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地毯上的红酒渍,清理后变蓝是怎么回事?

来源:时间:2021-08-14 20:41:14

葡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料之一,也许你喝过不少葡萄酒,但是关于白色地毯上的红酒渍,清理后变蓝是怎么回事?你不一定了解,如果想知道答案,就不能错过下文的讲述了。

不小心将红酒洒在了白色的地毯上后,有人先用纸巾将尽可能多的葡萄酒吸出来,之后用水、醋和少量洗洁精混在一起涂在污渍上,再用干毛巾擦拭,又在上面喷洒了少许小苏打水,最后晾干。结果,已经晾干的白色地毯的污渍区却变成蓝色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白色地毯上的红酒渍,清理后变蓝是怎么回事?

红葡萄酒的颜色源自葡萄皮中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花青素是一种酸碱指示剂,与我们上学时接触的石蕊试纸有着类似的功效,也就是说,花青素显示的颜色取决于所处环境的pH值——酸性环境会使花青素变红,而碱性环境则会使花青素显示蓝色。由于葡萄酒内有明显的酸,所以,花青素显示的是红色。然而,一旦将花青素置于碱性环境下,它就会变蓝。  由于小苏打兑水后的溶液呈碱性,所以,残余在毛毯中的花青素就会变蓝。如果想让地毯恢复本来的颜色,可以按照如下做法尝试。  要清理掉地毯上的红酒+苏打水的残余物,可用水稀释酒渍区域,之后用清洁剂、醋来将更加深入的残余物从纤维里漂出来并吸走。这个过程也可以用盐或苏打水,也可以尝试用洗洁精和过氧化氢处理。

郑重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