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甜酒产区的干型酒

来源:时间:2021-08-10 14:41:05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来自甜酒产区的干型酒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提到苏玳(Sauternes)和托卡伊(Tokaji)等产区,你会想到什么?相信多数人脱口而出的答案都是甜酒。的确,这里出产的甜酒引来无数慕名者,让众多葡萄酒爱好者为之倾倒。但你知道,甜酒产区也出产干型葡萄酒吗?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和市场趋势的改变,过去二三十年来,鉴于干型葡萄酒的市场需求远高于甜酒,一些来自甜酒产区的产酒商也渐渐开始聚焦干型酒的生产。

来自甜酒产区的干型酒

1. 苏玳

苏玳是世界上久负盛名的甜酒产区,出产了价格不菲的顶级甜酒。苏玳甜酒采用贵腐菌(Botrytis)侵染的葡萄酿造而成,酒液呈金黄色,散发着柑橘、核果、杏仁和蜂蜜的复杂气息,余味悠长芬芳,唇齿留香。该产区的生产商也酿造了一些干型酒,近年来由于甜酒销量有所下降,干型酒的产量有所上升。  波尔多的混酿白葡萄品种包括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在苏玳,赛美蓉是主要的酿酒品种。赛美蓉干白葡萄酒口感清新,风味丰富,含有红苹果或金黄苹果、坚果和矿物的味道,酸度明晰,入口圆润且稍带黏稠感。  2. 杜罗河(Douro)

波特(Port)加强酒是以其发源地波尔图市(Porto)的名称来命名的。酿酒葡萄种植在杜罗河(Douro River)沿岸陡峭的梯田上,这里就是葡萄牙的杜罗河产区。除了著名的波特酒,当地酒商也出产干红和干白葡萄酒。由于数量比较大,产区的干型酒还拥有DOC资格,酒标上标注为“Douro DOC”。不同的是,波特酒由于实施原产地命名保护,因此其在酒标上必须标注为“Porto DOC”。  杜罗河谷(Douro Valley)种植了多个品种,其中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是酿造干型和甜型葡萄酒最重要的品种。国产多瑞加是一个相当具有潜力的红葡萄品种,黑莓和黑樱桃果香、紫罗兰、巧克力以及草本植物气息是其明显特征,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往往酒体饱满,果香突出。白葡萄酒方面,尽管杜罗河产区气候颇为温暖,但由于夜间温度稍低,这里的白葡萄酒也可以拥有良好、清爽的酸度。产区的桃红葡萄酒和起泡酒的数量也在快速上升。总之,杜罗河产区的干型酒颇具发展前景。  3. 托卡伊  托卡伊产区位于匈牙利东北部,这里出产了著名的托卡伊阿苏(Tokaji Aszu)贵腐酒。这种酒带有浓郁的果干和甘香料的香气,经充分陈年会发展出更多复杂的风味。和甜白葡萄酒一样,托卡伊产区的干型酒也是以富尔民特(Furmint)和哈斯莱威路(Harslevelu)为主要品种酿制而成。  由于易受贵腐菌侵染,富尔民特在托卡伊产区内种植广泛。采用富尔民特酿造的干白葡萄酒也相当有趣,这种酒可经过橡木桶熟化,也可不经橡木桶熟化。与其酿造的甜酒相比,干型富尔民特的口感要清新得多,带有桃子、柠檬和香橙花的香气,入口略带咸鲜味。在托卡伊,一些酒商在酒标上所标注的“Szaraz”就表示这是一款干型酒。  4. 马沙拉(Marsala)  马沙拉酒是一种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Sicily)马沙拉产区的加强酒,如今它是颇受欢迎的厨房用酒。优质的马沙拉酒口感丰富,带有坚果风味,采用白葡萄酿造的马沙拉酒还带有活泼的酸度。  酿造马沙拉酒的最佳葡萄品种是格里洛(Grillo),该品种也是当地酿造干型酒的优质品种。马沙拉产区出产的干型酒风格多样,有轻盈的、脆爽的、充满柑橘类水果风味的、复杂的以及咸鲜的。受当地特殊的土壤成分影响,这种酒往往带有独特的矿物味。产区大多数干型酒在酒标上被标注为“Sicilia DOC”或“Terre Siciliane IGT”。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