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中白”、“黑中白”指的是什么?

来源:时间:2021-08-10 12:41:03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白中白”、“黑中白”指的是什么?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根据年份,香槟(Champagne)可以分为无年份(Non-vintage)香槟和年份(Vintage)香槟;根据残糖量,香槟可以分为极干型(Brut)、天然极干型(Brut Nature)和特极干型(Extra Brut)等。那么,我们在选购香槟时,看到的“黑中白(Blanc de Noirs)”和“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香槟,又是根据什么区分出类别的呢?“白中白”和“黑中白”到底是什么意思?  对香槟了解较深的酒友们想必已经知道答案。没错,酿造香槟的法定葡萄品种主要为白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红葡萄品种黑皮诺(Pinot Noir)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而香槟酒标上出现“黑中白”与“白中白”的字样,则与这些酿酒葡萄大有关联。

“白中白”、“黑中白”指的是什么?

1. 白中白香槟

“白中白”的法文“Blanc de Blancs”其实便是英文的“white of whites”,也即是指完全由白葡萄品种酿成的酒液颜色清浅的香槟。最常用于酿造白中白香槟的葡萄品种非霞多丽莫属,不过,白皮诺(Pinot Blanc)、灰皮诺(Pinot Gris)、小美斯丽尔(Petit Meslier)和阿芭妮(Arbane)这四种葡萄也属香槟产区法定、但较少用于酿造香槟的白葡萄品种。  一般来说,白中白香槟是由100%霞多丽酿造而成。霞多丽在香槟产区的种植主要分布在白丘(Cote de Blancs)和塞扎纳丘(Cote de Sezanne),与勃艮第(Burgundy)的霞多丽相比,这里的霞多丽酒体较为轻盈,酸度较高,伴有花香和柑橘类水果的香气,适合用于酿造对酸度要求较高的香槟。白中白香槟年轻时酒体轻盈,酸味十足,有含蓄的柑橘、青苹果风味,而随着瓶中陈年的进行,它会发展出浓郁的黄油风味。当然,白中白香槟也可因年份的优劣而区分酿造出年份白中白香槟和无年份白中白香槟。  2. 黑中白香槟

“黑中白”的法文“Blanc de Noirs”在英语里意为“white of blacks”,与“白中白”对应,即是指完全采用红葡萄品种酿成的酒液颜色清浅的香槟。黑中白香槟只能由红葡萄品种黑皮诺和莫尼耶皮诺葡萄酿制而成,或者二者混酿,或者单独选用其中之一酿成。  在酿造黑中白香槟时,为了能获得白色澄清的基酒,酿酒师需要注意采用轻缓的方式压榨葡萄,减少葡萄汁与果皮的接触时间,以防止从红葡萄果皮中萃取出色素。不过,黑中白香槟在酿造时或多或少还是会从葡萄果皮中得到一些色素,因而其酒液颜色通常较白中白香槟更深一些,泛有些许黄色色调。黑中白香槟一般酒体丰满,结构感较明显,骨架坚实,也具有明显的红色水果风味,口感浓郁。同样,它既有年份黑中白香槟,也有无年份黑中白香槟。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