄酒,记得先检查下“缺量”的大小。“缺量”的量是由瓶子的具体大小所决定的,不能一概而论。所以,爱酒的你只能通过积累经验来把握“缺量”的量了。(编译/Blair)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