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煤味,苏格兰威士忌的王道

来源:时间:2021-08-20 13:41:37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泥煤味,苏格兰威士忌的王道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很多不喜欢泥煤威士忌的人都会说:“我不喜欢泥煤的怪味!”殊不知,除了格兰高依(Glengoyne)、克莱力士(Clynelish)等少数蒸馏厂的威士忌不含泥煤,几乎所有的苏格兰威士忌都含有泥煤的成分,只是大多数的泥煤强度都不高,一般人喝不出来罢了!

泥煤味,苏格兰威士忌的王道

苏格兰威士忌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特有的泥煤风味。在威士忌行家眼中,泥煤威士忌不只是正露丸和消毒药水味。在强烈泥煤的风味中,其实也有高下之分。在苏格兰泥煤的产区因为沿岸和内陆出产的泥煤特性不同,因此所含的酚含量相对的不同,而这又会对威士忌造成什么不同的影响呢?

在内地沼泽的泥煤,含有较多的树木和蕨类植物,像斯佩斯区(Speyside)的泥煤,主要成份就含有苏格兰松树、根茎类植物、石楠木、苔藓类植物;而接近海边的泥煤,明显含沙量就较高,所以质地也较为松软,更带有特殊的海藻风格。来自艾雷岛(Islay)的泥煤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终年受到海藻及海风的影响,使得艾雷岛泥煤中盐的含量也较高,用艾雷岛泥煤来烘烤发芽的大麦,会让制作的威士忌中带有碘酒味,消毒药水味、海风的咸味甚至是柏油的味道。

发芽大麦经过泥煤烟燻烘烤,会吸附“酚类化合物”(Phenol),而酚值的高低,也呈现出泥煤烘烤的程度,计算单位是ppm(Parts Per Million百万分之一),ppm值越高,泥煤的含量就越高。  1-5ppm属于低度泥煤含量,大部分的苏格兰威士忌都属低度泥煤,带有淡淡的烟燻味。15-25ppm属于中度泥煤含量,例如泰斯卡(Talisker)、高原骑士(Highland Park),带有明显的烟燻风味。艾雷岛的考尔里拉(Caol Ila)、波摩(Bowmore)也属于中度泥煤,拥有适度但不强烈的药水味。30ppm以上属于高度泥煤含量,例如阿贝(Ardbeg)、拉弗格(Laphroaig)、拉加维林(Lagavulin)艾雷岛泥煤三巨头,就是典型的重度泥煤威士忌,泥煤风味非常强劲。当然还有布鲁莱迪酒厂出的泥煤怪兽Ocotmore系列,从1版到6版,PPM上一直在超越,一直是全球最重PPM的酒款。  泥煤熏麦的特殊味道,是让苏格兰相对其它威士忌生产国,独树一帜却受到众人追捧的理由之一。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