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挑剔”的黑皮诺

来源:时间:2021-06-09 14:41:01

喝过了许多美酒,但是关于如何应对“挑剔”的黑皮诺你了解吗?下面挑战你的认知极限,向您介绍如何应对“挑剔”的黑皮诺。

在葡萄品种里,黑皮诺(Pinot Noir)是出了名的挑剔,但如果种植良好,这种薄皮的葡萄却可以酿造出世界上最出色的葡萄酒。葡萄质量良好与否,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是采摘葡萄的时间。酿酒师通常会用一句“浆果中糖分的含量”来判断采收时间,然而这个方法并不完全准确。在黑皮诺成熟的最后阶段,糖分的积累速度会下降,而香气成分的积累速度却在上升。对于葡萄酒来说,香气可谓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一部分。降水、气温以及土壤都会对香气物质的积累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就对何时进行黑皮诺的采摘判断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如何应对“挑剔”的黑皮诺

俄勒冈州威拉美特谷(Willamette Valley)的主要葡萄品种为黑皮诺,而俄勒冈气候寒凉,较短的生长期以及周期性的暴雨对于葡萄采摘时间的影响很大。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的迈克尔•钱(Michael Qian)和方源(Fang Yuan)对此进行了研究,该实验尝试着能否直接监控葡萄内香气成分积累的过程。  

他们从位于威拉美特谷的斯托勒家族酒庄(Stoller Family Vineyard)内采摘了2012-2013年份早期和晚期的10串葡萄。最早的来自这两个年份的葡萄刚转色2周,往后是在转色期之后的5-6周的葡萄。除了监控浆果的糖分水平,他们还使用香气萃取稀释分析来研究葡萄内的香气组成。  

研究人员在《农业与食品化学》中报告说,他们从这两个年份的早期与晚期样本中一共检测了49种香气成分。在生长期,大部分的香气成分都处于较低的水平。然而有4种成分——带有花香和茶味的大马酮(ß-damascenone)、香草味的关键成分香草醛(Vanillin)、丁香味的乙烯基愈创木酚(4-vinylguaiacol)以及让人联想到干杏仁的乙烯基苯酚(4-vinylphenol)在成熟葡萄浆果中的含量更高。  

该研究表示,这四种香气可以更好地鉴别黑皮诺成熟与否,也为更好地判断葡萄采摘时间提供了理论依据。(编译/Sherry)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