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去西西里岛

来源:时间:2021-08-10 14: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一路向南,去西西里岛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说起意大利,简直是一个令人喜爱的地方,自然风光、文化、美食,样样都深得人心。对于陈年酒粉来说,这个被海洋包裹的半岛更是让人激动万分,因为,在这里有成千上万种葡萄酒可供选择!北部凉爽气候下的白葡萄酒、罗马(Rome)附近温暖气候下的红葡萄酒,还有来自那不勒斯(Naples)的风格更加强劲的红葡萄酒,这个“意大利皮靴”里似乎充满了葡萄酒。  近些年,托斯卡纳(Tuscany)的旅游业将更多人带到了中部意大利,即使是推荐其他地方,他们也会推荐带有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光环的皮埃蒙特(Piedmont)产区。所以很多游客便止步于这些地方了,很少有人会继续南行到“靴子”的顶端或到西西里岛(Sicily)探寻。

曾经问过很多人对西西里岛葡萄酒的印象,得到的答案是:过于成熟、餐酒、大批量生产、马沙拉(Marsala)风格的粘稠甜酒。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会选择去托斯卡纳和皮埃蒙特,而不会再往南去西西里岛。  但是,实际上这几年西西里岛白葡萄酒的品质有了很大的进步。之前这里的白葡萄酒属于酒体偏重、氧化风味突出且缺乏清新感的风格。而现在,西西里岛的酒庄用当地的卡塔拉托(Catarratto)酿造出清新、果味充沛且酸度十足的优质白葡萄酒,配上当地的鱼类海鲜简直美妙,现在回想起还满口生津。

前些年,有一个调查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用来酿酒的葡萄品种大概有800多种。其中一小部分在西西里岛上有所分布。对于不懂意大利语的人来说,当地的葡萄品种名称极其难记。但如果能将特定产区和特定葡萄品种对应起来,就相对会容易一些。目前,西西里岛最重要DOC产区是埃特纳(Etna DOC)、埃罗若(Eloro DOC)和锡拉库萨(Siracusa DOC)。瑟拉索罗-维多利亚(Cerasuolo di Vittoria)是西西里岛的唯一一个DOCG产区。  如今,西西里岛最主要红葡萄酒大多是用黑珍珠(Nero dAvola)、弗莱帕托(Frappato)和马斯卡斯奈莱洛(Nerello Mascalese)酿制的,酿造过程中也会加入部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和黑皮诺(Pinot Noir)。

一路向南,去西西里岛

黑皮诺

一部分本土葡萄品种在西西里岛红葡萄酒的酿制中占主导地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黑珍珠。黑珍珠是埃特纳产区内一个重要的红葡萄品种,其种植面积占岛上总种植面积的25%。这个品种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邃,带有明显的甜樱桃风味和坚实的单宁,它能够和梅洛、西拉(Syrah)混酿,也能用来为弗莱帕托葡萄酒增添酒体和结构。

弗莱帕托是另一个生长在西西里岛东南部的红葡萄品种,它所酿造的葡萄酒酒体较轻,常出现在与其他品种的混酿中。在埃罗若DOC中,该品种常与黑珍珠混酿。此外,弗莱帕托和黑珍珠还是瑟拉索罗-维多利亚地区最主要的两个葡萄品种。

除了黑珍珠和弗莱帕托,西西里岛的奈莱洛(Nerello)也是酿制高品质葡萄酒的重要品种。尽管在埃特纳产区,黑珍珠的种植面积比较广泛,但档次较高且较受欢迎的却是奈莱洛。奈莱洛分为两种,一种名为马斯卡斯奈莱罗,所酿造的葡萄酒带有草本风味且具有陈年潜力;另一种名为修士奈莱罗(Nerello Cappuccio),所酿造的酒口感柔软,经常用来与马斯卡斯奈莱罗混酿。这种用两种奈莱洛混酿的葡萄酒中偶而也会有少量黑珍珠或其他罕见的当地红葡萄品种。  西西里岛的红葡萄酒适合搭配的食物与梅洛、西拉等红葡萄酒相似,与牛肉和熏烤过的红肉搭配都能产生美妙的口感。  众所周知,意大利的葡萄品种难记,产区等级划分复杂,酒标难读,但与其一直沉陷和纠结在这些复杂的术语里,不如尽情地去发掘和享用这块宝地上出产的葡萄酒吧!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